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大城县人民政府     |    关注我们:
解放思想    务实笃行    勇于担当    奋发崛起    为建设经济强县  大美大城不懈奋斗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文件

大城县2016年农机深松整地项目实施方案

来源:大城县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2017/02/09 字号:

  根据省农业厅、省财政厅《河北省2015-2017年农机深松作业补贴实施指导意见》和《关于下达2016年农机深松作业任务的通知》的要求,2016年我县实施深松作业项目20万亩,为确保项目圆满完成,最大限度发挥实效,结合我县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紧紧围绕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增加农民收入、促进现代农业建设的目标,坚持“行政推动、补贴引导、完善机制、农民自愿、确保效果”的方针,不断完善农机深松丰产技术体系,进一步提高单产、资源利用率和土地产出率,为建立农机深松技术应用的长效机制奠定基础。

  二、基本原则

  政府负责、部门联动,因地制宜、科学规划,成方连片、整乡镇(村)推进,完善机制、市场运作,定额补贴、先建后补,公开公正、严格监督。

  

  • 目标任务

  2016年实施农机深松作业任务20万亩,涉及7个乡镇。其中:广安镇3万亩、大尚屯镇2.7万亩、北魏乡2.5万亩、南赵扶镇4万亩、臧屯乡1.2万亩、权村镇3.8万亩、留各庄镇2.8万亩。通过深松作业,使项目区耕地提高蓄含水分、养分的能力,进而改善土壤结构,达到增产增收的目的,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做出积极贡献。

  四、项目补贴对象、标准和方式

  (一)补贴对象。在项目区承担农机深松作业的农机服务组织、质检人员。

  (二)补贴标准。省下达到我县农机深松作业任务每亩补贴30元。其中质检员劳务补贴每亩不超过1元(有条件的乡镇可聘请独立第三方深松质检机构);深松质检直接费用补贴每亩0.5元(用于县农机推广机构开展农机深松宣传培训、技术指导、监管验收等农机深松直接费用,不得用于工资、津贴、工作经费等非直接费用补贴)。

  (三)补贴方式。采取先作业后补贴的方式,经质检员质检、履行签字公示手续,县财政、农业(农机)部门初验合格后,向补贴对象兑现补贴资金。深松质检直接费用补贴,由县财政局根据工作进展情况,按照预算管理有关规定安排拨付。

  五、作业模式

  作业模式一般分为单一深松作业和深松+旋耕作业两种,经过近几年实践比对,单一深松作业具有使用方便、效果直观,作业质量便于测量等特点。为保证作业质量,2016年深松作业原则上实施单一深松作业模式。

  六、作业标准及机具要求

  (一)作业质量标准。执行农业部《全国农机深松整地作业实施规划(2016-2020)》对深松作业的要求,我县要求作业深度(深松沟底距该点作业前地表面的垂直距离)在26厘米以上,深松沟间隔不大于作业深度的2.5倍。作业后要达到深浅一致、田面平整、没有漏耕。

  (二)作业机具要求。参加作业必须是120马力以上四驱拖拉机,深松机具使用阻力小、耐磨性好、带铲翼的深松机具作业,以达到深松效果好、提高效率。

  七、项目实施程序

  (一)落实深松任务。县政府将任务下达到有关乡镇,并与各项目乡镇签订深松工作责任状,将深松任务分配到乡镇。项目乡镇与项目村签订深松工作责任书,将深松任务落实到村。

  (二)确定作业方(农机服务组织和质检人员),签订协议。县农业局根据项目要求对申报参加作业农机服务组织逐一进行核实,机具是否合格,证照是否齐全。对机手进行技术培训,统一颁发操作证,证照不齐全的机手不能参加深松项目的作业。乡镇村选择推荐公道正派、熟悉农村工作的人员担任质检员,质检员经农业局培训合格后方可上岗。深松作业开始前,农业局与农机合作社和质检员签订深松作业委托协议。

  (三)签订作业合同。县农业局与具备深松资格的服务组织签订深松作业委托协议。项目村村委会与农机合作社签订农机深松项目作业合同,明确双方责任、作业地块及面积、作业时间、质量要求、补贴金额、质检员等。作业合同在村务公开栏公示不少于7天(公示期间不影响深松作业开展)。承担深松作业的农机合作社也要与机手签订作业合同,明确质量要求、违约责任等。

