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大城县人民政府     |    关注我们:
解放思想    务实笃行    勇于担当    奋发崛起    为建设经济强县  大美大城不懈奋斗
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三尺讲台 一生挚爱 追忆大城县第四中学敬业女教师刘贺颖

来源:新大城报  作者:陈彩燕 郑长军 发布时间:2018/01/31 字号:

  北方的冬季天寒地冻,1月11日这天,大城县的人们感觉尤为寒冷。

  这天下午,大城县殡仪馆内庄严肃穆,哀乐低回,当地师生及家长300余人送别该县第四中学物理教师刘贺颖。人们把一束束白菊花放在她身旁,泪水控制不住地滚滚滑落。

  1月10日早晨,刘老师来到学校,告诉同事“有点不舒服,在家呕吐了”。上午她没课,就在办公室批改作业,后又手写寒假试卷。11点左右,她难忍身体的不适,准备早走一会儿。宿管老师见她脸色发青,就带她到宿管办公室躺下,校领导立刻叫救护车,同在一所学校工作的丈夫闻讯赶来守在她身边。抢救持续1个小时,却仍然没能留住她的生命,那张她一直惦记的手写试卷,最终没能完成……

  无数人接受不了这个现实,她怎么舍得离开挚爱的三尺讲台,离开深爱她的学生、同事、家人和朋友?他们捧着她用过的教科书默念“刘老师,一路走好”;他们把心中的悲痛化作诗行倾泻在笔端,表达对她的爱戴与思念……

  珍惜平台——

  那张手写试卷,折射出她对工作的热爱与虔诚

  刘贺颖今年42岁,1997年毕业于廊坊师范专科学校物理系,在大城县从教20年。从走上岗位那天起,她就把工作视为生命中最快乐的事情,无私奉献,勇挑重担。她去世后,那张未完成的手写试卷成为人们了解其日常工作状态的最佳切入点。

  她出的试卷全校有名——她从不直接用电脑“复制”“粘贴”,而是把学生做错的题综合起来,再找合适的题型穿插其间,之后是工工整整手写成卷。

  “那是贺颖特意为学生准备的寒假试卷。”与刘贺颖同教初三的语文老师徐海玲眼含热泪,指着她生前没完成的那张物理试卷告诉记者,“去世前几天,她一直在琢磨这个。她说,一个月的假期比较长,要把题型总结得更全面;同时,通过比平时更工整漂亮的手书提醒孩子们,一定要写好汉字,这是我们国家的文化瑰宝!为此,我们所有老师曾向她表示感谢,感谢她用这种方式帮助同学们树立文化自信心和自豪感;同时默默告诉自己,要像她一样,发现、创造多种方式,在潜移默化中引领孩子们成长!”

  “对工作,贺颖从不推诿,总是愉快接受,高质量完成!”主管教学的副校长刘建峰介绍,“去年,她教初三物理,送走毕业班后,按规律,她该去教初二,但另一位该教初三物理的老师身体状况欠佳,难以承担初三教学的工作量。我找到贺颖说明情况,她痛痛快快接下了初三物理教学任务!”

  “我们失去了一位爱岗敬业的好同事,学生们失去了一位可亲可敬的好老师!”该校校长刘贺桥说,“她在工作中倾注了极大热情,教学成绩年年在全县名列前茅;她为人谦和,心胸豁达,从不计较什么;她爱生如子,注意发掘每个孩子的闪光点;她胸怀大局,心系学校长远发展……”

  就在1月7日,该校召开全校教职工代表大会。作为教职工代表之一,刘贺颖提前与她所在办公室的全体教师深入沟通,形成了一条建议:对于教龄长的老师,要充分激发其积极性和创造性,鼓励他们发挥传、帮、带作用,让教师队伍更有战斗力。在会上,她积极发言,并通过具体事例来论证这条建议的可行性。没想到,这是她为学校发展提出的最后一条宝贵建议。

  爱生如子——

  她用爱温暖每一名学生,帮他们树立起满满的自信心

  刘贺颖教初三9班、10班、11班物理,同在一层教学楼的初三12班同学遇到物理问题,如果来不及去问自己的物理老师,也会找到她,而她同样耐心为他们讲解。同学们得知恩师离世的噩耗后悲痛难忍,很多孩子忍不住放声痛哭。

  “自从刘老师去世,天杰就没有好好吃过饭,写着作业、看着书,泪水会不知不觉往下淌。”初三9班同学邓天杰的妈妈徐福英说起刘老师,眼泪也成串往下掉,“就在两周前,天杰感冒发烧在家里休息三天,之后重返课堂,刘老师主动找到他说,天杰,你落下的物理课,咱们利用课间补回来!?刘老师说到做到,用了很多个课间,一点点把他没学的内容讲清楚……天杰总说,一看到刘老师,就觉得心里暖暖的,什么困难都不怕了!”

