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大城县人民政府     |    关注我们:
解放思想    务实笃行    勇于担当    奋发崛起    为建设经济强县  大美大城不懈奋斗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文件

大城县2017年春季造林绿化提升工作 实施方案

来源:大城县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2018/03/14 字号:

  为加快提升我县生态环境水平,促进经济社会与生态环境协调发展,打造更加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大城。结合工作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思路

  根据市委、市政府建设平原森林城市的目标定位,以加快建成“产业强县、大美大城”为核心,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动力,突出精准落实,确定“提升档次”、“打造亮点”、“扩大规模”三条主线工程:一是以省级干线公路、子牙河及县道大北路、采留路为重点,着力提升通道绿化档次;二是以森林公园、城镇(村)绿化、重要节点为抓手,着力打造亮点工程;三是以现有千亩以上景观林、经济林、苗木林果基地为基础,深入实施扩面提质工程,着力扩大造林绿化规模。加快实现生态效益、社会效益、经济效益“三效合一”的林业发展新格局。

  二、目标任务

  2017年春季,全县安排造林任务3.6万亩(占全年4.5万亩任务的80%),平均造林成活率达到85%以上。重点实施十项绿化工程:

  (一)廊沧高速绿化带闭合提升工程(造林任务3500亩)

  对廊沧高速大尚屯镇、里坦镇段沿线两侧树木实施补植补造,确保沿线绿化带完全闭合。积极推进广安镇、臧屯乡沿线两侧新造林工程,对两侧各100米范围内地块进行绿化(可拓宽至地界边缘)。同时,为打造廊沧高速沿线绿化景观节点,相关乡镇制定规划设计,报县林业局审核后,外扩500亩以上规模化片林。种植标准:沿线内侧种植5行胸径4—6公分以上高大乔木,株行距3x3米,品字形种植,涂白管护;其他地块每亩不少于56株,胸径2公分以上,行距6米以内。

  责任单位:大尚屯镇、里坦镇、广安镇、臧屯乡

   (二)交通主干线改造提升工程(造林任务5000亩)

  1.以廊泊路、津保路、龙街连接线、京沪连接线、大北路、采留路等交通干线为重点,逐路段进行查遗补缺,沿线未达到绿化闭合的路段要全部补齐,每侧绿化宽度不低于100米(可拓宽至地界边缘)。鼓励沿线原有千亩以上片林继续实施外扩新增工程,扩大绿化规模总量,提升苗木品质和档次。里坦镇、留各庄镇对现有大型片林进行串联打造,力争达到万亩种植规模。种植标准:沿线内侧种植5行胸径4—6公分以上高大乔木,株行距3x3米,品字形种植,涂白管护;其他地块每亩不少于56株,胸径2公分以上,行距6米以内。

  责任单位:各乡镇(区)

  2.以廊泊路县城至里坦段为重点,继续推进两侧路肩、边坡造林提升工程。路肩原有树木中间加植低矮彩叶树种,边坡种植高大乔木,形成高矮错落有致、色彩搭配协调的景观带。

  责任单位:交通局

   (三)子牙河百里生态走廊绿化工程(造林任务3000亩)

  1.抓紧完成子牙河全线景观规划设计工作,适时启动子牙河生态走廊绿化建设工程,采取疏浚河道、修整堤坡、绿化堤岸、打造节点、硬化堤顶等措施,建设一条纵贯全县的百里生态长廊。

  责任单位:林业局、相关乡镇

  2.加强与海河委员会的工作联系,积极争取贾口洼蓄滞洪区子牙河左堤堤顶路建设项目。同时,争取上级项目资金,对子牙河实施护坡、整修、清淤工程,增强蓄水保水能力。谋划实施子牙河右堤南赵扶大桥至留各庄大桥堤顶路建设工程,畅通沿线30余个村街的交通命脉,为子牙河生态长廊建设奠定基础。

  责任单位:水务局、交通局

  (四)景观公园和节点绿化工程(造林任务300亩)

  1.启动实施南赵扶大桥两侧森林湿地景观节点项目,建设一个绿化面积不低于100亩的景观小游园,形成独具特色、功能完善、能展示大城红木文化产业的绿色生态景观节点。

  责任单位:南赵扶镇

  2.沿省级干线公路及县道大北路,结合美丽乡村、农业示范区建设项目和主要路口交汇点,重点打造绿化景观节点和生态景观公园,达到迎宾景观效果。

  责任单位:各乡镇(区)

  (五)村庄绿化工程(绿化任务3500亩)

  着力打造2017年美丽乡村确定的30个省级和33个市级重点村街的绿化。根据农村面貌改造提升的要求,做好村街绿化的规划设计、组织实施、检查验收工作,突出抓好“环村林、连村路、村内街道、庭院”绿化,推广以大树冠林荫乔木为主、林果花合理搭配、配有休闲活动设施的建设模式,实现村容村貌整洁绿美,打造一批示范村、示范街和环村示范林带,努力建成绿树成荫、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

  责任单位:县美丽乡村办公室、各乡镇(区)

  (六)农田林网建设工程(造林任务1000亩)

  农田林网网格面积控制在300亩以内,主林带宽度3-4行,副林带不低于2行,每个林网定植的树木面积折合为50亩。

  1.乡村路网绿化。重点实施乡村公路两侧绿化,树种主要选择国槐、白蜡、千头椿等绿化树种。种植标准:每侧单行株距3米,苗木胸径2.5公分以上。

  责任单位:各乡镇(区)

