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大城县人民政府     |    关注我们:
解放思想    务实笃行    勇于担当    奋发崛起    为建设经济强县  大美大城不懈奋斗
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特教老师:“送教上门”暖人心

来源:   作者:张俊英 发布时间:2017/05/08 字号:

  “老—师—来—了。”5月3日下午,大城县王香屯村,13岁女孩邵佳瑶高兴极了,大城县特殊教育学校的两位老师又来到了她家,开展“送教上门”活动,患有语言障碍的她也极力表现着她的“语言天赋”。

  “瑶瑶,看,老师开始变魔术了。”邢淼老师一边说一边从包里取出一件件小礼物——七巧板、拼图、划写板、图书等等。小佳瑶兴趣十足,跟老师们一起做起了拼图游戏。

  “小佳瑶聪明极了,自去年5月份开始提供送教上门服务以来,变化非常大,能清楚地说出几个简单字的句子了。”邢淼老师告诉记者,邵佳瑶出生时因大脑严重缺氧造成脑瘫,致使肢体残疾、语言障碍。老师们针对小佳瑶的情况在表达能力上专门进行了个别化服务,加强交流与沟通,锻炼她的语言表达能力。

  看着孩子的进步,邵佳瑶的母亲崔妹兰感激之情溢于言表。“特教的老师打来电话说下午要给她做康教的时候,佳瑶开心的不得了,到门口看了又看,盼着老师快点来。”

  据大城县特殊教育学校校长徐胜华介绍,去年5月份以来,大城县特殊教育学校的老师给20多名残障孩子建立了《大城县特殊教育学校重度残疾学生送教上门服务档案》,依据学生的不同程度残疾情况,制定个别教学方案,到学生

  家中组织开展合适的康复、教育活动,并对家长进行简单培训,督促家长完成老师布置的康教训练项目。截至目前,共进行了4次点对点的上门康复服务,送教上门近百人次。

  据了解,为了贯彻落实《义务教育法》、《残疾人保障法》及《2014—2016特殊教育提升计划》的相关规定,大城县于去年初全面启动了送教上门服务工作,对全县6至15周岁内重度、极重度残障儿童、少年义务开展送教上门服务。服务内容包括对特殊儿童、少年提供以“生活自理技巧训练为主、肢体机能训练以及教育为辅”的康教服务。

  图为5月3日上午,大城县特殊教育学校老师程一杰老师在给残障儿童于蕊晴做康教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