  “刘老师对每个同学都一样和蔼可亲!她从不以成绩的高低来衡量我们。”回忆起刘老师,邓天杰的眼圈又红了,“在她眼里没有差生,每个学生都是她心里的宝贝!我们班的刘子业比较调皮,刘老师常找他谈心,教他怎么克服学习上的惰性。现在,刘子业学习态度端正,自信心也越来越强。她还教我们如何处世、如何做人。她常告诫我们,要心怀感恩,积极上进,拒绝负能量,永远保持正能量!”

  刘贺颖讲课风趣幽默,且最关注成绩较差同学的反映,尽最大努力让每个同学都不掉队。同一办公室的老师们都记得,不久前的一天,她从外面走进来,边走边笑,开心得不得了,大伙儿让她说出来分享一下。原来,针对马上就要讲解的串联、并联知识,她想出一个讲解方法——让孩子们通过不同的拉手方式,分别组成串联电路和并联电路,既形象又生动,非常利于理解。

  “她不止一次和我一起完善这一讲解思路。”化学老师、初三11班班主任陈克柱老师告诉记者,“我原来也教物理,后改教化学。确定这一讲解思路后,她高兴地说,这样一来,大部分学生都能听懂串联、并联内容,少数没听懂的学生,再为他们‘开小灶’,孩子们就都跟上了……”

  热爱生活——

  运动场上展英姿,厨艺更是一级棒,她平凡的日子五彩缤纷。

  如果您以为刘贺颖是只管工作、不管其它的“工作狂”,那就错了。

  她上进、敬业,对家人同样关爱有加,对亲戚的事也是能帮尽力帮,双方老人更是把她当成依靠。她有两个儿子,大儿子上初三,小儿子上小学一年级。对于儿子们的成长,她倾注了很多心血,在他们心中,妈妈是最贴心的人。

  做好工作、照顾好家人之余,刘贺颖喜欢运动,且天赋极高,擅长打羽毛球、乒乓球,都达到了专业水平。在去年的全县职工运动会上,她代表学校参加羽毛球比赛,荣获第二名。

  “可能和经常运动有关,她虽然胖,但给人壮壮的、压不垮的感觉;她总是精力充沛,周身上下散发着活力,似乎有着用不完的劲儿,大家都叫她‘刘铁人’。其实,去年9月份体检,她就被查出血压高、血脂高的症状,但她根本没当回事……”徐海玲说。

  刘贺颖还喜欢烹调,精于厨艺,一有时间就给家人做上一桌好饭,并经常把同事请到家里聚餐。她的日子虽然平凡、忙碌,但色彩缤纷、充满快乐。

  “有一次聚餐,大家都说爱吃肉皮冻,她就记住了。上个月的一天,她早早起床去市场买回肉皮,精心熬了一大锅肉皮冻,带到办公室分给同事们品尝。”语文老师、初三9班班主任焦慧敏说,“那肉皮冻的味道特别好,大家吃过后赞不绝口,她特别开心。之后,她一有空就会给大家做好带过来。她经常有早课,本来就忙,我们劝她别总想着大家了,可她笑笑说,看你们吃得高兴,我愿意受这份累!就在几天前,我们还商量着,等期末考试一结束,要到她家里去聚餐,她爽快地答应了!她特别擅长蒸、煮、炖,烙出的大饼更是一绝,同事们总也吃不够……她还是我们的知心好姐妹,工作上遇到困难,家庭里有了矛盾,甚至同事间闹别扭,她都会帮助协调、解决!有她在的地方,总是一片和谐;有她在的日子,总是笑声不断!可是,我们再也吃不到她做的饭菜,再也看不到她伏案备课的身影,再也听不到她的‘大嗓门’,再也看不到她运动场上的飒爽英姿了,这样的日子,不知道啥时候才会习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