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大城县人民政府     |    关注我们:
解放思想    务实笃行    勇于担当    奋发崛起    为建设经济强县  大美大城不懈奋斗
当前位置:首页 > 县域动态

从“人防”到“飞防” 看无人机如何“灭”害虫

来源:植保站   发布时间:2017/05/18 字号:

  随着现代农业的加快发展,如何提高农业生产效率,让富裕起来的农民健康地劳作,植保无人机成为他们的香饽饽。它既补齐了一家一户承包模式下,机械化田间管理难以有效这一短板,又节约了农业生产成本,促进农业增产增效。

  “无人机对我们农业大户是最好的帮手,它方便快捷、省工省力。我们家承包了几百亩田地,原来喷药一次要两三天,五到十个人工,现在一上午就能搞定,每亩地还不到十块钱。”在大荆河村廊坊王氏农业服务公司植保无人机现场演示,种植大户王先生兴奋地告诉笔者。在现场技术人员的操作下,无人机飞向麦地上空来回盘旋,进行农药喷洒现场演示。不到10分钟,十几亩的麦地就已全部喷洒完毕。

  目前无人机在农林作业上的应用越来越多,特别是在农业植保方面的应用,农业植保无人机以其高效、快速、成本低的优势受到了广大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和农户的欢迎。

  无人机喷洒效率高,喷雾均匀,雾化效果好,避免农户乱用药、过量用药的现象。无人机旋翼产生的下行气流,作用于雾化药剂,让药剂到达植物根部和茎叶的背面,喷洒穿透力强,不同作物对应不同的喷洒方案确保有效的防治。

  大大节约农户打药成本,目前人工价格大概在150-200元一天,无人机一天作业面积大概在400亩左右,一个便可作业,采用无人机施药在人工费、用时、用药上都很大程度达到节本高效。节约50%的农药用量,节约90%的用水量。

  无人机受遥控指挥,安全性高。对各种高低不同的作物同样适用,植保无人机农药飘逸少,可空中悬停,旋翼产生的向下气流有助于增加雾流对作物的穿透性,远距离受控操作,喷洒作业人员避免了暴露于农药的危险,提高了喷洒农药安全性等诸多优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