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大城县人民政府     |    关注我们:
解放思想    务实笃行    勇于担当    奋发崛起    为建设经济强县  大美大城不懈奋斗
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盲人吕超:用双手触摸光明

来源:大城县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2018/03/26 字号:

  “上帝关上一扇门,就会打开一扇窗。”

  这是吕超失明时,妻子梁慧娴经常劝慰他的一句话。但是对于刚刚失明的吕超来说,这句话似乎有些“站着说话不腰疼”,如今,他有些认同了,有时自己也会把这句话挂在口头上,末了还会加上一句“真的是这样”。

  吕超,今年40岁,是我县的一名盲人按摩师。失明的10余年间,吕超逐渐学会了各种生活基本技能,还自学了盲文和盲人按摩。他还和妻子一起创立了一家颇具规模的盲人按摩店。这座位于我县北关商城不起眼的二层小楼,陆续得到了许多顾客和爱心人士的认可,成为了我县残联、县总工会重点扶持的一家残疾人创业典型。

  25岁时失去视力他从光明跌入黑暗

  在吕超的记忆中,失明并不是一个陌生的词语,患有先天性白内障的他从很早就被告知过这一最坏的结果。妻子曾听老人们说,吕超3岁时,这个病症就有显现。“他可能在直视某样东西,但是等你让他去拿的时候,他却摸不到。”

  1998年,吕超和梁慧娴结婚。当时,夫妻二人都有相对体面的工作,家庭环境一直很优渥的吕超,日子过得自然逍遥。妻子并不知道他的眼睛有问题,只是结婚之后才慢慢地了解到了吕超的病情。

  2001年,吕超从单位下岗,年轻气盛的他决心要靠自己的努力成就一番事业。他做过各种尝试,摆地摊、开童装店、办修理厂、加盟饰品店、做过美容院……吕超说,自己就像“无头苍蝇”一样,什么都干过,却什么都没干成。

  2003年,吕超加盟了一个饰品连锁店,缺乏经验的他到处组织货源、跑销售。由于长期疲劳,终于有一天,他发现眼睛模糊,看不清事物,误认为是劳累、上火,休息一下就会好。

  第二天,吕超发现看东西开始变形,这时,他感觉可能是眼睛出现了问题,马上到县城的妇幼保健站检查,检查结果是眼底病变,大夫建议他到外地大医院做进一步检查。到了北京同仁医院以后,他发现不能马上挂号,等托人挂到号时,已经是一周以后。在此期间,吕超的病情加剧,眼睛突然看不见了。医生诊断为视网膜大面积脱落,建议手术治疗。因为没有床位,无法及时手术,他又错过了最佳治疗时间。好不容易手术后,他也只能短时间地维持视力。

  吕超出院后,在家人的帮助下,他开了一家小超市,此后2年内,由于出现各种并发症,他先后又做了5次手术。最终,2008年,吕超仅有的一点视力丧失了,在医院检查已无回天之力。

  对于吕超的彻底失明,妻子梁慧娴觉得有些猝不及防,难以承受。在她看来,这无疑带走了家庭未来的光明。但是,17岁就外出打拼的她比同龄人成熟,她慢慢地接受了这个结果,扛起了家庭的重担。

  接触盲人按摩生活的曙光再次降临

  陷入永无止境的黑暗后,吕超的心碎了,他的性格开始变得孤僻、自卑,甚至有些自闭,不想与任何人沟通交流,甚至失去了活下去的勇气。

  回想起当时的自己,吕超说,一间十几平米的小屋就成了他的全部“世界”,他不是坐着就是躺着。他害怕见人,觉得只有把自己包裹起来才是最安全的。但这又让他觉得自己是最没用的。“当时,我沮丧极了,每天想的,就是怎么死才是最舒服的。”

  面对这样的吕超,家人也整天小心翼翼的,生怕一句不经意的话语伤害到了他,父母更是照顾得无微不至,妻子也经常劝慰他。但是,他还是经常疑惑:一个盲人究竟价值何在?

  2012年的一天,姐夫邢彦文告诉吕超,县残联有一个盲文培训班,并且要走了他的残疾证,还替他报了名。但是,执拗的吕超根本不想去。最后,家人强行把他送到了县残联组织培训的车上。

  吕超万万没有想到,自己悲惨的命运就在他上车的那一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在廊坊市特殊教育学校,他遇到了和自己有着相同经历的人,甚至比他境遇还要凄惨的人。

  经过数天和残友们的交流,吕超了解到,他们有的是从小挨打、有的中途失明妻子扔下孩子走了、有些已经学会按摩并且有了工作。听到他们的坎坷经历,回想起无微不至照顾自己的父母、不离不弃的妻子、听话懂事的孩子,吕超意识到,他还有什么可抱怨的呢?