  2.田间道路绿化。依托县国土局土地综合开发项目和农业开发办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根据项目建设标准和要求,对项目区内实施硬化的田间道路进行高标准绿化。

  责任单位:国土局、农开办、各乡镇(区)

  3.沟渠绿化。因地制宜,利用沟渠堤坡等土地资源,按照防护效果最好、景观效果最佳的原则,建设农田防护林。种植标准:苗木胸径2公分以上。

  责任单位:各乡镇(区)

  (七)经济林建设工程(造林任务6000亩)

  充分发挥区位优势、果品资源优势,依托京津两大消费市场,以发展高产、高效、优质、生态的现代林业为方向,以农民增收为核心,以特色果品为重点,优化经济林产业布局,建设名优特果品基地,提升经济林产业发展档次和整体效益,逐步实现果品发展的规模化、产业化、品牌化。种植标准:每个经济林建设面积不低于100亩,果树每亩不少于34株(葡萄等每亩不少于370株)。

  责任单位:各乡镇(区)

  (八)生态片林建设工程(造林绿化任务12500亩)

  按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要求,着眼于木材供应采伐平衡目标任务,充分利用农村“三荒”地、闲散地、次耕地等土地资源,通过人工集约栽培、现有林改培、抚育及补植补造等措施,大力营造工业原料林、珍稀树种和大径级用材林等优质高效林木,增加生态产品供给,扩大中高端品种供给,实现优质木材生产供采平衡。每个乡镇(区)至少建设一个生态片林。种植标准:面积不低于200亩,每亩不少于56株,苗木胸径2公分以上,行距6米以内。

  责任单位:各乡镇(区)

  (九)森林公园建设工程(造林任务500亩)

  按照《河北省京津保平原生态过渡带工程规划》要求,在留各庄镇建设一个面积500亩的森林(郊野)公园,公园建设要坚持规划先行、新建和改扩建并举,充分依托现有土地利用功能调整和现有森林资源优势,做好与休闲旅游、养老、康体等活动的结合,充分结合崇尚自然、亲近自然、回归自然的需求,注重景观资源的多样性,辅以亭台廊榭等设施,建设人能进、适休闲,乔为主、灌搭配、花点缀的休闲游玩场所。

  责任单位:留各庄镇

  (十)城镇区绿化提升工程(造林任务700亩)

  县城区要以创建省级园林县城为契机,积极拓展城区绿量,提升绿化档次,完善绿地系统综合功能。进一步完善城区公园、广场、节点绿化工程,逐步提高城区主要街道花灌木、彩叶树的种植比例,形成四季有绿、三季有花的景观效果。增加小街小巷花草类、攀藤类绿植,切实提高城区绿量。机关企事业单位、居民小区要进一步提升绿化建设水准。统筹安排镇区绿化布局,坚持增绿与造景结合,规划建设集休闲、健身于一体的生态景观公园;镇区道路以大树冠林荫乔木为主、低矮彩叶树种合理搭配,突出美化效果。

  责任单位:市政办、各乡镇(区)

  三、实施步骤

  (一)全力准备阶段(2017年3月5日至3月11日)。全面做好造林绿化的前期准备工作,包括方案制定、责任分工、宣传发动、土地调整、资金筹备、树种选择、苗木储备、水源落实、工程设计等环节,确保各项准备工作落实到位。

  (二)集中攻坚阶段(2017年3月12日至4月30日)。抓住春季造林黄金时节,精心组织、周密部署、群策群力、决战攻坚,调动全社会力量,在全县上下掀起造林绿化高潮,确保圆满完成各项任务。

  (三)县级验收阶段(2017年5月1日至5月31日)。造林结束后,各乡镇(区)及时上报造林小班,并将地块上图上表,县组织实施验收,提交检查验收报告,根据检查验收结果兑现奖补资金。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各乡镇(区)、相关部门要加大工作推动力度,明确责任,落实任务,一把手要亲自抓、负总责,主管副职具体抓,全程推进落实。林业、财政、审计、宣传等各相关部门要各司其职、协调配合,切实加强政策导向和舆论导向,确保造林任务圆满完成。

  (二)造管并重,提高质量。要坚持因地制宜,科学选择树种,严格种植标准,做到良种壮苗,优种优质。县林业局、各乡镇(区)要强化技术指导,推广适宜的绿化模式,加强对新植幼树的管护,突出抓好浇水、病虫害防治等重点环节,努力提高绿化成效。同时,县林业局要加大执法力度,严厉打击林地非法用火、毁林等不法行为,确保树木成活。

  (三)创新机制,破解瓶颈。积极探索建立“大户投资、政府补助、项目扶持”的多元化投入机制,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投资绿化事业,努力破解绿化资金制约瓶颈,形成多主体、多形式的造林绿化投资新格局。同时,以土地流转为抓手,着力推行市场化造林、专业化管护等造林机制,提高工程化造林比重,提高造林绿化成活率和景观效果。

  (四)强化督导,严格奖惩。造林期间,县政府将派出督导组,深入造林施工一线,定期对工程安排部署、实施进度、建设质量、建设成效等情况进行全程督导检查。造林结束后,将组织有关部门进行检查验收,并根据目标任务完成情况落实奖惩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