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大城县人民政府     |    关注我们:
解放思想    务实笃行    勇于担当    奋发崛起    为建设经济强县  大美大城不懈奋斗
当前位置:首页 > 县域动态

千余人值守一线 首个“禁放”春节管控效果明显

来源:新大城报  作者:赵雅坤 发布时间:2018/03/09 字号:

  在刚刚过去的首个“禁放”春节期间,我县为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减少环境污染,坚持最严标准、最严要求、最严措施,采取分片包抓和联合执法的方式,重拳出击,全力以赴开展烟花爆竹禁放集中管控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全县人民度过了一个文明、健康、祥和的春节。

  高度重视,精心组织。为做好节日期间全时段禁放工作,大城县提前行动,强力部署,由县政府组织县公安局、安监局、城管局、交通运输局、房管局、工商局、教育局、住建局、民政局、交警大队和平舒镇、城区办等12个单位组成300余人的联合执法队伍,将县城分为七个片区,由部门主管副职和公安局负责同志为组长,到城区各片区深入排查,强力开展工作。同时,强化工作纪律,确保做到人数齐、时间足,措施全、惩罚狠;宣传广,氛围浓。

  广泛动员,立体宣传。今年是我县城区全年全时段禁放的第一年,为赢得广大群众的理解与支持,全县各级、各部门将禁放宣传工作摆在突出位置来抓。充分利用电视台、网络平台、微信群、大喇叭广播等载体,广泛宣传禁放意义和要求。为使行动取得成效,联合执法队伍在各片区巡查中向居民发放禁放公告,并耐心讲解禁放区域和意义,全方位的宣传,使“烟花爆竹禁放”工作深入群众、深入人心,赢得了社会各界对禁放工作的高度认同和大力支持。

  严格管控,效果初显。在除夕、初一和初五等燃放高峰期,联合执法队伍对全县各城区片区全方位巡查守护,坚持“教育为主、处罚为辅”的原则,对少数燃放情节严重或拒不听从劝告、阻碍执法人员,坚决依法查处,非法燃放烟花爆竹现象得到有效控制。除夕夜,副县长肖建军带队,按照既定安排,深入一线开展工作。同时,全县各乡镇(区)也派包村人员和村干部,共出动1200余人值守一线,全力排查烟花爆竹燃放。经不完全统计,截至初一前夕,共制止违法燃放2000余起,劝阻制止燃放516余起,处罚非法燃放22起,罚款11000元。初一凌晨五点,联合禁放巡查队按照既定安排,到各自分包片区开展工作。当日早晨,共劝阻燃放百余起;发现燃放行为7起,全部依法处罚到位。

  多措并举,确保稳定。为确保春节期间全县社会治安大局持续稳定,县公安局多措并举、勠力同心,以烟花爆竹禁放管控为载体,采取多警种联动街面巡逻、出租房屋娱乐场所大排查等多项举措为春节保驾护航。放假期间,该局共出动警力1250余人次,车辆175辆,发动调配社会力量5600余人次,制止燃放烟花爆竹17起,行政处罚7人,收缴烟花爆竹13箱;排查出租房屋及各类娱乐场所873处,发现并整改各类隐患39处。刑事案件、行政案件、火灾等与2017年春节期间相比均有大幅下降,极大地压缩了违法犯罪空间。春节期间全县未发生一起有影响的刑事案件、交通事故、火灾事故、信访和群体性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