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大城县人民政府     |    关注我们:
解放思想    务实笃行    勇于担当    奋发崛起    为建设经济强县  大美大城不懈奋斗
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花若盛开,蝴蝶自来,你若精彩,天自安排——最美自强女孩

来源:新大城报  作者:陈彩燕 发布时间:2017/04/18 字号:

  花若盛开,蝴蝶自来,你若精彩,天自安排。

  日前,第五届河北省青少年“自强之星”评选结果揭晓,我县第一中学高二年级学生王子慧成功入围。

  近日,记者来到大城县第一中学,见到了这位坚强、执著、乐观、自信的花季女孩——王子慧。王子慧家境贫寒,品学兼优。父亲病重,为了缓解家庭困难,年仅十几岁的王子慧曾一度辍学,当过收银员,做过工厂卸货员,熬夜加班是常事。怀着继续读书的深切渴望,凭借自己的勇气和努力,她毅然两度走进校园大门,最终以月考第一的成绩重新开启了学习生涯,并以571分的中考成绩考入大城县第一中学,立志刻苦学习,追梦大学。

  “不抛弃、不放弃,不管生活给你多大的磨难,不管你经历多大的事情,只要心怀希望,就一定能够从困境中走出来。只有自立自强,学好本领,才能回报社会。”这是王子慧对荣获“自强之星”入围奖的理解。

  心中有梦自强不息

  王子慧生活在大城县一个普通的农家。父母在她很小的时候,就常年出外打工。她的童年,是在奶奶的陪伴下度过的,懵懂而快乐。在她读小学六年级的时候,父亲得了重病,对于整个家庭来说,是一个晴天霹雳。“为了给爸爸治病,几乎花光了家里的全部积蓄。”看着妈妈一天天早出晚归,为父亲治病奔波,为一家人的生活忙碌,年幼的王子慧心疼极了。初二的寒假,她自己决定打零工挣钱贴补家用。“一开始,妈妈不同意我的决定,但后来实在拗不过我,就让我去试一试。”王子慧说,刚开始打工,年纪小,又是新人,总被支使干重活、累活,但她没有退缩,干了下来。当她拿到第一笔工资的时候,体会到了父母的艰辛和不易,也更加向往坐在教室里读书的日子。

  “上学的念头从没有断过,做梦都想着读书。”王子慧说,打工半年后,她曾主动去学校参加了一次入学考试,然而,由于平时没有时间复习,她没有通过考试。于是,她又回到了工厂接着干起了卸货员。打工的经历教会了她很多,也让她明白,只有知识才能改变命运,学好本领,才能立于社会、回报社会。一年后,王子慧又重新背起了书包,重读了初二,以该校月考第一的成绩,重新坐在了教室里,并以571分的中考成绩,考入大城县第一中学。

  立志学习勇于追梦

  王子慧现在正读高二,正是学习的关键期。“同学们都很努力,学习都特别刻苦,我更该珍惜这个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好好读书。”王子慧的学习成绩名列前茅。谈到学习方法,她坦言,养成一个好的学习习惯可以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上课的时间要充分利用,所有的知识需要当堂理解,并且紧跟老师的思路,避免开小差。她有一个小方法,就是上课时目光跟着老师移动,可以尽量避免走神,集中精力听课。平时做练习题,遇到难题,她会先把难题放下,做一些简单的题目,等思路理清楚了,再回过头来做,这样问题就迎刃而解了。

  生活是最好的老师,教会了这个花季女孩面对挫折,迎难而上,勇于追梦。王子慧是老师和同学眼中乐观自信、自强不息的姑娘,爱笑爱闹,喜欢读书,爱听音乐,性格独立。现在的她正冲刺在高考的路上,梦想着考入一个有很大图书馆的大学,“用阳光和自信去面对风雨,我想通过自己的努力,为家人撑起一片晴空。”王子慧用实际行动走出了一条自强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