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大城县人民政府     |    关注我们:
解放思想    务实笃行    勇于担当    奋发崛起    为建设经济强县  大美大城不懈奋斗
当前位置:首页 > 县域动态

大城县质量技术监督局开展电梯突发事故应急救援演练

来源:大城县质监局  作者:韩雪松、胡伟 发布时间:2017/08/30 字号:

  为牢固树立安全发展观念,提升全民安全文明素质,保障电梯安全运行和乘客生命财产安全,全面提升特种设备事故应急救援处置能力,确保特种设备事故发生时救援工作及时、有效。8月25日,大城县质监局在县明珠嘉苑住宅小区组织开展了电梯突发事故应急救援演练活动,大城县质监局、电梯使用单位、维护保养单位的有关人员参加了此次演练活动。

  此次演练活动模拟大城县平舒镇明珠嘉苑住宅小区一名乘客在乘坐电梯过程中,电梯突发故障,导致电梯停止运行。被困人员利用电梯内的紧急呼叫装置,向外界发出求救信号,同时用手机拨打电梯内提示的救援电话。大城县质监局值班人员接到报警后,立即向总指挥报告,第一时间启动《大城县质量技术监督局特种设备事故应急救援预案》,应急救援人员携带必备的应急救援设备迅速赶赴现场。

  在演练现场首先切断故障电梯电源主开关,确认故障电梯轿厢停留位置,对被困乘客进行问候和安抚,并告知乘客“请您保持冷静,耐心等待救援,专业救援人员已经开始工作,请听从安排”。经过救援人员盘车、平层等一系列应急操作,确保电梯不会出现突然启动的危险状况之后,救援人员用专用钥匙打开层门、轿厢门,共用时20多分钟成功解救被困人员,随后排除了电梯故障,圆满完成了应急救援任务。

  此次演练活动共出动救援人员18人,整个演练过程行动迅速,进展顺利,通过演练使大城县质监局应急救援队伍更加熟悉特种设备应急救援运行程序和方法,提高应急救援小组协调作战的能力,达到了预期的演练效果。同时,提高了电梯使用单位、维保单位的应急救援处置能力,增强了安全防范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