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大城县人民政府     |    关注我们:
解放思想    务实笃行    勇于担当    奋发崛起    为建设经济强县  大美大城不懈奋斗
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大城的“鬼市儿”,你来过吗?

来源:大城县红木园  作者:吴雪峰 吴广伟 发布时间:2017/08/09 字号:

  鬼市,一般是指旧货古玩集市,黎明前开张,天一亮就收摊,因为这里的货物高深莫测、真假难辨、扑朔迷离,所以人们称其“鬼市儿”。“鬼市儿”一词具体是怎么来的,说法不一,据老人们说,“鬼市儿”开张大都在天亮以前,大户家道败落了,家人们捡旧家当换点钱花,去当铺怕“栽面”,借着天黑偷偷摸摸出来卖。还有一种认为,就是有些东西来路不正、摆不上台面,人们就趁着天未亮,谁也看不清谁,交易出手,一走两散,这样天长日久,人们称其为“鬼市儿”。全国各地的“鬼市儿”有很多,但是大城县的“鬼市儿”你是否走过逛过?作为北方最大古玩交易市场,不妨邀三五个好友,起个大早,来这里“淘换”一些小玩意,或许更有意外惊喜,大家凑在一起品玩一番,也是别有一番风味。

  每周二凌晨三四点钟,天刚蒙蒙亮的时候,大城县红木城古玩街就开始热闹起来,来自全国各地的古玩爱好者云集在这里“淘宝”。他们背着背包,打着手电筒,光亮幽幽,照着往来穿梭的身影飘忽不定。他们三五成群,或品玩鉴定,或砍价聊天,或相互私语,在灯光交错的古玩街上显得神秘兮兮,这里就是在京津冀地区远近闻名的大城县古玩街“鬼市儿”,古玩收藏爱好者的淘宝天堂。

  大城县古玩市场起源于上世纪九十年代,最初的经营品种有金银器、铜器、陶瓷、玉石、书画、邮票等,固定交易日为每周二。随着民间收藏热的不断升温,规模也不断壮大,曾经绕着大城县北外环绵延五六里长。 2014年10月,大城县古玩市场从县城整体搬迁到了中国红木文化新城,并更名为“中国红木第一大集”。每值周二,来自北京、天津、山东、河南、内蒙古等地的五六万文玩爱好者和客商云集红木城古玩街淘宝游玩。目前,古玩街商户达到800多家,经营品种扩大到字画、陶瓷、文房四宝、铜器、玉器、奇石、古籍善本、钱币、邮票、鼻烟壶、香炉、紫砂、象牙雕、连环画等近千种,可谓五花八门、包罗万象。

  大城县古玩市场因为形成时间较长,在长期发展过程中孕育了一大批固定的古玩商贩,他们走街串巷于全国各地,收购各种古董文玩,回来后在古玩市场进行交易。这些固定商贩的存在,大城县古玩市场不但一手货源不断,而且都是些农村来的老货,几百万、上千万的古玩在这个市场上都屡见不鲜。大多的收购商户,并不具备专业的鉴定知识,对古玩鉴赏能力较低,收到老货后并不知道其真正价值,加点价就卖,文玩珍品在古玩街被懂行的人低价买走的事不胜枚举。经常有人淘了宝、捡了漏的故事,让大城县古玩市场知名度不断提升,全国各地的古玩收藏爱好者和经营者都把这里当成了“淘宝”乐土。淘宝客商不断增多,很多第一手交易的古玩都被早来客商提前买下,来晚的只能望洋兴叹,久而久之,大城县古玩市场交易时间越来越早,往往天不亮就开始交易了,形成了目前的“鬼市儿”。

  在古玩街早来的客商,就是为了捡好货、捡大漏儿,甚至有的买家比卖家来的还早,提前来到市场等待卖家出摊,争挑好东西。还有很多道远的客商干脆提前一天来,第二天起个大早前去古玩街“捡漏儿”。古玩市场的文玩琳琅满目,应有尽有,但是真假参差,鱼目混珠。这就给了收藏爱好者、收藏家们一个练眼力、考学识的场所,也提供了无数“拣漏儿”淘宝的机会,有许多的收藏者都是在地摊上练出来的眼力,不过在练出眼力以前,交的“学费”也不在少数。今年4月份,红木城的商户老李就以600元的价格“捡漏儿”一对价值五、六万元的狮子瓶,被媒体报道后,大家一直津津乐道。相对于“捡漏儿”还有一种大手笔的买卖方式被称为“包摊儿”,就是买家将摊主出售的物品一次性全部买走,不知是整体“打包”价格便宜,还是发现货物里藏着什么稀世珍品,总之,这种方式最为神秘,引得人们无限遐想。在七月份的第三个大集上,某客商以五万元的价格,将一个客商的所有的货物全部买下。至今每到大集时候,人们还在议论,当时那堆货物中到底隐藏着什么宝贝,在这样的议论声中,大城古玩街名气越来越大,让人们对这个市场充满了好奇,吸引着更多人前来这里淘宝,游玩。

  随着古玩市场不断发展壮大,大城县在古玩行业的名声越来越响亮,越来越多的古玩行家和学者来到大城淘金觅宝、鉴赏品玩。据说,最近就有人“淘”出了价值千万的稀世珍品,只是像这样的事情,大家都闷在心里不说,自己偷着乐。如果你喜欢品玩古玩,不妨来大城县红木城古玩街走走逛逛,看看有什么意外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