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大城县人民政府     |    关注我们:
解放思想    务实笃行    勇于担当    奋发崛起    为建设经济强县  大美大城不懈奋斗
当前位置:首页 > 县域动态

向建军90周年献礼一站式服务解决军人后顾之忧

来源:新大城报  作者:陈彩燕 李春朋 发布时间:2017/08/15 字号:

  近日,在我县永定大街上的军人服务大厅外,“献礼建军90周年”的红色条幅吸引了路人驻足,这是我县人武部为更好的服务退伍、动员入伍、优待在伍而成立的军人服务大厅。

  走进服务大厅,只见窗口上的指示标识明确,靠墙摆放着一排档案文件的铁皮柜,墙角一侧还有应急药箱。“军人服务大厅将征兵宣传咨询、兵役登记报名、退伍档案查询、涉军维权处理等现有职能进行了有效整合和扩展,设置了退伍老兵档案查询、涉军维权事物处理、征兵咨询及兵役登记三个窗口。”县人武部部长胡文新说。

  从职能上说,军人服务大厅的成立改变了原来的多环节轮转的局面,为退伍老兵提供了“一站式”服务。“我们就是要为各类军人提供更优质的服务,希望每一位军人都能在这里找到家的感觉。”县人民武装部民兵训练基地副主任高万强说,在退伍老兵办理优抚待遇上,退伍老兵只需到服务大厅递交申请材料和身份证件,其他事项由服务大厅工作人员代为办理,省去了之前人武部查档案、乡镇民政所上报、县民政局审批等多个环节。

  对于军人服务大厅的成立,83岁的退伍老兵赵连普最有发言权。作为武装部的“常客”,军人服务大厅从成立到运行,他既是受益者,又是见证者。

  “以前来查询档案还得上楼,对于我这残疾的退伍军人来说别提多费劲了,现在有啥事到军人服务大厅就办理了,真是方便多了。”说起军人服务大厅,赵连普竖起了大拇指。

  采访中笔者得知,因战负伤的赵连普是二等乙级伤残军人,右脚行动不便,军人服务大厅的成立为其解决了烦恼。

  在兵役登记工作上成效显著。通过纸质宣传彩页发放、多媒体宣传片轮转播放、触摸屏自助查询等多种方式,全年全时提供报名咨询及兵役登记服务,真正实现“一季征兵,全年宣传”。今年,该县兵役登记完成率为100%。

  在涉军维权事物处理上,对窗口服务人员进行法律知识培训,设置军地网上法律咨询服务终端,并与县政法委建立专线联系,积极主动为军属排忧解难,解决军人后顾之忧。截至目前,已为2000余名军人、群众和报名参军青年提供咨询和服务。

  自2017年2月,军人服务大厅投入使用以来,涉及到退伍军人就业、涉访涉诉、扶贫帮困等方面的工作,扎实有序开展,“不推诿、不扯皮、主动上、积极干”成为了军人服务大厅的座右铭。

  我县南赵扶镇的贾如然是“有名”的上访户,多次到军地部门反映其父亲在部队受到的不公正待遇问题。今年3月,贾如然来到服务大厅诉说情况后,县人武部工作人员积极主动对接工作,从思想上进行疏导,讲清楚各种方针政策,用事实说话、答疑解虑。贾如然一家人非常感动,并为军人服务大厅送来了“爱民如子、清洁廉明、奉公无私”的锦旗,以示感谢。

  “军人服务大厅作为服务载体,关系到每名军人的切身利益。做好这项工作,既密切了军政、军民关系,又融合了军地发展。形式可以多样,但是服务的宗旨不能改变,我们就是要为军人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真正做军人的‘娘家人’、‘贴心人’。”胡文新如是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