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大城县人民政府     |    关注我们:
解放思想    务实笃行    勇于担当    奋发崛起    为建设经济强县  大美大城不懈奋斗
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关注

大城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隆重开幕

来源:大城县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2017/02/28 字号:

  2月26日,大城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县电业会议中心隆重开幕。

  大会执行主席侯贵松、齐德旺、许秀芬、张万所、张宝华、陈中华、陈宏伟、谢洪义、戴占柱、戴秀云、张建忠、刘增怀、温大猛、张学谨、孟繁华、刘虎山等在主席台前排就座。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主席团其他成员及不是主席团成员的县四大班子领导、县处级干部,县人大常委会原主任吕中谦、高中起也在主席台就座。市委换届督导组有关领导应邀出席会议。

  驻我县的省、市人大代表,县政协委员,县委、县政府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会议由大会执行主席张万所主持。

  本次会议应出席代表204名,实际出席代表200名,符合法定人数。

  上午9:00,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开幕。

  县政府代县长齐德旺代表县政府作政府工作报告。

  报告分三部分:一、过去五年经济社会发展回顾;二、今后五年发展目标和主要任务;三、2017年工作安排。

  报告首先回顾了过去五年我县经济社会发展情况。

  过去五年,是综合经济实力稳步提升的五年。经济总量不断壮大,到2016年底,全县地区生产总值达到118.2亿元,财政收入达到11.78亿元。经济结构持续优化,三次产业比由16.7:63.4:19.9调整到14.7:41:44.3。生活水平明显提升,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32266元和13028元。过去五年,是经济发展活力不断释放的五年。传统产业层次提升,红木园获批省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大城成为名副其实的中国京作古典家具之乡。大城成为中国北方电动车生产基地。园区平台逐步夯实,河北大城经济开发区获省批复,“一区多园”建设拉开框架。创新发展深入推进。“互联网+”全面践行,大城成为全国首家践行“互联网+”的县城。电子商务蓬勃兴起,大城成为全省首批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企业创新成果突出。协同发展全面铺开,高标准编制“十三五”和产业发展规划,全方位推进产业、交通等方面对接。过去五年,是城乡面貌发生可喜变化的五年。县城建设步伐加快,市场化运作资金60多亿元,实施了40多项重点工程,编制完成32项城市规划。路网水平全面提升,红木文化新区启动建设,开发建设加快推进,城市管理更加规范。农村发展彰显活力,农业设施逐步夯实,农业产业化步伐加快,惠农政策全面落实,村容镇貌大幅提升。留各庄镇、南赵扶镇荣膺全国重点镇,田王文、薛王文、王纪庄、中赵扶、刘演马获评省级美丽乡村。基础设施全面夯实,道路、变电站、网络基站等建设资金投入力度明显增强。过去五年,是生态环境持续改善的五年。大气污染防治成效明显,空气质量综合指数比2014年下降20%,达标天数增加64天,重污染天数减少59天。水生态修复持续深化。造林绿化成果巩固提升,全县森林覆盖率达20%,大城获评全国绿化先进集体。过去五年,是各项事业取得长足发展的五年。民生福祉持续改善,民生领域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80%以上。社会事业蓬勃发展,教育教学条件持续改善,卫生就医环境不断提升,计生工作成绩斐然,文体事业蓬勃发展。稳定局面不断巩固,社会治安持续好转,群众工作水平不断提升。过去五年,是政府自身建设全面加强的五年。行政效能不断提高,阳光政务逐步实施,廉政建设全面增强。

  报告指出,未来五年,将是大城后发崛起的战略机遇期,也是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攻坚期,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

  今后五年县政府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以及省第九次党代会精神,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积极践行省委“坚定走加快转型、绿色发展、跨越提升新路”和市委“加快建设创新驱动经济强市”的决策部署,坚决贯彻县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坚持发展第一要务,以推进产业转型升级为主线,以打造创新创业高地、特色产业强县、文化旅游名城、美丽宜居家园为抓手,以改革创新的精神和勇气,坚定不移推进“转型、协同、创新、绿色、开放、共享”发展,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成产业强县、大美大城而努力奋斗。

  今后五年大城县经济社会发展的预期目标是:到2021年底,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速达到7.9%,主要经济指标增速达到或高于全市平均水平;产业结构更加优化,服务业在国民经济中的比重超过第二产业,成为稳定经济增长、吸纳社会就业的主力;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速度高于经济增长速度;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完成省市下达目标任务。

  为实现上述目标,坚定不移推进六方面工作。一是坚定不移推进转型发展。二是坚定不移推进协同发展。三是坚定不移推进创新发展。四是坚定不移推进绿色发展。五是坚定不移推进开放发展。六是坚定不移推进共享发展。

  报告同时指出,2017年是新一届政府的届首之年,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5%;全部财政收入增长11.8%,达到13.17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8.5%,达到8.36亿元;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5.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5%;单位GDP能耗、主要污染物减排、空气质量改善绩效指标完成市下达目标任务。

  2017年重点抓好九方面工作。一是着力推进转型升级,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强力发展现代服务业,做优做强现代农业。二是做优做强园区平台,精准打造园区平台,全力做好项目工作。三是统筹城乡一体化发展,拉开城市框架,加快老城改造,打造特色小镇,建设美丽乡村。四是持续优化生态环境,深入开展“蓝天行动”,持续开展“碧水行动”,扎实开展“净土行动”,铁腕开展“雷霆行动”。五是深入推进科技创新,培育创新企业,打造创新平台,推进创新项目。六是主动融入协同发展,推进交通互联互通,精准实施区域对接,加强产业对接合作,扩大医疗领域合作。七是加快推进各项改革,组织好财税收入征管,用好投融资体制政策,抓好政务服务建设。八是努力增进民生福祉,加快实施民生工程,统筹社会事业发展,优化教育资源,强化平安大城建设。九是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坚持依法行政,坚持实干实政,坚持为民勤政,坚持从严治政。

  大会还向全体代表书面报告了大城县201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大城县2016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7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大会以举手表决的形式通过了大会选举办法(草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