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大城县人民政府     |    关注我们:
解放思想    务实笃行    勇于担当    奋发崛起    为建设经济强县  大美大城不懈奋斗
当前位置:首页 > 县域动态

根治“顽疾”惠百姓

来源:廊坊日报  作者:陈彩燕 发布时间:2017/09/07 字号:

  “这次综合整治,老百姓最受益。电动三轮四轮车不满街乱窜了,小摊小贩规范了,车辆通行顺畅,我们心情舒畅,感觉幸福指数都提高了,真要为政府的这项工作点赞!”说起最近城区的变化,家住大城县隆盛小区的居民田凤坡喜上眉梢。

  如今,行走在大城县城区大街小巷,随处都可以感受到一种新的改变:主次干道整洁清爽、平坦宽阔;沿街门面规范整洁,占道经营的流动摊点越来越少,交通秩序井然有序。

  今年以来,大城县以创建省级文明县城为契机,全面开展城区环境秩序综合整治工作。电动三轮四轮车整治、市容市貌整治、交通秩序整治……一项又一项工程的强力推进,靓丽了县城环境,改变了百姓生活,也赢得了老百姓赞扬。

  据初步统计,8月15日至今,整治攻坚行动取得了阶段性成果:3600多辆电动三轮车、1600多辆电动四轮车全部清理取缔,687家店外经营门店全部清理整顿,352处长期侵街占道的摊点全部清除完毕,2716处门店广告牌匾全部清理干净。

  定目标动实招举全县之力治“顽疾”

  一个城市的市容环境,映衬出的是城市的气质和品格,也是对百姓生活是否幸福和谐的考量。

  在县委、县政府的工作日程上,城区环境秩序综合整治是个“重量级”的项目,早在上半年就已经开始谋篇布局。

  作为中国北方最大的电动车生产基地,大城县电动三轮、四轮车数量最多,与日俱增的车辆成了大城城区环境秩序的“主要顽疾”。治标必须先治本,该县审时度势,统一思想,倾力投入,全县上下拧成一股绳,生发出优质战斗合力。

  前期,该县组织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居民代表、政府法律顾问、电动车主代表召开专题座谈会,征求各界意见和建议。参考多方意见后制定《大城县城区环境秩序综合整治工作方案》,其中,对取缔电动三轮、四轮车涉及的相关问题,连续召开了10余次县长办公会,字斟句酌,进行细致专题研究后才最终通过。同时,制定了12个应急预案和操作方案,全面助推各项措施落实。

  整治行动分电动三轮四轮车整治、市容市貌整治和交通秩序整治三个专项行动,按照“集中攻坚、分段治理”的原则逐步推进,整治达不到预期效果,队伍不散、力量不减。集中整治行动结束后,由四个部门组成120人的常态巡查队伍,集中办公,联合执法,长效管理,严防反弹。

  录制成型《电动车整治势在必行》宣传片、编印《大城县城区环境秩序综合整治通告》及《致全县广大人民群众的一封信》、发布《大城县人民政府关于开展电动三轮车、四轮车整治行动的通告》……从4月份开始,大城县逐步向社会释放取缔电动三轮、四轮车信号,提前预热。进入7月份以后,发动社会力量参与、支持整治活动。

  8月9日,大城县城区环境秩序综合整治誓师动员大会召开;8月10日开始,4个主要责任部门对沿街商户、电动三轮、四轮车主逐一发放宣传材料,在城区重点部位、全县各村街张贴公告、悬挂标语,早7:00至晚7:00,20辆宣传车不间断宣传;全县105个机关事业单位,全部安排专人上街宣传;县妇联、工会、团委等群团组织,到公园、广场、学校等人员聚集场所组织大规模志愿签字行动,参与签字群众达万人。

  8月15日,该县公安、城管、交通、交警4个部门260人联合执法,集中整治电动三轮四轮车、市容市貌和交通秩序。

  管重点攻难点千方百计提高整治实效

  在整治过程中,遇到的难题不少,比如群体访。

  群体访是整治行动极易出现的最大阻力,也是历届县委、县政府对取缔产生顾虑的主要原因。

  对此,大城县委、县政府领导干部及相关部门工作人员提前部署,迎难而上,以发生大规模群体访为预演蓝本,做好各项准备和应对工作。

  政策解释。由政府办牵头,提前成立由8个部门一把手组成的政策解释专班,专门组织信访接待演习会议,将可能被提出的问题,逐一预判,研究合法、合情、合理的答复意见,并组织模拟对答。接访中,车主提出的问题均预判到位,逐个予以顺畅解答,同时强力表明了县委、县政府“两个坚决”态度,即:对阻挠者严厉打击,对困难户积极帮扶。接访还打破常规,公布了专班成员的联系方式,做到随问随答。截至目前,共累计接访1400余人次,通过真情解释,切实化解了多数对立情绪,消除了激情访。

  在集中上路取缔前夕,对电动三轮、四轮车活跃人员进行了走访,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宣讲解释政策,把群体访化解在萌芽状态。集中行动开始后,县政府领导现场指挥,城管、交通、公安、交警四个部门负责人带领260名执法人员,分成20个小队,采取集团作战方式,设卡强力查扣,逐街清查整治。集中行动开展以来,共查扣电动三轮、四轮车105辆,对9名不配合人员强制带离,对5名阻挠执法人员行政拘留。

  此外,按照“分类施策、精准帮扶”原则,对于有再就业意愿和能力的人员,开展针对性技能培训和职业介绍,帮助其转岗就业;对于生活确实有困难的人员,通过政府购买公益性岗位、生活救助、最低生活保障等方式,优先予以再就业或生活照顾,保障生计。

  见实效得民心初步实现“洁齐美”

  在城区环境秩序综合整治的道路上,大城县一步一个脚印,做好每个细节和程序。

  取缔电动三轮、四轮车,加大机动车乱停乱放、违规行驶治理力度,城区道路空阔,车辆通行顺畅,以前经常出现交通拥堵的重点路段以及商场、超市门口等问题部位,已经不再出现车辆拥堵;清理店外经营、流动摊点、不规范广告牌匾,10条主次干道整洁规范,城市容貌焕然一新。

  看着一片又一片店外经营被规范,一辆又一辆电动三轮、四轮车和违停车辆被“请走”,一处又一处流动摊点被清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对整治活动给予高度赞扬,广大居民更是对整治成效拍手称快,自媒体反馈信息95%以上都是正能量。

  栽得梧桐树,引得凤凰来。8月22日,深圳彩虹集团客商再次来大城洽谈对接新能源公交车事宜时,对大城城区环境发生的巨大变化感到震撼,立即表示尽快临时调派30辆新能源公交车,进一步方便城区群众出行。

  通过整治行动,极大鼓舞了全县干部队伍的士气,有力促进了其它重点工作的突破性开展,“比、学、赶、帮、超”风气正扩散到全县各行各业,正能量被点燃,大城将迎来更多的收获和惊喜。

  大城县委书记侯贵松表示,城区环境秩序整治是一项长期性工作,反复性强,难于根治,后续的出租车运营管理、新能源公交车配备等工作还很多。大城县委、县政府将始终绷紧这根弦,巩固成果,扩大战果,通过持续发力,加快推进大城城区环境秩序实现翻天覆地的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