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大城县人民政府     |    关注我们:
解放思想    务实笃行    勇于担当    奋发崛起    为建设经济强县  大美大城不懈奋斗
当前位置:首页 > 县域动态

少年失足身陷囹圄 法官救助迷途知返

来源:新大城报  作者:夏倩倩 发布时间:2017/04/18 字号:

  近日,县未成年人案件综合审判庭审结了一起未成年人犯盗窃罪的刑事案件。

  在审理过程中,审判人员发现程某某之父早亡,其母不知下落,自幼随爷爷奶奶生活,两年前其爷爷奶奶相继去世,家中无其他近亲属,其犯罪是因衣食无着,受他人引诱。因其认罪且系未成年人,办案法官通过对未成年被告人某某的家庭背景、成长经历、一贯表现、犯罪原因、被控行为等进行深入分析,合议庭依法对此从轻处罚,判处拘役六个月。

  在送达执行通知时,通过看守所为程某某留下回大城的路费,等其回大城后,审判庭干警为其购买了被褥、衣物等生活必需品,补办了身份证,并通过陈庭长和叶队长协调,及时与相关企业沟通,为其联系工作单位,解决其生活问题。审判人员和企业业主深入沟通,讲明程某某的家庭环境和现实情况,企业业主对法院工作表示理解和支持,同时承诺随时与法院通报程某某的现实表现,力求将其拉入正常的生活轨迹,融入正常人生活。

  为了巩固帮教效果,该庭全体在陈庭长的带领下,每月跟踪回访,了解程某某的生活工作情况。到目前共回访了三次,每次都为其购置食品和衣物等生活用品。通过与程某某的交流和谈心,他逐渐走出了犯罪的阴影,每逢节日的时候,都主动打电话问候法院工作人员。经过自己的努力和大家共同辅导,程某某各方面的能力确实有了很大的提高,待人接物有礼貌了,自我约束能力增强了,工作业绩也得到了业主的认可,被提拔为带班班长,使程某某的工作积极性得到极大鼓舞。

  该院将全程跟踪程某某的后续生活情况,弥补其缺失的家庭教育,承担对其社会教育的职责,力求彻底挽救失足青年。

  近年来,未成年人案件综合审判庭办案法官找准教育感化切入点,合议庭成员全部报考并通过了二级心理咨询师考试,在审理案件过程中用教育、感化、思想道德、法律等方法并举,对未成年被告人进行心理辅导和矫治,缓解心理压力,促使其认罪悔过。在案件判决后,及时跟踪帮教出狱的未成年人,帮助他培养坚韧、独立的个性,形成健全的人格,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受到了上级的好评,未成年人案件综合审判庭被团省委评为优秀青少年维权岗,2016年度又被评为廊坊市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先进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