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大城县人民政府     |    关注我们:
解放思想    务实笃行    勇于担当    奋发崛起    为建设经济强县  大美大城不懈奋斗
当前位置:首页 > 公告通知

大城县人民政府
关于2017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来源:大城县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2018/01/10 字号:

  按照市法制办《关于报送2017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的通知》要求,现将我县2017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落实情况及成效

  (一)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推进情况

  1.行政执法公示情况

  (1)全市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工作启动后,及时修订了《大城县行政执法公示办法》并组织36个行政执法部门结合工作实际和执法特点,逐一制定出台了本系统的执法公示办法。

  (2)结合各部门行政权力清单、许可事项通用目录、罚没清单、收费清单制定了《大城县行政执法事项清单》并于8月8日在县政府门户网站行政执法公示专栏进行公示。

  (3)各行政执法部门均制定并在县政府门户网站行政执法公示专栏公示了行政执法事项清单、行政执法人员清单、音像记录事项清单、随机抽查事项清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事项清单。

  (4)组织各行政执法部门制定了行政执法流程图、行政服务指南、执法文书样本、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流程图等文本;按照省、市要求对县政府门户网站行政执法公示专栏进行了完善,改版已完成,现正由网信部门进行内容上传。

  2.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情况

  (1)按照《河北省行政执法音像记录设备配备办法》(冀法〔2017〕9号),根据各部门全过程记录办法涉及执法类别、执法人员数量、2017年各类执法案件总数对各部门需配备音像记录设备进行了摸底,36个行政执法部门共有音像记录设备426台,其中照相机66台、摄像机30台、录音笔24台、执法记录仪306台;组织各行政执法部门自行采购执法记录仪44台,目前,A类配备标准执法部门音像记录设备不少于3名执法人员一台,B类配备标准执法部门不少于5名执法人员一台。

  (2)确定县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县地方税务局分别作为行政处罚、行政许可音像记录试点,音像记录规范演示视频片已于10月份完成录制,现正进行完善。

  (3)严格行政执法案卷规范化管理。8月10日举办了大城县行政执法培训班,对36个行政执法部门骨干执法力量在规范执法行为、严格案卷管理等方面进行了专题培训,各行政执法部门所有行政处罚均能够按照《河北省行政处罚案卷评查评分细则》进行卷宗整理归档,纸质卷宗做到了全过程留痕,主体资格、事实和证据、适用法律、履行程序等方面能够基本达到案卷标准要求。

  3.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情况

  为做好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工作,三项制度启动之初对全县法核人员进行了详细摸底,全县36个行政执法部门共有行政执法人员760名,现有法核人员54人,应增加15人,其中11人通过部门内部调济编制解决,4人通过购买服务解决。

  (二)规范性文件清理情况

  我县严格按照《河北省规范性文件制定办法》制定和修改规范性文件。县政府出台的规范性文件,均按程序提交法制办进行了合法性审查后,在县政府门户网站进行了公布,并报送市政府和县人大进行备案。未经审查或审查不合法的,不得公布实施。

  积极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今年以来,共清理评估县政府规范性文件22件,其中:在适用期内,至有效期届满三个月以上11件;三个月内有效期届满,拟保留规范性文件1件;已经超过适用期,拟宣布失效10件。

  本次共清理部门规范性文件3件,其中:内容合法、仍然适用、予以保留的1件;因法律、法规调整进行修改1件。

  (三)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制度落实情况

  我县一直以来坚持执行定期向县委、县人大报告制度。特别是《河北省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制度》实施以来,定期向县委、县人大报告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部署、制度措施、取得成效、存在问题及工作建议等方面内容。特点是在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过程中涉及宏观调控、市场监管、社会管理、优化服务、生态保护等方面的重点问题及时形成报告或议案分别向县委、县人大进行报告。今年以来,提交县委常委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组建县行政审批局的情况汇报》、《大城县鼓励支持企业创新发展的实施办法》、《大城县渗坑治理工作的汇报》、《城乡环卫一体化进展情况汇报》、《关于加快科技创新推进创新型大城建设的决定》、《大城县城区环境秩序综合整治工作方案》、《大城县房地产开发遗留问题项目解决方案》;提交县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了《县政府关于“七五”普法工作开展情况的报告》、《县政府关于农业种植结构调整工作开展情况的报告》、《全县社会治安管控及科技强警工作开展情况的报告》、《县政府关于城镇土地使用税征收情况的报告》、《县政府优化教师队伍建设工作开展情况的报告》等,及时落实县人大审查意见17件。

