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大城县人民政府     |    关注我们:
解放思想    务实笃行    勇于担当    奋发崛起    为建设经济强县  大美大城不懈奋斗
当前位置:首页 > 县域动态

人民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着眼信息化 织密执行查控网络

来源:新大城报  作者:王文君 陈建林 张雪丹 发布时间:2017/07/21 字号:

  近年来,县人民法院把信息化建设作为破解“执行难”的有力抓手,不断加大执行信息化建设的力度,大力推进网上办案平台建设,全面对接“总对总”、“点对点”网络执行查控体系,综合运用最高人民法院财产查控、执行案件信息管理、河北省高院财产查控等系统的不同功能,强化织密执行查控网络。

  2013年5月,开始实行执行公开。通过司法公开平台,现已实现所有执行案件全部录入系统,实现了监督有途径。2016年10月,执行案件信息管理系统升级完成,全面建成执行指挥中心,实现了重要执行信息全程同步录入,并初步实现了执行快速反应和执行远程指挥。同年11月15日,完成“三网合并”,以河北法院智能化执行办案平台为主要办案系统,真正实现对被执行人身份信息及财产信息的全方位查控。

  探索破冰新路径,信息化手段是关键。县人民法院执行信息化建设,以及以信息化为基础的网络查控手段的建立,既是破解执行难的必然选择,又为破解执行难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现在办理的执行案件,被执行人的财产信息全部通过《全国法院网络执行查控系统》进行查询,35%的案件通过系统运用依法执结。今后随着《全国法院网络执行查控系统》查询范围进一步的扩大,信息化高科技作用将更加明显。”县人民法院执行庭副庭长王德亮介绍说。

  着眼信息化工作,县人民法院还加大了对执行人员的强化培训力度。据县人民法院执行局副局长付国山介绍,该院十分注重强化执行人员的培训,实现了所有负责办理执行案件的执行人员均能熟练使用系统,通过银行、房管、土地、工商、公安等系统,快速查找、控制所承办案件的被执行人及其财产,这种全力推动传统执行模式向现代化执行模式的转变,在节约人力资源,提高执行效率的同时,还扩大了查控范围,压缩了被执行人应偿财产空间。

  与此同时,县人民法院还高度重视做好执行信息公开工作,将执行案件的所有执行节点信息以及其他执行信息,通过手机短信、电子触摸屏和省法院司法公开平台向申请执行人或被执行人进行公布,全面增加执行工作的透明度。截至目前,县人民法院累计公开执行流程信息3471件,为“基本解决执行难”打下了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