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大城县人民政府     |    关注我们:
解放思想    务实笃行    勇于担当    奋发崛起    为建设经济强县  大美大城不懈奋斗
当前位置:首页 > 特色经济

百年传统、宫廷贡品-里坦窝头

来源:大城县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2024/01/31 字号:

  里坦窝头以糜子、黄豆为主要原料,辅以其它配料,属纯天然绿色食品。含多种对人体有益的微量元素、高蛋白、低脂肪、低糖份、粗纤维、细口感。食用后有降低血脂、胆固醇、高血压及防治糖尿病的作用,经常食用能调节人的中枢神经及新陈代谢机能。

  里坦窝头制作所需的糜子和黄豆全部来自于大城县域内无公害种植基地,手工精挑细选。先将糜子和黄豆碾去皮,然后按照一定比例掺在一起,搅拌均匀,再上磨细磨。磨好的面,时间不能放的过久,和面和抟制技术也十分讲究,面团要均匀,上下不能差5克。在捏抟时速度和用力都要均匀,捏成上尖下圆、内有一洞,侧看如宝塔的形状。蒸制火候也要掌握的恰到好处,稍有偏颇就难以达到好的效果。刚出屉的窝头也要色泽黄润,看似罩着一层透明的膜,光亮油润,气味清香,入口细腻爽滑才够标准。

  相传,清光绪年间,皇宫大太监李莲英把里坦薛家窝头作为贡品献给慈禧,慈禧吃后称赞不已,称之为“黄金塔”,并亲书匾额,赐给里坦薛家,此后窝头一直长盛不衰。里坦窝头主要分布于大城县里坦镇。

  2018年4月13日,“里坦窝头”成功注册地理标志证明商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