  (四)执法人员执法证件管理情况

  加强行政执法人员资格管理,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人员培训考核和持证上岗制度,建立健全行政执法人员培训考试机制,做好行政执法证件申领、发放和年检工作。今年3月份开始,分六批组织全县81名新增执法人员参加市级培训考试;4月份,对全县近800名行政执法人员就公共法律知识和行政处罚案卷制作进行了培训。结合培训考试,注销不符合条件执法人员65名。对通过年检的761名执法人员信息,在政府门户网站进行了公布,接受社会监督。

  (五)法律顾问公职律师制度落实情况

  全面落实政府及部门法律顾问制度。县政府分别与河北张克锋律师事务所、河北刘文悦律师事务所、河北王会杰律师事务所、河北城舒律师事务所签订法律顾问合同,乡镇政府和部门也分别与不同律师事务所签订了一年或常年法律顾问合同。目前,各乡镇(区、处)和县政府各部门均已建立法律顾问制度。今年以来,仅县政府就有关协议及疑难问题,向县政府法律顾问征求意见6次,征求意见20余条。

  (六)行政应诉能力建设情况

  全面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县政府及各乡镇(区、处)、各行政机关自觉接受司法监督,严格执行《行政诉讼法》,依法出庭应诉,支持法院受理行政案件,尊重并履行法院生效裁判。年初印发了《大城县2017年工作要点》,进一步建立健全行政机关依法出庭应诉、支持法院受理行政案件、尊重并执行法院生效判决的制度,并将行政诉讼工作纳入法治建设指标体系和考核标准。 加强领导干部行政应诉能力培训,将《行政诉讼法》作为县政府常务会会前学法内容,由专人为县政府领导进行解读,提高县政府领导行政应诉责任意识;将《行政诉讼法》作为各部门行政执法人员公共法律知识培训内容,培训、考试合格者方能从事行政执法工作。

  加强与审判机关的沟通联系,建立了行政执法与行政审判联席会议制度,通报行政诉讼情况,研究行政案件中的突出问题并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听取各方对行政执法、行政诉讼工作的建议和意见;建立行政机关和县法院的日常工作联系制度,了解阶段性行政审判工作情况和已结行政案件审理情况,搭建相互交流的平台,实现资源互通与共享。

  (七)落实法治政府第一责任人情况

  县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以及各乡镇、各部门“一把手”认真执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切实履行依法行政重要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的职责,坚持用法治的思维和方式来推动和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问题。今年以来我县本着“统筹全面、突出重点、把握热点、新法优先”的原则,共开展会前学法5次,先后学习了《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网络安全法》、《中医药法》、《水污染防治法》和《污染地块土壤环境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文件;县法制办就县政府、各乡镇(区、处),各部门在法治政府建设中承担的任务作了专题讲解;县政府党组还专题学习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等党内法规。通过学法,增强了领导干部的法治理念,提高了运用法治思维和方式推动工作的能力。

  (八)科学民主决策情况

  今年以来,围绕重大决策、干部学法、接受监督等方面,出台了一系列文件,用制度来约束权力,使权力在法制的轨道上运行。相继印发了《大城县人民政府工作规则》、《大城县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规定》,明确了县政府重大行政决策的基本原则、决策范围、决策程序及决策后评估与责任追究;建立了“三重一大”制度,制定出台了《大城县人民政府三重一大决策办法》,县政府重点项目安排、重大事项决策、重要人事任免,大额资金使用,均实行票决制,进一步规范了决策程序。

  (九)持续优化生态环境

  1.深入开展“蓝天行动”。严格落实各项管控措施,确保空气质量持续改善。大力度减煤。加快推进燃煤治理和型煤替代,全力实施好农村气代煤改造工程。大力度治企。开展绝热节能材料、有色金属等行业企业环保专项整治,坚决关停、取缔手续不齐全、环保不达标及无证无照企业。做好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期间的企业停限产工作。大力度降尘。加大城区主街道洒水频次,强化清洁保洁、渣土运输车的管理和料场、煤场、混凝土企业的监管,确保实现标准化、规范化运营。大力度除烟。严格管控冒烟行为,禁止垃圾和秸秆焚烧,根治城区露天烧烤,做好城区烟花爆竹禁放管控工作。大力度限车。强化大货车过境管控,持续做好黄标车、老旧车取缔和重型车尾气排放治理。实施乡镇空气指数监测点建设,为精准治气提供科学依据。

