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大城县人民政府     |    关注我们:
解放思想    务实笃行    勇于担当    奋发崛起    为建设经济强县  大美大城不懈奋斗
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大城农民夫妻收养脑瘫弃婴18载:爱在希望就在

来源:大城县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2017/03/07 字号:

  在大城县留各庄镇龙化桥村,农民夫妻王香芝和邢志祥在过去的18年里,克服一个个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精心照顾着收养的脑瘫弃婴邢路玉,演绎了一曲超越血缘的大爱之歌。

  18年前路边捡回弃婴

  1999年4月13日的一个早晨,王香芝和丈夫邢志祥去邻村赶集。在路边,他们发现一个纸箱。夫妻俩心生好奇,上前一看,原来箱子里有一个裹着棉被的女婴。婴儿旁边放着一个奶瓶和半袋奶粉。

  邢志祥在第一时间报了警。警察经过多方走访调查,一直找不到孩子亲生父母的任何线索,只能建议他们将孩子送到民政局。

  由于当时县里还没有专门收养弃婴的慈善机构,民政局的工作人员询问邢志祥能不能收养这个孩子。邢志祥没多想便答应了,并办理了收养手续。他们给孩子取名为“邢路玉”。

  善良家庭演绎超越血缘的真情

  当时,邢志祥夫妇已有两个儿子一个女儿,孩子们非常喜欢这个小妹妹。小路玉在家人的关爱下慢慢长大。但在她一周岁左右,王香芝发现她仍然不会翻身、不会爬、不会坐,就带着小路玉去北京检查,结果,医生诊断她患有混合痉挛性重症脑瘫。

  小路玉被确诊患脑瘫后,夫妻俩多方奔走救治。2003年,经过多方打听,他们带着她辗转到北京一家医院求医,经过三次手术,先后花费20多万元,小路玉原来蹩着的双脚终于可以分开了,向后屈伸的双臂也恢复了正常。为了让双腿双臂恢复知觉,王香芝还向医生学习按摩技术,回家自己给女儿按摩,一按就是十多年,如今,这双手已经有些变形了。

  这些年来,王香芝夫妇把精力都放在照顾小路玉身上,家里的大部分开支全部用在了看病。大儿子结婚的婚房是女方买的,女儿结婚时更是没陪送一分钱。子女的孩子都是他们自己拉扯大的,王香芝没带过一天。原本有正式工作的二儿媳因没人照看孩子辞掉了工作。令人欣慰的是,子女们非常懂事,从没埋怨过,还非常疼爱这个没有任何血缘关系的妹妹。

  父母心中仍有希望

  “积善之家,必有余庆”。如今,王香芝家生活和谐幸福,从没出现过不如意的事,三家亲家也都非常明理,这让夫妻俩倍感欣慰。“德不孤,必有邻”。生意伙伴、亲戚朋友了解邢玉祥的家庭状况后,给予了很多帮助。邢玉祥说,他始终相信世上还是好人多。

  2016年3月,王香芝家庭被市妇联授予2015年度十佳“最美家庭”。

  随着小路玉渐渐长大,年过半百的夫妻俩照顾孩子也越来越力不从心,但他们仍希望早日看好女儿的病,心中始终有一个坚定的信念,只要有一线希望,就给孩子治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