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大城县人民政府     |    关注我们:
解放思想    务实笃行    勇于担当    奋发崛起    为建设经济强县  大美大城不懈奋斗
当前位置:首页 > 县域动态

县财政局“三处发力”提升财政监督水平

来源:新大城报  作者:吕涛 发布时间:2017/04/27 字号:

  为确保财政资金合理使用,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益,严肃财经法纪,县财政局从三处发力,进一步拓宽财政监督广度和深度,创新财政监督方法,提高财政监督效率和水平。

  改变财政监督的方式,实现三个转变。即局部监督向全面监督转变,事后监督向事前、事中全过程监督转变,重点监督向日常监督和重点监督相结合转变。首先将财政监督关口前移,通过对财政预算编制的参与和监督,保证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和合理性;其次注意事中监督,建立跟踪监督机制,对资金的去向和使用进行有效的监督检查,及时发现问题及时予以纠正,确保预算执行的严肃性,还要加强事后监督,对资金的效益性进行分析、对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和合理性进行评定。

  加强财政部门与纪检、监察、审计等部门的联合力度,加大对违法违纪人员的处理力度,坚持做到严格执法不手软。对那些违纪问题严重,造成重大损失的责任人必须依法移送有关部门,追究行政或刑事责任,做到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切实维护财经法纪的严肃性,提高财政监督的权威性和震慑力。

  注重营造良好的财政监督氛围。一方面,通过监督检查,对那些坚持执行财经纪律和财务制度好的部门或单位加以宣传、推广;对严重违规违纪的单位或个人,要通过规定的审核程序,向有关主管领导部门报送典型案例,以引起领导的关注和支持。另一方面,把监督工作的职责、范围、重点及处罚向社会公布,把群众来访接待、奖励举报等制度进行规范,把监督动态及大案查处进行公开曝光,营造社会各界及人民群众关心财政监督、支持财政监督的氛围,为提高地方财政运行质量起到保驾护航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