  2.持续开展“碧水行动”。深入贯彻国家“水10条”和省“水50条”,统筹推进域内水环境治理。全面落实“河长制”,实施全县地表水常态化管控,严查违法违规超标排放,严厉打击倾倒废酸、废液行为。投资3800多万元,对平舒镇贾裴干渠、大尚屯镇任河干渠等9处沟渠、坑塘进行重点治理,确保水质达标。采取PPP模式,实施城乡、园区污水处理厂建设,年内完成工业园区、气雾剂园区污水处理厂建设,启动现代园、有色金属产业园污水处理厂运行。

  3.扎实开展“净土行动”。全面落实《大城县绿色家园建设规划》,实施生态廊道、子牙河绿化带等重点部位绿化工程,确保全年造林1.5万亩,新增一批千亩以上、百亩以上片林。谋划启动岩棉废弃物填埋场环境综合治理项目,科学处理工业固废。

  4.铁腕开展“雷霆行动”。实行“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问责、终身追责”,加强三级网格化体系建设,充分发挥网格化监管模式,做到环境执法“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对各类环境违法违规行为坚持零容忍。

  (十)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其他情况

  1.推进“放管服”改革情况

  (1)做好市政府下放行政权力事项衔接落实工作。2017年3月,县编办以大审改办名义起草并印发了《关于做好市政府部门下放行政权力事项的通知》,经各部门与市级对口部门沟通,对市政府部门下放的21项行政权力进行了衔接落实,我县对应衔接12项,其中行政许可9项,其他行政权力3项,各部门制定了接收方案,搞好了对接,规范了行政审批行为。

  (2)做好国务院第三批取消中央指定地方实施行政许可事项衔接落实工作。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第三批取消中央指定地方实施行政许可事项的决定》文件精神,县编办向相关部门转发了《决定》,经各部门上报,县编办审核,县政府研究决定,我县相应取消行政审批事项11项,以县政府办公室名义印发了《关于对国务院第三批取消中央指定地方实施行政许可事项进行衔接落实的通知》(大政办[2017]18号)。各部门停止了相关审批,制定了事中事后监管措施,确保衔接落实到位。

  (3)做好行政审批局组建工作。根据《中共廊坊市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印发<关于开展相对集中行政审批改革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和《廊坊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关于同意设立大城县行政审批局的批复》,决定在我县设立行政审批局,负责行政审批方针政策、法律法规的贯彻执行以及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等工作。为机构组建工作顺利运行,县编办根据县级行政许可通用目录对涉及审批局行政审批事项进行初步梳理分类:拟划转事项174项,入驻事项56项,暂不划转事项91项。

  (4)做好省政府第三批清理规范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衔接落实工作。为贯彻落实《河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衔接落实国务院第三批清理规范17项国务院部门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的通知》(冀政办发〔2017〕2号)精神,结合我县实际,衔接清理规范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1项(保留县政府部门行政许可中介服务事项)。由政府办印发《通知》(大政办[2017])27号,并在廊坊市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公开。县编办加强对部门行政许可流程图中涉及到的相关中介服务内容进行修改监督。

  (5)做好中央指定地方实施行政审批中介服务等事项的衔接取消工作。为贯彻落实《河北省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衔接取消中央指定地方实施行政审批中介服务等事项的通知》(冀审改办〔2017〕1号)精神,结合我县实际,共衔接取消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6项。由政府办印发《通知》(大政办[2017])39号,并已在廊坊市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公开。

  2.依法化解社会矛盾纠纷情况

  严格按照国务院《信访条例》和《河北省信访条例》关于信访案件办理的有关规定,引导群众依法有序信访,加大对信访法规的宣传力度,积极引导教育群众按照国家法律法规的规定,依法、逐级、有序上访,并采取行政调解、司法调解、人民调解等多种方法,教育疏导当事人,最大限度地做到“案结事了”。截至目前,办理信访案件64件,按期办结64件,办结率100%;认真办理市长、县长热线电话。截至目前,共办理热线电话579件,解决、答复群众各类问题300余个,得到了群众的认可。

