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大城县人民政府     |    关注我们:
解放思想    务实笃行    勇于担当    奋发崛起    为建设经济强县  大美大城不懈奋斗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文件

大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开展冬季危险房屋安全排查整治工作的通知

来源:大城县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2018/03/14 字号:

各乡镇人民政府、大城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城区办事处,县政府各部门:

  为预防我县各类房屋在冬季雨雪期发生安全事故,确保国家和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根据国家《城市危险房屋管理规定》(建设部令第129号)和省、市有关规定,按照《廊坊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关于开展冬季危险房屋安全排查整治工作的通知》(廊房〔2017〕135号)文件要求,结合县情实际,现就开展冬季危险房屋安全排查整治工作通知如下:

  一、工作目标

  按照预防为主、安全第一、常抓不懈、实事求是的原则,积极组织全县冬季危险房屋安全排查整治工作,采取切实有力有效措施,坚决杜绝房屋安全事故,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维护我县经济社会和谐稳定做贡献。

  二、检查范围

  大城县行政区域内城镇各种房屋及附属建筑物(集体土地上村民住宅除外)。

  (一)办公用房、商场、体育馆、健身房、浴室、影剧院、歌舞厅、网吧、宾馆及饭店等公共用房;

  (二)教学楼、试验室、学生宿舍、餐厅、幼儿园等科教用房;

  (三)居民住宅;

  (四)车间、仓库等生产用房;

  (五)需要安全检查的其他房屋及其附属设施、设备等。

  其中1990年前建设的所有房屋,尤其是建成时间久,建设标准低,失修、失养严重的居民住宅及中小学校、幼儿园用房列为本次检查的重点。

  三、检查内容

  (一)已列入观察使用和处理使用的房屋险情是否排除,存在危险点或局部危险的房屋是否已经采取技术措施解除危险;

  (二)房屋主体结构、构件是否存在安全隐患,房屋装饰装修中是否有拆、改房屋主体结构和明显加大荷载的行为,外墙装饰装修及玻璃幕墙是否存在安全隐患。

  (三)消防设施设备、配电设备、二次供水设施是否按照规定配置,消防通道是否畅通,消防预案是否切实可行,各种设备运行是否安全;

  (四)尚未实行集中供暖的房屋,重点检查烟道、通风孔、避免发生煤气中毒事故;长期闲置的房屋,上下水通道、煤气管道要及时采取防冻措施,避免发生跑、冒、漏事故。

  四、组织分工

  按照属地管理和“谁所有、谁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各单位承担本系统职责范围内的房屋安全检查工作,房屋所有人、所有单位和使用人或代管人应积极主动配合好此次房屋安全检查工作。

  1、各乡镇人民政府、大城经济开发区管委会负责辖区范围内住宅、办公、厂房、仓库及公共用房的检查填报(集体土地上村民住宅除外);

  2、城区内宾馆、饭店、浴室等公共用房由工商和食药监局负责检查填报;

  3、城内体育馆、影剧院、歌舞厅、健身房、网吧由文广新局负责检查填报;

  4、教学楼、实验室、学生宿舍、餐厅、幼儿园等科教用房由教育局负责检查填报;

  5、医院、卫生院及附属家属院由卫计局负责检查填报;

  6、县城区内各居民区的居民平房和业主自治的居住小区由城区办负责检查填报;

  7、县直各部门、中省直单位,负责本部门及下属单位的房屋检查填报;

  8、中省直单位、金融企业负责本系统所有房屋及出租使用房屋的检查填报;

  9、已经改制的原国有企业房屋由建投公司负责检查填报;

  10、各物业管理企业按照服务合同,负责所管理的居民住宅及相应公用设施、设备的检查填报;

  11、没有移交物业企业的居民小区和单位直管产,由相应责任部门负责检查填报;

  12、县直管公产房由房管局负责检查填报;

  13、县房管局负责全县检查结果的统计汇总及上报工作。

  五、工作要求

  (一)房屋安全检查是各部门的法定义务,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履行职责,高度重视此次冬季危险房屋安全排查工作,加强组织领导,完善管理制度,落实专人负责。要根据冬季风大雪多的特点和各类房屋的状况,制定切实可行的监管措施,确保职责管理范围内的房屋使用安全。特别是上半年度房屋排查整治工作中发现危险房屋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重视程度,确实整改到位。

  (二)对年久失修、失养的危旧房屋和发生私拆乱改房屋结构及改变房屋使用性能的,要认真细致检查,特别对钢结构、砖木结构简易房屋及列入城市拆迁改造计划、未能及时开工的危险房屋,雨雪期要安排专人进行巡查。发现险情及时采取有效避险措施,防止雨雪后房屋垮塌造成人员伤亡事故。发现疑似危险房屋的,要及时申请专业鉴定机构进行技术鉴定,按照鉴定报告的处置建议及时整改,排除危险。

  (三)元旦、春节期间,各单位要加强职责范围内公众密集场所的房屋安全排查,发现擅自拆改结构、超出荷载的行为和存在安全隐患的房屋,要及时责令其整改,确保房屋使用安全。

  (四)各乡镇(区、处)、各部门务于2017年12月1日前将危险房屋排查整改情况以及《大城县2017年危险房屋安全检查登记表》加盖单位公章,经主要领导签字后,报县房管局房屋安全管理股(房管局四楼418室)。

  地址:平舒镇新城区永定大街88号(县房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