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大城县人民政府     |    关注我们:
解放思想    务实笃行    勇于担当    奋发崛起    为建设经济强县  大美大城不懈奋斗
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南赵扶镇:多彩文化活动庆元宵

来源:新大城报 发布时间:2017/02/14 字号:

  开心的锣鼓敲出年年的喜庆,欢快的舞蹈送来天天的欢腾……2月10日,南赵扶镇欢天喜地闹元宵。作为大城县红木特色产业小镇,以建设“红木文化旅游特色小镇”为依托,组织开展民间秧歌、跑竹马、音乐会等颇具民俗文化的精彩活动盛装上演,促进红木文化与传统民俗完美结合,演艺出幸福和谐新气象。

  秧歌扭出新生活。南赵扶村扭秧歌的习俗,借以表达丰收的喜悦和对新一年幸福生活的祈盼。秧歌队的队员们穿着鲜艳的绸衣,挥动着炫美的彩扇,踏着轻盈的舞步,伴着欢快的鼓乐,扭着喜庆的大秧歌。大家个个精神饱满、神采奕奕,她们手拿彩扇、彩绸,甩开双手,左回右旋,翩翩起舞,全部情绪借着身段的扭摆表现得淋漓尽致,进一步,退半步,闪腰垫步,妙趣横生。

  竹马跑出幸福年。小流漂村跑竹马非物质文化遗产得到保护、传承和发扬。是我国民间传统舞蹈的重要组成部分,它在历史演变过程中,融入民间舞蹈、戏曲、武术、杂技等多种表演技艺和技能,具有很高的艺术价值、观赏价值和旺盛的生命力。该活动可以强身健体,愉悦身心。

  笙管奏响平安曲。杨家口音乐会创建于明万历年间,演奏曲牌源自宫廷,后加入道、佛教音乐。演奏时由低至高,起承转合自然流畅,旋律古雅悠扬、朴实粗犷。会里现保存传统曲牌四十余首,其中有《反调头板金链锁》、《豆叶黄》、《斗磕磕》、《万年花(欢)》、《辞曹》、《赶子》、《小而花》、《昭君扫月》、《醉家乐》、《逃(讨)军令》、《吉祥宾》、《小桃红》、《张飞闯帐》、《柳叶锦》等。主要演奏乐器有笙、管、笛、大鼓、小手鼓、小铛子、镗子、擎枝、小钹、大钹、云锣、大鏊等,另保存有龙牌一张、神牌14张、神帐8幅。音乐会每年正月十四至十六连续出会三天,展示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独特魅力,展示了南赵扶镇省级非遗保护传承的成果,传播和普及了非遗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