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大城县人民政府     |    关注我们:
解放思想    务实笃行    勇于担当    奋发崛起    为建设经济强县  大美大城不懈奋斗
当前位置:首页 > 县域动态

借力网格化 圆梦“象牙塔”
——大城县推进学校安全“互联网+”网格化管理工作纪实

来源:新大城报  作者:陈彩燕 发布时间:2017/10/31 字号:

  纵看教育,关系到千秋万代;横看教育,关系到千家万户。校园安全工作直接关系到,每一名学生的安全、健康成长,关系到千千万万个家庭的幸福安宁和社会稳定,关系到民族的未来和希望。

  借助互联网+,推进校园安全网格化监管,既是学校安全管理体系的机制创新,也是一个地区安全生产监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大城县自2014年推行校园安全网格化监管机制以来,共划分责任网格3552个,网络划分率达到100%,全县92%以上的教职员工直接参与校园安全网格监管工作。

  “看到学校实行网格化管理之后,我们当家长的特别高兴,学生在学校处处有人监管,大大降低了出事的概率,真心希望今后能编制一张由学校、社会、家庭组成的更大的安全网来保障学生们的安全。”大城四小学生孙子然的家长唐大艳说。

  搭建网格平台,实现从“粗放”到“精细”的升华

  校园安全无小事,监管责任大于天。大城县南楼堤中心小学,招生片区内有一个村的孩子,上学必须横穿廊沧公路,存在极大安全隐患。学校将该隐患重点定位,专门研讨解决方案,让该村学生结成互助小组,家长轮流接送,并由家住该村的教学副校长负责沟通协调,打破了职责束缚,既方便了家长,又保证了安全。这仅是大城县实施学校精细管理的一个所用。大城县制定实施方案,在全县范围内将教育局、教办室、学校、校内责任区划分为四级网格,按照“属地管理、分级管理”的原则,明确各级分工、权限范围及岗位职责,做到监管时段全程无缝对接,管理区域不留死角盲区,岗位设置相互补充支持,四级网格信息沟通顺畅。整个监管体系实现了立体化、多角度、全覆盖,形成了以校园安全信息收集机制、协调处理机制、督查反馈机制、工作考核机制和责任倒查机制,为主体的动态管理网络,使广大师生,真正成为了维护校园安全稳定的“屏障”。

  同时,各乡镇(区)教办室、各级各类学校,结合自身特点,编制本单位监管方案,明确职责分工,监管网格细化到每一个时间段、每一个空间点,做到责任到岗、责任到人,确保学校各领域安全工作,都有章可循,违章必纠,不留盲点,不出漏洞。

  落实一岗双责,推动从“单一”到“全员”的转变

  走进大城县第四中学,映入眼帘的便是八块展牌,据该校校长刘贺桥介绍,这是该校网格化管理示意图。从示意图上看,该校将校园安全网格分为四级,校长为一级,副校长为二级,主任们为三级,老师们为四级,每个人都有责任田,每个人都是安全员。该校的另一项特色是,将防震疏散与课间操相结合,让同学们在实践中增强安全意识。“以前,同学们从楼上到操场,需要花费六分钟时间,现在只需要三分半钟,大大提高了应急避险的能力。”刘贺桥说。

  我县将校园安全网格共划分为四级,第一级为县教育局,第二级为乡镇(区)教办室、县直学校,第三级为基层学校、幼儿园(含民办单位),第四级为学校、幼儿园安全岗位责任区。

  在第一级网格内,以“管业务必须管安全”为原则,明确教育局股室(站)的安全监管职责,合理界定各股室(站)的权力、责任范围。在第二级网格内,明确乡镇校长是安全监管第一责任人,对辖区内的公办学校、民办学校、幼儿园负监管责任。在第三、四级网格内,基层学校校长是第一监管责任人,同时将学校划分为若干个责任区,每个责任区都明确监管责任人,实现每个教师亲身参与安全工作、每个岗位都有安全监管职责,极大调动了安全监管的责任心和积极性,避免了安全监管的盲区和漏洞。

  在推行网格化的同时,我县教育局还实行了局长包乡、包校制度,统一将全县各乡镇(区)教办室、县直学校、民办学校按照地域相邻、职责相近的原则,划分成六个责任区。由教育局科级干部牵头,相关股室负责人和工作人员组成包乡小组,负责分包乡镇(区)、学校、幼儿园的一揽子工作,与校园安全网格化工作互为补充,实现点线面相结合之下,校园安全网格化监管体系更加健全、富有实效。

  借力互联网+,取得从“纸媒”到“网络”的突破

  在大城县第四中学,手机版隐患上报软件,对一些年龄较大的排查人员,起到了不可或缺的作用。“能在第一时间、第一现场,将隐患照片传送到隐患平台上去,就像手机发送短信一样简单、方便,让隐患信息真实的反馈到系统平台上。”该校老师说,这样学生的安全又加了一重保障。

  网格化监管体系的最终目的,是最大限度地降低事故发生率。近年来,随着“互联网+”技术的飞速发展,校园安全监管工作迎来了腾飞的契机。“象牙塔”,一个借助于互联网的APP软件,衍生于“学校安全隐患网格化管理系统”,为校园安全管理、隐患处置的网络实时报送提供了平台。

  大城县抢抓机遇,迅速在全县教育系统全面推开,现在已经实现学校安全管理、隐患处置过程的网上记录、网上报送、网上监督整改和网上销号,基层设施、校舍、三防、消防、交通、食品卫生、校园及周边治安、易燃易爆及危险化学物品、学生宿舍等重点部位及其他安全隐患等,包括校园安全的方方面面,全部通过象牙塔系统及时上报,实现了校园安全监管工作快速化、精细化、全面化。我县还充分借助“廊坊市企业安全生产自助管理系统”,同时报送安全隐患,实现了“双线报送”。

  目前,“学校安全隐患网格化管理系统”,分为电脑网页版和手机终端版(即“象牙塔”手机软件)。按照学校安全监管网格化分工,人人都是排查员,人人都是整改人,每个监管岗位、每名责任教师各负其责,齐抓共管。2016年以来,全县学校共排查出安全隐患1917起,整改完成1848起,正在整改69起。

  经过两年多的实践,大城县学校安全互联网+网格化管理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同时也面临着新的挑战,更存在瓶颈问题,亟须突破。目前,我县正在结合实际研讨制定最新方案,不断探索新途径、不断探究新方法,全力打造安全、智能、高效、文明的新型校园安全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