欢迎访问大城县人民政府     |    关注我们:
解放思想    务实笃行    勇于担当    奋发崛起    为建设经济强县  大美大城不懈奋斗
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气象科普:大城4日降的不是“冰雹”而是“霰”

来源:大城县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2018/04/09 字号:

  2018年4月4日下午,我县许多网友在朋友圈里发视频称在清明时节下起了冰雹,而且很快被刷屏了。视频和照片中可以很明显地看到颗粒状的凝冰。

  其实下的这种“冰雹”有他自己的名字,名叫“霰”xiàn气象学上解释为:在高空中的水蒸气遇到冷空气凝结成的小冰粒,多在下雪前或下雪时出现,霰又称雪丸或软雹,由白色不透明的近似球状(有时呈圆锥形)的、有雪状结构的冰相粒子组成的固态降水,直径2-5mm,着硬地常反跳,松脆易碎。

  气象专家称,大城县在这个季节下冰雹的可能性微乎其微,基本可排除冰雹的可能,市民看到的冰晶,应该是霰。霰和冰雹的主要区别是霰比较松散,而冰雹很硬;冰雹常出现在对流活动较强的夏秋季节,而霰常出现在降雪前或与雪同时降落。冰雹是一种短时间的强对流现象,而霰是一种稳定的“固态降水”。从视觉上,冰雹是半透明的,而霰一般不是透明的。

  “霰”这种天气现象是《地面观测规范》定义的34种天气现象之一,出现机率不是很大,但现在天气现象已从观测记录里消失了。因为从2014年起,根据中国气象局相关文件要求,天气现象取消了13种,其中就包括霰。但也同时起规定,出现雪暴、霰、米雪、冰粒时,记为雪。这4种天气现象与雨同时出现时,记为雨夹雪。

  古代人的诗句中也常出现“霰”,其中不乏名篇。“阳泉濯春藻,阴邱聚寒霰。” --南朝梁 沉约《奉和竟陵王郡县名》。“江流宛转绕芳甸,月照花林皆似霰。”--唐张若虚《春江花月夜》。“夜深烟火尽,霰雪白纷纷。”--唐白居易《秦中吟》。“寒霰夜闻时,窗空人寂寞。”--明高启《闻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