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大城县人民政府     |    关注我们:
解放思想    务实笃行    勇于担当    奋发崛起    为建设经济强县  大美大城不懈奋斗
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大城县平舒镇油房村:红白理事会发挥大作用

来源:中国文明网 发布时间:2017/03/28 字号:

  平舒镇油房村坐落于县城西北1公里处,交通便利。全村共有114户,398人,村“两委”干部4人,共有党员16名,村民代表8名。现有耕地500余亩,人均不足1.3亩,是典型的人多地少农业村。村民多以外出务工、做生意为主,主要从事建筑装修、汽车修理等服务性项目,从业人数已达120人。村街没有集体企业,集体经济发展相对缓慢。

  “穷村也能搞建设、小村也能有大发展”。这是村“两委”干部在访民情、察民意、深入调查研究,结合村情与实际提出来的。几年来,该村从“强组织、搞建设、抓民生、促发展”多个层面抓起,先后累计投资150多万元,硬化水泥面街道3条,共计1000米;改造自来水管道1100米;建设红白理事会280平方米;街道两侧全部安装路灯26盏;铺设排水管道140米;打深机井1眼;街道两侧及周边种植山楂树、塔松、白蜡等980株;建设文化休闲广场1500平方米,安装了健身器材;粉刷墙面8000多平方米,刷写了群众喜闻乐见的标语50多条。

  油房村从2010年在村民监督委员会的监督下,筹建了红白理事会,运行几年来,取得了非常明显的成效。特别是丧事,建设有厨房操作间、餐厅、库房、总理办公室、殡仪堂等。村民不用花钱租赁任何设施,红白理事会应有尽有。还取消了灵棚、饭棚、吹鼓手等,逝者一律火化。村里购置了音响设备,放哀乐、开追悼会,寄托哀思。除此,为增添气氛,村里的舞蹈队、打鼓队参与演出,既破除了封建迷信活动,又能给村民节约资金。

  红白理事会的成立使大操大办之风得到了有效遏制,既减轻了村民负担,得到了大家的拥护,又树立了文明村风,推动了全村精神文明建设。红白理事会成立以来,严格按照理事会规章制度办事,统一了标准,办事规模得到了有效控制,受到群众的普遍称赞。

  一是为村民节省了人力、物力、财力,节约了开支。比如说:办喜事,原来办事请客一家人都去,现在只去一人;原来全村都请,现在只请本村民小组或周边邻居、少数朋友,宴请桌数比原来减少了60%左右,大大节约了经济开支。原来办事宴请桌数在35桌左右,红白理事会成立后,现在宴请桌数在11—12桌,比原来减少了20桌,平均一档事节省资金7000元-8000元,杜绝了铺张浪费和攀比。

  二是拉近了党群、干群的距离。过去村民办事,自操自办摆阔气讲排场,使一些农户债台高筑,叫苦不迭。红白理事会成立以来,党员干部积极为村民提供全程免费服务,包括记账、邀客等,并把集体闲置的房屋作为殡仪堂,里面购置了音响设备无偿提供给村民使用,不管哪家有丧事里面只放哀乐,杜绝花钱请鼓乐队、戏班等团体演出等大操大办行为,切实做到了让主家办事省心,拉近了党群、干群的距离,得到了人民群众的一致好评。

  三是弘扬了节俭传统,倡导了农村文明新风尚。红白理事会成立以来,积极宣传中央及地方有关婚俗和丧俗改革的方针、政策及办法,大力提倡文明办事,反对铺张浪费,封建迷信,群众从中受到了普遍教育。

  如今广大群众把精力集中到了创收上,红白事讲排场比阔气的少了,节俭办事,发展生产的多了,实现了移风易俗,弘扬了文明新风尚。今后,我村将进一步完善红白理事会的运行及管理,深入治理大操大办之风,大力弘扬新风正气,倡导农村文明新风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