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大城县人民政府     |    关注我们:
解放思想    务实笃行    勇于担当    奋发崛起    为建设经济强县  大美大城不懈奋斗
当前位置:首页 > 县域动态

大城县司法局多措并举提升法治宣传的感染力

来源:大城县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2017/11/17 字号:

  “七五”普法开展以来,大城县司法局积极探索,开拓创新,采用群众喜闻乐见、寓教于乐的方式,多渠道、全方位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大大增强了法治宣传教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为大城县经济社会发展和文明县城创建营造了良好的法治氛围。

  一、将县体育中心打造为法治文化教育中心。安置全彩LED电子显示大屏,以声像同步、图文并茂的动漫卡通等喜闻乐见的多媒体形式,向群众宣传普及《宪法》、《刑法》、《民法》、《道路交通安全法》、《环境保护法》、《食品安全法》等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知识,并播放法制宣传片,解析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法律问题。这种直观生动的教育形式,大大提高了法治宣传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广大群众在轻松愉悦中学到了法律常识,提高了法律意识,也有力推动我县法治宣传教育向公共活动场所覆盖。

  二、在全县城镇部分学校、繁华热闹街道、大型住宅小区、企业、城镇集贸市场等40余处安装法治宣传栏。采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漫画、诗配画等形式,将枯燥古板的法律条文以浅显易懂的方式展现出来,使不同层次、不同对象都能看的懂,增强了法治宣传的吸引力,受到广大群众的普遍欢迎,也将成为今后全县人民学习法律常识、接受法治教育的最直接、最实用的普法教育平台。

  三、现场宣传活动载体向多元化、实用性发展。在常规悬挂标幅、开展法治讲座、法律咨询、发放宣传单的基础上,进一步开拓创新,制作法制扑克、围裙、手提袋等适用性较强的法治宣传物品发放,深受群众喜爱,尤其受到社区、村街群众的极大喜爱和欢迎。目前,我们制作的3000盒扑克、近10000个围裙和10000个手提袋都已被宣传现场的群众领取。现在,在全县大部分社区、村街,基本都能找到印有法制宣传标语的扑克、围裙或手提袋,法制宣传教育进一步深入民心。

  四、适应新形势需要,充分利用新媒体、新资源进行法治宣传。依托省市县三级长安网,开通大城司法局微信公众号,发表司法行政工作信息20余篇,推送多篇典型案例以案释法,实现了“手指上普法”。

  五、牵头并联合金融、气象、环保、卫生、妇联、税务等部门开展了多场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内容涉及打击非法集资、大气污染防治、环境保护、妇女维权等方面,有效促进了全县多部门联动普法大格局的形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