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大城县人民政府     |    关注我们:
解放思想    务实笃行    勇于担当    奋发崛起    为建设经济强县  大美大城不懈奋斗
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新美权村溢春风

来源:大城县人民政府  作者:刘占山 发布时间:2017/05/24 字号:

  走进大城县南部的权村镇,你会感到和煦温馨的社会主义道德新风徐徐地扑面而来。自从权村镇开展“善行权村、道德家园”的活动以来,各村街社会环境得到改善,在促进“家庭和美、邻里和睦、民风和善、社会和谐”的过程中,发生了许多动人的故事。

  隔辈人尽孝道情更浓

  常言道“久病床前无孝子”,可在权村镇的于家务村,人们对细心伺候久卧病榻爷爷的田静都交口称赞她是“久病床前的孝孙媳”。2016年夏天,83岁的村民刘景兰患脑血栓住进医院,出院后语言不清瘫痪在床上不能自理,每天都得几个儿子家轮班伺候。轮到田静家值班时,因其婆婆瘦小体弱,为病人翻个身都翻不动,泼辣朴实的田静主动地承担了伺候爷爷的任务。洗脸擦身,喂水喂饭,端屎端尿,请医买药都落在田静的肩上。特别是为病人换洗衣物、擦拭身子,一个年龄尚不足三十岁田静不嫌脏不嫌臭,更不避嫌。说也奇怪,别人喂饭时病人有时显得不耐烦直摇头,吃的很少。但田静喂饭时,亮开大嗓门喊一声爷爷,老人吃的特别香特别多。此时田静会开心一笑说:“这是俺和爷爷的缘分。”有人对此不理解说,隔辈人做做样子就不错啦,何必这么认真辛苦啊!田静又是憨憨地一笑:“隔辈人尽孝也理所应当啊,再说啦,老人都这把岁数了,咱就是想伺候还能有多久啊?”

  咱就是要让老人得到社会的尊重

  在权村镇大高庄子村,每到中午时分就有十几位或二十几位年过八旬的老人,三三两两有说有笑的走进村里的饭馆内就餐。这又是怎么回事?

  原来大高庄子村支部书记高建国看到村里一些留守老人,还有自己起伙做饭而得不到子女照顾的老人,很是孤单凄凉,于是村支部村委会研究出台了孝敬老人的优惠措施。凡是80岁以上的老人,村委会每人发给一张孝敬卡,老人们每天中午可凭卡到指定的饭馆免费就餐,不愿就餐者亦可凭卡到超市兑换物品。这样一来,村里的老人非常高兴,不但为他们解决了每天中午做饭的劳作之困,而且大家能聚在一起就餐有说有笑的愉悦身心。在该村采访时村支书高建国对我们说:“这样做不但确实解决了行动不便的老人们实际困难,更重要的是维护了老人们的尊严,让他们得到了社会的尊重。”人心都是肉长的,原来一些对老人关爱不够,甚至不够孝敬的受到了深刻的教育,改变了从前的做法,有效的促进了家庭和睦、社会和谐。全村仅三十多个80岁的老人,村里有限投入却收到了显著的效果。”83岁的村民高凤贵说:“其实俺家庭条件很好,想吃啥也用不着我自己做,可俺也愿意来和大家一起吃饭,为嘛?就图个热闹,脸上有光,心里舒坦。”

  “咱要把庄稼日子过得的更精彩”

  每当夜幕降临,华灯初上,于家务村的广场上欢声笑语,伴随着欢快的音乐,二十多位身着靓丽的演出服装的妇女翩翩起舞。她们时而挥舞红绸,时而手持彩扇,有模有样的变换着造型,吸引了众多村民前来观看。这就是在周边村里颇有名气的“轻舞飞扬”舞蹈队,领队的叫丁淑琴。2016年,自幼就能歌善舞的丁淑琴有点坐不住了,她从电视机里看到许多村里的妇女们都自发地组织起舞蹈队跳广场舞,一下子点燃起她那不甘寂寞的热情,于是她便约了几个要好的姐妹跳起广场舞。最初凭着从电视机里学来的动作笨手笨脚的比划,引得围观的人们一阵阵哄笑。有的摇头说:“人来疯”能刮多久?有的撇嘴道:一帮庄稼娘们儿还整洋式的!面对冷嘲热讽丁淑琴不信邪,每天照样坚持不懈。听说哪村的舞跳得好她上门观摩求教,哪里办广场舞培训班她自费参加,没有演出服装道具,她们掏钱购置,哪里举办广场舞竞赛她们主动参赛,一来二去舞蹈队成了大城县诸多舞蹈队中的一支劲旅,亦成了该村深受村民欢迎的一道美丽的风景线。前不久在廊坊市举办的广场舞竞赛中她们名列前茅。目前她们由最初几个人发展到三十多人,并亮出了大城县“轻舞飞扬”舞蹈队的名号。采访结束时,丁淑琴自豪的说:“咱农村妇女怎么啦?咱农村妇女也要健康、要时尚,也要把庄稼日子过得更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