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大城县人民政府     |    关注我们:
解放思想    务实笃行    勇于担当    奋发崛起    为建设经济强县  大美大城不懈奋斗
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关注

我县举全县之力确保打赢生态环境综合治理翻身仗

来源:廊坊日报  作者:陈彩燕 金胜利 郭京泉 发布时间:2017/05/11 字号:

  环境就是生产力,环境就是民生。2017年,大城县按照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大力推进大气、水、土壤环境治理,全面开展城乡环境卫生整治,依法依规取缔“小散乱污”企业,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和勇气,举全县之力打好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工作翻身仗,加快建设绿色生态系统,不断增强县域经济竞争力。

  打好渗坑污染和排污源集中排查整治攻坚战。按照中央和省、市领导批示指示精神和环保部督办要求,抓紧制定治理方案,迅速推进治理工作,确保在督办时限内解决好南赵扶镇渗坑污染问题。同时,对排查出的污染渗坑和大型垃圾坑、垃圾堆逐一进行水质和土壤检测,逐一建立工作台账、制定治理方案、明确责任人员,挂账作战,强力开展整治攻坚,力争6月15日前完成达标整治。

  打好“小散乱污”工业企业集中整治攻坚战。扎实推进“小散乱污”企业整治工作,进一步对县域内“小散乱污”工业企业进行全方位摸排,全部纳入工作台账,明确时间任务要求和责任人,加快实施整治,确保6月底前全部完成关停取缔。此外,对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手续不齐或不能稳定达标排放的企业,全部按照“两断三清”(断水断电,清除原料、设备和产品)的标准,依法坚决予以关停取缔;对所有被环保部和省、市环保部门督办的企业,先停产整顿、改造提升,确保实现稳定达标排放、通过复查验收,否则一律不准开工;对合法合规的重污染企业,对照全县产业规划布局,积极组织企业整合搬迁至工业园区,通过分别施策、多管齐下、集中整治,推动实现县域产业层次全面提升。

  打好大气、水、土壤环境治理攻坚战。深入开展“蓝天行动”,迅速稳妥推进农村气代煤工程和工业企业燃煤锅炉取缔工作,确保9月底前实现全县域散煤“清零”目标;深入推进全县VOCs企业专项治理,6月底前全部完成达标验收;严格落实城区保洁、烟尘治理等各项管控措施,强化空气质量监测、预警和应急响应,确保空气质量综合指数稳定下降,圆满完成全县大气污染防治任务目标。大力实施“碧水行动”,强化县域内污染水体综合整治,确保重要水体水质达到国家标准;加快推进城镇和园区污水处理设施提标升级改造和建设工作,年内完成工业园区、气雾剂园区污水处理厂建设;全面推行“河长制”,实施全县地表水常态化管控。有序推进“净土行动”,扎实开展全县土壤污染状况详查工作,全面摸清底数,建立工作台账,分类进行整治;强化土壤保护,提高工业废物处置水平,推行农业清洁生产,从源头上防控新增污染。

  打好农村和主干线两侧环境整治攻坚战。在持续巩固县城区环卫整治成效的基础上,该县加快推进主干线两侧、镇区、农村环境卫生治理,全面开展“四清四化”(清垃圾、清杂物、清残垣断壁、清庭院,净化、绿化、亮化、美化)行动,有效解决垃圾遍地、杂物乱堆、黑烟四起的情况。深入推进城乡环卫一体化,进一步完善垃圾集中清运处理机制,聚焦解决农村垃圾收集这个薄弱环节,组织动员村街干部、群众力量,把村街所有垃圾彻底清理出去,全面提升城乡环卫一体化水平。同时,持续加大造林绿化工作力度,大力实施交通主干线、村庄、景观公园和节点等绿化工程,扎实推进绿色廊道和沿河景观带建设,力争超额完成今年4.5万亩的造林任务,加快建设与白洋淀水脉相连、森林一体的区域生态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