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大城县人民政府     |    关注我们:
解放思想    务实笃行    勇于担当    奋发崛起    为建设经济强县  大美大城不懈奋斗
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为最美女工点赞

来源:新大城报  作者:刘占山 刘文凯 发布时间:2017/07/06 字号:

  她虽无惊天动地的英雄事迹,却有着令人敬慕的勤劳朴实和认真好学的精神;她虽然没有姣好的容貌和骄人的体型,却被评为2016年度公司最美女工。她就是河北普莱斯德绝热材料有限公司网速车间女工宋焕阁。

  美在勤奋好学中

  2014年,三十九岁的宋焕阁应聘来到普莱斯的绝热材料有限公司,进车间当上了一名喂料工。来到车间里,面对电子操控运行的现代化设备,只有中学文化的她,顿时感到了自己文化知识的“先天不足”和茫然无助。然而正是此时宋焕阁暗暗下定决心,努力充电学习,掌握技能,做一名知识型的合格员工。

  在新员工培训中,宋焕阁认真学认真记虚心请教,勤学善思的她从不会放过任何一个不解的问题。在车间,每一名老工人都是她的良师益友,主动观摩请教,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在操作过程中,严格按照程序,绝不走捷径。在与她同时进厂的员工中,她的操作技术水平可以说是突飞猛进,飞快成了熟练工。也许在别人眼中喂料工的工作单调枯燥,可宋焕阁却与熟悉的设备、工作流程“日久生情”,通过观察和准确操作,从中摸索出了许多经验,不管是机器的真空段、机头压力、值均测算、小温柜的机械处理,每一个环节、节点,都在她的掌控之中。

  2016年,她凭经验曾两次发现循环水停水故障,为公司挽回损失近万元。自2014年开始,宋焕阁连续三年被评为公司优秀员工,并担任喂料组组长,2016年在公司劳动竞赛中获团队第一的成绩。

  美在坚韧不拔中

  看上去朴实腼腆的宋焕阁,在骨子里却有着一股坚韧不拔的劲头。

  2017年,她做出了一个惊人的选择,到技术含量更高、技术要求更严的网速车间网速操作的岗位上。全新的环境,全新的设备,全新的操作技能,一切得从零起步,从头开始。宋焕阁虽有心理准备,但仍感到了困难重重,赶到了网速操作的规范和流程等相关知识的匮乏。为了尽快进入角色,胜任新的岗位,她又开始了新一轮的自学和求教。岗位上她和师傅同事们精心操作,学习掌握要领,回到家忙完家务便又开始“加餐、充电”,查阅相关资料,做笔记。以坚韧超强的学习力迅速从一只网络“菜鸟”成长为车间技术中坚力量。在车间从她充满自信英姿焕发娴熟的操作中,从领导和同事赞许的目光中,我们读懂了宋焕阁身上的美之所在。

  美在柔情似水中

  在工作面前、在领导眼中,宋焕阁是一个女汉子,可在车间众多员工特别是青工眼里,宋焕阁是一位“亲切姐”。她善待每一个同事,热心帮助身边的每一个人,谁遇到了烦心事都会找她倾诉,谁遇到困难,她会主动帮忙,为刚进车间的新员工讲解操作要领成了宋焕阁份内任务。手把手的教,反复地讲,一次次地示范,她会不厌其烦地把平时所掌握的知识技能毫无保留地传授给他们。

  在家里公婆、丈夫和孩子的面前,宋焕阁是一个好儿媳,一个好妻子、好母亲。宋焕阁的丈夫是个大货车司机,经常出门在外,上有年迈的公婆,下有两个读书的孩子,地里的耕拉打轧,家里的锅碗瓢盆,沉重的生活重担大部分落在她的肩上。宋焕阁乐乐呵呵地承担这一切,并处理的井井有条,家庭生活和谐幸福。在众多街坊眼中,宋焕阁更是一个好邻居。说话柔声细气,处事通情达理,交往热情厚道的她,嫁到大邵村后没多久就赢得了人们的交口称赞。丈夫家有一个由于老辈之间的矛盾,造成了下边几代人都互不往来的邻居,刚嫁来不久的宋焕阁知道细情后,主动登门沟通,两家终于重归于好,给村里留下了一段睦邻佳话。

  在普莱斯德公司的车间生产线上,面对采访而显得略有些局促不安,且朴实无华的女工,笔者油然地生发出要为眼前这位最美女工点赞的念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