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大城县人民政府     |    关注我们:
解放思想    务实笃行    勇于担当    奋发崛起    为建设经济强县  大美大城不懈奋斗
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关注

"夫人椅"惊艳亮相 大城红木文化吸引世人目光

来源:大城县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2017/06/05 字号:

  6月3日,我县在民族文化宫召开“丝路匠心:大城红木服务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新闻发布会”。此次发布会由大城县委、县政府主办,活动吸引了200多位嘉宾、媒体记者与红木收藏爱好者参加。

  发布会上,播放了大城红木城宣传片,介绍了大城红木古典家具产业的发展历程与匠心文化。位于京津走廊的千年古邑大城,被誉为京作古典家具之乡。明代洪武年间,郭底村人周荣任南京工部主事,将村里工匠带到南京为宫廷制作家具,开启了大城工匠制造京作家具的先河。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先人的精神传承形成了大城人勤劳、善良、朴实、忠诚、尚义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深厚的历史人文文化底蕴确立了大城人的人文美学高度。

  改革开放后,大城红木古典家具技艺日臻成熟。我县古典红木家具传承京作器型和工艺,选用国家标准认可的名贵深色硬木,采用榫卯结构,做工考究,制作出的红木家具高贵典雅、底蕴深厚,雕饰雍容华贵,豪华大气中不失精致细腻,极具皇家风范,成为“京作”红木家具的典型代表。

  近年来,我县以创建“文化旅游名城”为目标,以发展壮大红木文化产业为重要抓手,推动红木古典家具、书画、古玩、工艺品等文化产业蓬勃发展。到目前,全县从事红木家具生产、加工、销售及周边企业超过5000家,相关从业者10万人,年产各类红木家具产品80万件(套)、产值60多亿元。

  2017年5月15日,作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重要组成部分,《丝韵春风》文化展演活动在故宫御花园上演,各国领导人配偶出席。由我县提供的红木桌椅成为了展演中的“夫人椅”。这款“夫人椅”采用明式设计,原料为白酸枝,款式天庭饱满,地阁方圆,有四平八稳、秩序端庄之意。

  “夫人椅”作为杰出代表,只是我县五大类40余种红木古典家具发展的一个缩影。作为中国京作古典家具之乡,我县一直传承着“做红木,先做人”的匠心精神。为此,苦练内功,引导企业树立品牌意识,鼓励重点企业申报驰名商标,靠品牌打开市场、占领市场、开拓市场。截止目前,“红日至尊”、“宝德风”已被评为省著名商标,“陶然居”、“五福”、“鑫发鸿”被评为市知名商标,一大批知名商标的出现,使大城红木古典家具的整体形象得到极大提升。

  为了推动红木古典家具产业实现更大发展,我县启动实施总投资93亿元、占地730亩的中国北方最大、标准最高的集红木家具展销、红木木材交易、红木家具精品拍卖、明清家具博物馆、文化旅游以及古玩市场于一体的红木文化产业新城建设。

  目前,红木文化新城主体工程已全部完成,古玩街、红木城A座、B座、C座、E1座和国际红木木材交易基地已投入运营,入驻商户近800户,红木大集销售摊点比原来增加了近两倍,每周客流量达5万人次,经营品种达上千种,已成为我国北方最大的红木产品和古玩工艺品交易中心。

  同时,加强红木文化新城基础设施建设。投资8000万元完成了全长3.05公里的红木产业新城至城区段津保路门店牌匾升级改造,融入红木元素,打造红木文化产业一条街,全方位展示红木文化特色。

  除此之外,我县不断深挖红木文化内涵,将发展红木文化特色旅游与促进红木文化产业发展紧密结合,形成红木文化产业与旅游业相互融合、相互促进、共同发展的新格局。

  加强红木文化特色旅游的展示推介,以“大城红木文化旅游”为展示宣传主题,组织县内有关企业积极参加中原旅游商品博览会、中国厦门国际旅游商品博览会、5·18经贸洽谈会、旅游产业对接会等活动,集中对我县特色旅游项目和旅游产品进行展示。全面提高红木文化旅游产业承载力,以红木文化旅游景区创建为载体,加大红木文化新城旅游配套设施建设,加快推进中国红木城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创建步伐,全面提升我县红木文化旅游景区综合服务接待能力。同时,借力京津冀旅游协同发展,积极打造红木特色旅游线路。

  如今,“大城红木文化旅游”已成为特色旅游品牌,我县也因此荣登新华网组织的旅游业最美中国榜,同时被亚洲旅游文化联合会、中国品牌建设与管理协会等部门评定为“第20届金旅奖·十大文化魅力旅游目的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