  “以前,我整天怨天尤人。参加培训班后,我明白了,抱怨没用,只能接受现实,找到另外一种活法。”在学习的这段日子里,吕超得到了学校老师的开导和朋友们的相互扶持、相互鼓励,他认真学习盲文,最终取得了该期培训班第一名的优异成绩。

  3个月后,吕超参加了一个按摩培训班。按摩师需要对解剖、经络、穴位、手法等技能了然于心,这对普通人来说都不容易,更何况是盲人。为此,吕超反复练习,揣摩每种手法的动作要领,他还经常听广播,学习各种中医知识。

  经过2个月的集训,他学会了一些简单的按摩手法和理论知识。后来,经人介绍,他在廊坊一家实体店里学习了半年,虽然这段时间心情变得开朗了,他还是对自己所学的技术没有把握。

  半年后,吕超回到家,又跟随一位老师傅进行学习、实践,增加了一定的基础和信心。后来,经残联介绍,他去了县城一家酒店做按摩师。在为酒店招聘人员做了一次按摩后,他得到了很高的评价。

  为了巩固技能,后来,吕超又去了北京、保定、石家庄等地学习,经过多方求学和很多老师傅的开导和传授,吕超逐渐树立了信心。

  再次创业开店他靠双手“摸”到了人生价值

  2015年,吕超又一次开始了创业之旅。当年3月份,大城县妙喜禅医堂盲人按摩中心开业。这次,吕超不再像过去那样心浮气躁,他变得成熟了、理性了,他打算给其他盲人提供一个平台,让他们也能拥有一技之长,于是,在经营之初,他还招收了4名盲人学徒。

  近几年,随着各种病症的多发,养生成为人们关注度比较高的热点之一。尽管如此,吕超的盲人按摩中心并没有因此火爆起来。由于没有客源,留不住按摩师,吕超的店铺一度面临关门的危险。

  2015年下半年,吕超结识了国家二级正骨师姜慧乾,并邀请他来定期坐诊,这为他的小店增加了不少人气。在这里,不少顾客的腰腿病、颈椎、肩周炎、关节炎等得到了有效的治疗,做保健按摩的顾客也尝到了甜头,回头客不断增加。

  时间一点一滴从吕超的指缝间溜走,他坚强地用双手不断和命运抗争。2016年,吕超租下了北关商城的一个二层小楼,扩大了经营规模,再次招聘了几名盲人按摩师。如今,在吕超的用心经营下,这个店铺门庭若市,他也成了全县有名的盲人按摩师。

  采访当天,午后的阳光洒落在房间。在光影中,吕超正在专心地给顾客按摩,对于他来说,这样的生活已经成为了习惯。按、压、顶、推……吕超变换着各种动作,每个治疗步骤娴熟流畅。

  “吕超按摩很专业,找经络、穴位非常准,我的腿舒服多了。”顾客王强说。“他不但自己靠勤劳致富,而且帮助其他残疾人解决就业门路,真是了不起!”在一旁的顾客郭泽辉也赞不绝口。

  听到这里,吕超笑着解释说:“人身上的穴位在哪里,我一摸便知道。现在,手就是我的眼睛!”

  开店2年来,吕超已累计为上千人提供服务,为很多顾客解决了困扰多年的难题。现在,他每天要接待十几位顾客,有时闲下来,他反而觉得不自在。虽然长时间工作,手指有了损伤,他依然咬牙坚持。

  在这样的摸索中,吕超终于找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给曾经郁郁寡欢的他一个最完美的答案。

  坚持原则不炒作争当有良心的盲人按摩师

  虽然店铺经营得风生水起,吕超还是觉得自己有些不足。因为技术是一方面,跟客户交流是另一方面。每当问起经营方面的事,吕超都会把梁慧娴推出来,或许,他已经习惯了让妻子为自己“代言”。

  早些年,梁慧娴也尝尽了人生的各种辛酸。“他刚失明的时候,我只有28岁,后来,我的父母相继去世,给我带来太大的打击,我特别委屈,各种情绪无处宣泄,也一度陷入困境。”她说。

  2014年4月,梁慧娴开始了解情绪与疾病的关系,在中华传统医学中汲取丰富的知识。受丈夫和一些社会热心人士的影响,她也学会了按摩理疗和婚姻家庭心理咨询等知识。如今,她已成为高级中医推拿师、高级中医康复保健师和高级婚姻家庭咨询师。

  被问到经营理念,梁慧娴提到了时下的“养生热”,“从侧面说明,现在是一个回归的时代。”她认为,虽然养生店铺林林总总,寻找健康的人越来越多,但是一些人很盲目,甚至总在跟风。真正的养生,要回归自然,中医常讲“刚柔并济、内外兼修”,养生应该寻求根源,所谓“大道至简”,应当如是。

  虽然养生已经成为时下很热门的话题,按摩行业竞争也相当激烈,但是吕超还是坚守自己的原则:拒绝任何商业炒作。在他看来,没有过硬的按摩技术和超前的服务理念,是没有任何前途的,商业炒作是专业团队做的事,他还是想踏踏实实为客户做好服务,让技术活不参杂任何一点儿市场的痕迹。

  采访最后,谈及未来的打算,吕超显得过于务实——再开一家分店。他觉得,说的太空太假没有任何实际意义,“咱本身做的就是一个良心活,说的太多了可能就会让实际价值大打折扣,还不如在能力范围内,把该做的事做好,这才是最实在的。总之,为顾客做好服务是我义不容辞的职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