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大城县人民政府     |    关注我们:
解放思想    务实笃行    勇于担当    奋发崛起    为建设经济强县  大美大城不懈奋斗
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关注

大城县坚决打赢生态环境“保卫战”

来源:廊坊传媒网  作者:陈彩燕 金胜利 郭京泉 发布时间:2017/05/24 字号:

  5月22日 ,大城县南赵扶镇农村气代煤工程正在稳步推进, 9个村街已经开始气代煤工程施工。

  “我们村气代煤施工队已经进驻一个多月了。村民们觉得用气又干净又省事,价格还比楼房的便宜,所以打心眼里是认可的。”南赵扶镇中赵扶村党支部副书记张德山说。

  同样的工作在大城县其他乡镇也在如火如荼开展中。 截至目前,大城县农村气代煤工作已进场施工76个村街,铺设高压管网33公里,中压管网62公里,低压管网71公里,共有20281改造户缴纳了改造费。

  今年以来,大城县按照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以加强环境治理、优化生态质量为重点,立即行动、周密部署,迅速在全县904平方公里、 394个村街打响了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大会战”,倾力打造碧水蓝天、大美大城。

  全民参与形成排山倒海之势

  环境就是民生,环境就是生产力。大城县越来越认识到环境问题的重要性,为此该县坚持把生态环境综合治理作为压倒一切的中心工作和首要任务,全党动员、全民参与,以排山倒海之势掀起生态环境综合治理高潮,全力打好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工作的翻身仗。

  在4月23日全市南三县(市)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大会召开以后,大城县高度重视,立即组织召开全县生态环境综合治理暨省级园林县城创建工作动员大会,制定下发《关于加强环境治理优化生态质量的实施意见》《大城县农村暨主干线两侧环境整治集中行动实施方案》等一系列文件,确定了生态环境综合治理的16个大项和30个具体项,每一项工作都分别落实牵头领导、责任单位、配合单位和完成时限。通过层层传导压力、落实责任,确保把各项工作重点落到实处,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工作圆满完成。

  深入开展千名干部下基层活动。成立以县委常委、县政府常务副县长为组长,县委常委、组织部长为副组长的活动领导小组,从全县县直有关部门选派近1000名干部深入基层、深入村街开展走访帮扶活动。根据工作实际,按行政区域把全县394个村街分成51个片区,每个村街确定2 名帮扶干部,帮助各村街做好农村气代煤改造工程、“小散乱污”工业企业整治取缔工作、渗坑污染和排污源集中排查整治和农村环境整治工作

  同时,加大宣传力度,采取悬挂标语、村街高音喇叭广播、宣传车巡回宣传、发放宣传册等多种形式,引导广大人民群众自发参与进来,形成强大工作合力,推动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工作深入开展。

  重拳出击全力打好四大战役

  推进环境综合治理工作,不是装装相、做做样子。要想让环境综合治理工作见成效、出形象、增亮点,就必须有壮士断腕的决心和勇气。为此,该县确定四大攻坚战,要举全县之力,打赢生态环境综合治理翻身仗。

  打好大气、水、土壤环境治理攻坚战。深入开展“蓝天行动”,迅速稳妥推进农村气代煤工程和工业企业燃煤锅炉取缔工作,确保9月底前实现全县域散煤“清零”目标;严格落实城区保洁、烟尘治理等各项管控措施。 同时,打好渗坑污染和排污源集中排查整治攻坚战,力争高标准完成各项治理工作。

  打好“小散乱污”工业企业集中整治攻坚战。扎实推进“小散乱污”企业整治工作,进一步对县域内“小散乱污”工业企业进行全方位摸排,全部纳入工作台帐,明确时间任务要求和责任人,加快实施整治,确保6月底前全部完成关停取缔。此外,对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手续不齐或不能稳定达标排放的企业,全部按照“两断三清”的标准,依法坚决予以关停取缔。

  打好农村和主干线两侧环境整治攻坚战。在持续巩固县城区环卫整治成效的基础上,大城县加快推进主干线两侧、镇区、农村环境卫生治理,全面开展“四清四化”行动,深入推进城乡环卫一体化,进一步完善垃圾集中清运处理机制,全面提升城乡环卫一体化水平。同时,持续加大造林绿化工作力度,大力实施交通主干线、村庄、景观公园和节点等绿化工程,力争超额完成今年4.5万亩的造林任务。

  建章立制务求治理工作取得实效

  建立行之有效的工作机制是开展各项工作的前提和基础。为此,该县牢牢转好“四项机制”,切实做到用制度管人管事,从源头上明确工作任务、夯实工作责任,狠抓措施落实,务求治理工作取得实效。

  建立责任落实机制。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严格落实环境保护“行政首长负责制”,科学制定《大城县各级政府及部门环境保护工作责任规定(试行)》,夯实政府及部门环保责任;成立由县长任组长、分管副县长任副组长的优化生态环境领导小组,负责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组织领导、综合协调和宏观管理;健全完善环境保护网格化监管责任体系,环保体系建立领导和干部包抓重点领域、重点企业责任体系,乡镇、村街和企业成立环保专门机构,实现治污减排点对点,网格监管全覆盖。

  建立定期调度机制。制定实施生态环境保护例会制度,县政府各分管副县长每周召开一次调度会议,听取督导检查工作汇报和乡镇、部门工作汇报,协调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县政府主要领导每月召开一次工作例会,听取相关部门工作汇报,安排部署下一步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确保环境综合治理工作扎实推进。

  建立约谈问责机制和考核奖惩机制。制定实施生态环境保护约谈办法和问责制度,对履责不力、监管不到位的乡镇、部门,未依法取得环保审批手续而擅自开工建设、投产的企业,由县政府主要负责同志或分管负责同志进行约谈,督促乡镇、部门和企业履行监管职责、落实环境保护法律法规。制定生态环境保护专项考核实施办法和年度考核细则,每半年一次分析通报、每年一次考核,考核结果作为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的重要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