  二、创新经验及做法

  (一)全面推行交通事故处理信息化。为缓解城市道路交通拥堵,保障群众合法权益,方便当事人快速处理道路交通事故,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以来,我县推行交通事故快速处理“APP”缓解交通拥堵。积极运用互联网+理念及技术,通过在交警对外办公窗口张贴“APP”二维码链接,深入社区、街道发放宣传资料,面对面讲解交通事故处理“APP”使用方法等多形式、多途径向社会进行宣传、推广,提高手机客户端的社会知晓率、下载安装使用率,方便群众快速处理轻微交通事故,有效缓解交通拥堵现象发生。截至目前,使用“APP”手机客户端处理交通事故3966起,使用简易程序处理交通事故2310起,占到事故全部总量的78%,极大地简化了交通事故处理程序。

  (二)推行微信公众号公示执法信息。全省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以来,为方便群众了解、参与、支持“三项制度”,在行政执法公示方面,大城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充分利用微信覆盖面广、快捷方便的特点,及时开通了微“大城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微信公众号,安排专人进行公众号维护,及时上传、更新事前、事中、事后执法信息。广大群众只用一部手机,通过微信足不出户便可查询到行政执法事项清单、行政处罚决定书、行政服务指南等自己需要的行政执法信息和办理事项的程序及所需材料。

  (三)多渠道加强执法公示。根据不同执法领域的特点和行政相对人的差异性,丰富事前、事中、事后公示形式,全面做好执法公示工作。充分开发传统形式,针对年龄较大的行政相对人习惯于纸质公示载体的特点,指导有关部门将行政相对人需要了解或社会周知的服务指南、服务流程图等,固化为“明白纸”、服务手册、宣传折页等,在服务场所进行摆放,由行政相对人根据需要自行领取,既方便使用,也方便行政相对人长期保存。全面整合现代模式,针对年轻人生活节奏快,熟悉电子产品应用的特点,指导有关执法部门在服务场所设置行政服务自助终端,将需要行政相对人了解的信息全部录入微机,供相对人自助查询,既方便快捷,也降低了行政成本。充分整合在县政府门户网站、信用信息双公示平台、法制专栏等网络平台,指导各行政执法部门建立电子卷宗,定期向公示平台传输。建立统一的执法公示平台,在充分利用现有公示平台基础上,建立大城县统一的执法公示平台,每周二、周五各行政执法部门定期报送事后公示内容,统一向平台推送。等软硬件条件成熟后,实行即时推行即时推送。

  (四)规范行政执法音像记录工作大城县从规范行政执法音像记录为切入点,全面规范行玫执法全过程记录。分别选取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和地方税务局做为行政处罚音像记录的试点,从执法记录终端的使用前的检查准备工作、佩戴、询问过程使用、执法过程使用、执法信息导出储存、与纸质执法载体衔接等方面进行全面演示。制造了《行政处罚音像记录视频演示片》和《许政许可视频演示片》,通过在全县36个行政执法部门推广,音像记录设备使用率全面提高,全过程记录工作取得了阶段性进展。

  三、存在问题及原因

  (一)存在问题

  县内涉诉、涉复案件数量仍居高不下,执法方式仍需改进,执法程序仍需规范,与“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的目标仍有差距,社会公众参与执法、监督执法的途径较为单一,在个别领域,执法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角然有差距,没有实现有机统一,执法公信力和人民群众满意度仍需提高。

  (二)产生问题的原因

  一是法治意识、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来解决问题的能力需进一步强化;二是重大行政决策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等制度需进一步落实;三是行政执法队伍整体水平需进一步提升;四是行政执法监督工作需进一步加强。

  四、下一步工作安排

  今后工作中,我县将继续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一是及时制定切实可行的年度工作计划,加快推进建设法治政府步伐;二是继续加强学习培训,进一步提高建设法治政府的能力和水平;三是加强行政执法监督检查,督促各乡镇、各部门全面正确履行职责,切实做到“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四是进一步落实好重大行政决策制度;五是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做到“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六是进一步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社会氛围,让每一名领导、干部、群众自觉成为法律的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积极宣传者”。

  大城县人民政府

  2017年12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