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大城县人民政府     |    关注我们:
解放思想    务实笃行    勇于担当    奋发崛起    为建设经济强县  大美大城不懈奋斗
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关注

大城县科技创新引路提速县域经济发展

来源:新大城报  作者:刘金亮 发布时间:2017/09/29 字号:

  大城,全国首家全面践行“互联网+”的县城、河北省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国家火炬计划保温建材特色产业基地、河北省创新型产业集群试点单位。屡获科技创新殊荣的背后,是近年来我县坚持走经济后发地区创新突围的“新路”,加快推进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实现了传统产业在创新中实现转型升级。

  大城县从政策措施入手,鼓励支持创新,全面激发全社会创新热情。我县针对县域绝热节能、有色金属、红木家具、新能源车等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抓住利好政策,积极帮助有条件的企业申报科技型中小企业,累计争取市级以上科技创新资金1051万元。我县出台了《大城县鼓励支持企业创新发展的实施办法》、《大城县科学技术奖励办法》等多项政策文件,2017年县财政安排科技创新专项基金1200万元,重点用于引导企业开展技术创新、新产品研发、科技成果孵化与转化,为加快实现大众创新、万众创新提供坚实保障。

  创建平台,强化支撑,被大城县视为深入拓展科技创新空间的基础性工程。我县在红木文化产业园创建了大城县创业孵化基地,并被认定为市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孵化以红木家具、红木小件、手工艺品为主的企业、个体工商户31家,其中8家孵化成功。以现代制造业工业园商务会馆等设施为载体,引进北京博士后高新技术研究院高新科技孵化器、天津大商度生产力促进有限公司互联网双创孵化器项目,为企业发展提供强力科技支撑。为牢牢把握绝热节能材料、红木家具全国市场话语权,我县与北华航天工业学院合作投资5900多万元,共同创建了全国首个省级绝热节能材料产业技术研究院,引进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木材木制品监督检验测试中心和清华大学红木光谱检测实验室项目,填补了大城红木家具产业没有国家级检测机构的空白。

  围绕“互联网+”深入实施科技创新,大城县携手腾讯大燕网,启动“互联网+产业、+政务、+民生”建设;携手阿里巴巴启动了农村淘宝项目,建成了县级运营中心和首批35个村级服务站,真正实现“网货下乡”和“农产品进城”,月均线上销售额250万元。在全省首批开展电子商务进农村工程,全县394个村街实现“邮乐购”村级服务站全覆盖。打造了由政府主导、政府授信和监管的官网O2O红木电商交易平台—“红木宝”电商商城,发展阿里巴巴认证企业300家,淘宝商户3000多户。

  围绕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与产业核心竞争力,我县建立起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全县共培育发展科技型中小企业640余家、高新技术企业8家。鼓励支持县域重点行业企业与科研院所、知名高校加强沟通、协作,华美、神州、国美等多家龙头企业已与清华大学、北京化工、南京玻璃技术研究院等10多家大学及科研机构建立了稳定的合作关系,开展技术攻坚。围绕提升产品质量,我县引导企业积极争创和打造知名品牌和驰名商标,目前全县中国驰名商标达4件、省著名商标达28件、省名牌产品4项、省优质产品6项。全县授权专利达289件,其中发明专利22件,企业自主研发能力显著增强。

  围绕提升企业科技创新内生动力引进智力,我县以项目为载体,依托产业技术研发中心、检测中心等创新平台,为企业引进高层次、急需紧缺科技人才160余人。实施“保姆式”服务,用政策吸引人、用事业留住人,着力在科研、居住、子女入学等方面提供全方位保障,着力营造“尊重人才、珍惜人才、用好人才”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