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大城县人民政府     |    关注我们:
解放思想    务实笃行    勇于担当    奋发崛起    为建设经济强县  大美大城不懈奋斗
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大城县环卫工人王金斗:平凡的岗位 不平凡的坚守

来源:廊坊传媒网  作者:陈彩燕 高原 发布时间:2017/07/07 字号:

  曾有人这样描述他:“虽然他的衣着是脏旧的,但他的心灵是清新无瑕的;虽然他的手是粗糙的,但正是这双粗糙的双手,为人们扫出了一方洁净的世界。”七年如一日,一把笤帚,一把铁锹伴随着他,默默地坚守在整天和脏臭垃圾打交道的岗位上——他就是权村镇环卫工王金斗。

  今年53岁的王金斗自2011年起就开始在留各庄桥村负责村里街道打扫和垃圾清运工作。由于他勤勤恳恳,不怕脏累,责任心强,该村的清洁卫生始终在全镇名列前茅。2013年王金斗因为工作出色被镇里聘为环卫工人。这样一来,王金斗在原有村内的环卫工作不减的情况下,又增加了东自流源庄路口,西至留各庄桥村,整整四公里长京沪连接线路面的卫生清扫工作。

  他爱人心疼地说:“这么长的路面,这么多的活,咱可别‘破船揽载’了,挣钱不多累坏了身体可不上算了”王金斗憨厚地一笑说:“这点活累不坏咱,这也是镇上领导是信着咱。”

  话虽这样说,这么长的路面,这么大的环卫面积,特别是京沪连接线从东、西窑头、杜、王权村等五个村子穿街而过,公路两侧门店、工厂鳞次栉比,想保持一个洁净的环境谈何容易。每天凌晨,王金斗便早早的上工,挥舞起扫帚、铁锹,清扫每一处角落,每一寸路面,并收起垃圾送往收集点。夏天雨季来临,要清淤排水,冬季满天飞雪,要尽快清除,春扫灰沙,秋扫落叶。这份工作更为艰辛之处在于清扫永无完结,要不断的巡视检查,尤其是前边刚刚清理干净,后边就又有了垃圾,还要继续清除。就这样弯腰,打扫,清除……这样看似简单的动作,一天要重复多少次难以胜数。夜晚当家家亮起灯光,王金斗这才拖着疲倦的身子回家。尽管如此,七年来王金斗从不喊苦叫累,没有一声抱怨,年复一年,日复一日地用坚实的脚步丈量卫生区域的每一寸路面,用辛勤的汗水,洁净靓丽着自己的家园。

  采访中当问起他工作中有哪些闹心的事,王金斗沉默了片刻说:“脏点,累点都不算什么,最让我难受的是有时得不到尊重。”有素质低的人投来轻蔑的目光,有故意当面往地上乱扔果皮,更有一次在清洁路段时,一个村民不愿意将自家占用路边的杂物清理掉,理论中该村民不但出言不逊,还挥手打了王金斗一拳。说到此王金斗转而笑了起来:“当然这毕竟是少数,更多的人给予是理解、支持和配合,譬如冬季清扫到企业门店时,会有人招呼到店里暖和一下,夏天有人送上一瓶矿泉水,赶到节日镇上领导会上门慰问。特别是那次发生争吵后当时委屈得想不干了,大家纷纷上前安抚,有位村民说:‘老王你可别不干了,我们上哪找这么负责的人啊’,当时说的我心里热乎乎的。”

  王金斗不善言谈,和他聊天的过程中,给我印象最深的是他脸上朴实憨厚灿灿的笑容。他说的最多的就是“这有个啥,应该的”。然而正是这个朴实憨厚的人带给大家清新洁净的环境。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尽已所能、无私奉献,这精神却又是那么不平凡。

  采访手记:让环卫工人更有尊严地劳动

  无论是寒冬腊月,还是炎日酷暑,被称为“城市美容师”的环卫工早出晚归,披星戴月,用辛勤的汗水换来了城市的整洁。有人曾这样描述环卫工人:如果说,每个城市的生活,就像一首宏伟的交响曲,那么,环卫工人就是那乐谱上的第一个音符。尽管音符是那样的微小、那样的普通,可他们却在自己特定的位置上发出了悦耳的音响,他们的努力和奉献应该得到每位市民的尊敬和理解。

  吃水不忘掘井人。按理说,每天享受着整洁的环境,对环卫工人我们应该心存感激。但当下一些人还缺乏这种意识。正如王金斗所说,“脏点,累点都不算什么,最让我难受的是有时得不到尊重。”寥寥数语,有委屈,有抱怨,却折射出我们对环卫工的关爱与理解还远远不够。为了城市的清洁卫生,多少个日夜,多少个节假日,他们都在默默无闻地清扫垃圾。

  环卫工人是一个城市中毫不起眼的一个群体,也是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正是因为有了他们的辛勤劳动,才有了干净整洁的城市环境。对此,我们能拿什么来回报他们的辛劳付出?一声谢谢?一句您辛苦了?或许,他们最期待只是在工作岗位上能够得到尊重。一个城市的整洁与美丽不能仅仅靠环卫工人的辛勤打扫,需要的是大家的自觉和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