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大城县人民政府     |    关注我们:
解放思想    务实笃行    勇于担当    奋发崛起    为建设经济强县  大美大城不懈奋斗
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大城县“变废为宝”实现秸秆“双丰收”

来源:新大城报  作者:海颖 张磊 发布时间:2017/12/25 字号:

  庄稼收割完毕,秸秆如何处理,这是一个颇受关注的问题,近年来,大城县为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做好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转变思路,采取多项有利措施,让农作物秸秆得到有效利用,既保护了环境,又带来了经济效益。

  12月5日,笔者在大城县旺隆农机合作社看到,农民们正在用秸秆打包机压缩、打包玉米秸秆,打包好的玉米秸秆整捆的摆放在田间,成为冬日里特别的景观。

  秸秆变废为宝是推进秸秆综合利用,促进资源节约,推进农业生态循环发展的重要抓手;是加快治理环境突出问题,推进大气污染防治的有效途径。大城县旺隆农机合作社的农户将秸秆收集起来,经粉碎加工后,变为青储饲料或生物质发电原料,不仅实现了秸秆转化升值,为种植户创造了一定的经济效益,还提高了秸秆综合利用率,保护了环境,实现了环境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丰收”。

  “看着秸秆扔在地里挺可惜的,旺隆农机合作社的社员们经过商议,进了300多万元的设备,把秸秆全部回收,发往内蒙、山东、沧州、青县作为养殖饲料,不能够做饲料的,我们打成捆,压成块,给大城琦泉发电厂作生物质发电原料,这样一来,全体社员还有老百姓地里可以增加点收入,而且我们还给防治大气污染做一点小小的贡献。”大城县旺隆农机合作社社长李宾说。

  据了解,旺隆农机合作社是大城县秸秆综合利用的试点,今后大城县将以全县农作物种植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为依托,大力推进秸秆综合利用工作。同时,在农作物秸秆还田方面,大城县以农机购置补贴为抓手,大力推广农作物秸秆还田机械和技术,带动全县开展农作物秸秆还田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