  (四)作业实施。作业合同公示无异后,作业方按照作业合同要求提供深松作业服务。

  (五)质量检查验收。合作社检查。合作社要委派专人对机手作业情况进行实时检查,发现质量问题及时整改。质检员检验。深松作业完成后,质检员逐户逐地块检验深松作业质量,确认质量合格、面积准确后,以村为单位填写《农机深松作业单》,作业机手、质检人员和农户三方签字并对实施作业的真实性、准确性负责。村级公示。村委会将《农机深松作业单》核实汇总后,在村务公开栏公示不少于7天。接受群众监督。公示无异议后,以村为单位填写《农机深松作业补贴资金申请表》,负责人签字,加盖村委会公章,上报乡镇政府。级初核。乡镇政府要派专人对村街深松作业情况进行初核,审核无误后,将村街上报的《农机深松作业补贴资金申请表》经乡镇政府主管副职签字并加盖乡镇公章后报县农业局。

  (六)督导验收深松作业情况。作业期间,县农业局组织技术人员随时进行督导检查,作业完成后,县农业局聘请第三方服务组织对作业质量与面积进行全面检查验收,第三方服务组织验收结束后,以农机服务组织为单位写出验收报告,交农机推广站留档。第三方服务组织验收结束后,县农业局组成验收小组,按各乡镇上报的作业面积逐村进行抽查,每个村抽查面积不少于作业面积的10%。其中作业方给自己农田深松的必查、作业量大的必查、有举报线索有疑问的必查,要做到项目区村村必到、承担深松作业的机手人人必查,有明确举报线索的全数必查。一旦发现农机服务组织存在作业不实、作业质量不合格等问题,则对其抽查面积加倍进行再查验,本村作业面积不够的查验其在其他村的作业面积,如若再出现问题则对其作业面积进行全面核查。由此增加的查验成本由该农机服务组织承担。对出现问题的农机服务组织和质检人员取消以后承担农机深松项目的资格。检查结束后,将验收核实确认的结果通过乡村公示栏或大城农业网站等方式在全县进行公示,公示时间不少于7天。公示无异议后,由县农业部门出具《农机深松作业补贴资金兑付结算单》,向财政部门申请办理补贴资金结算事宜。

  (七)落实补贴资金。县级财政部门对农业部门上报的结算资料进行审核,将补贴资金直接兑付给农机服务组织。

  (八)县农业局、财政局准备好有关材料和工作总结,配合省、市验收和抽查。

  八、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县政府成立由主管县长任组长,县政府办公室副主任、县农业局局长为副组长的农机深松整地项目领导小组。负责实施方案制定、组织发动、监督检查、项目审核验收、资金兑付等重大事项决策,组织项目实施。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农业局。各成员单位明确分工,密切配合。县农业局负责项目实施和技术管理工作;县财政局负责项目资金的监督管理工作;县监察局、审计局加强监督检查,严肃查处违规违纪人员。同时,各乡镇也要成立相应的组织机构,做好项目区的组织、发动、实施等各项工作,确保任务目标层层分解,落实到村、到户。

  ()加强宣传动员要充分利用报纸、电视、广播、公示栏等媒介,采取现场演示观摩会、技术培训会、发放明白纸、乡村大喇叭等形式,大力宣传深松补贴政策。要建立完善农机深松作业补贴信息公开专栏,确保专栏等信息公开载体有效运行。通过公开补贴操作程序、补贴标准、补贴方式,实施深松作业两公示,设立举报电话等,切实做到让农民群众明白、让农民群众参与、让农民群众监督。

  ()强化技术培训。一是要加强农机农艺相结合,强化技术培训、加强技术指导。建立“两支队伍”,即“技术熟练、热心服务的机手作业队伍”和“精通验收业务的管理、监督队伍”,切实保证深松项目的作业质量与作业面积。二是结合“阳光工程”、“农业实用人才培训”等项目,加大农机操作工、试验工技能培训力度,持证上岗,培育深松作业市场主体,提高农机深松作业质量。积极创新深松作业监管方式,参加深松的农机具全部安装卫星定位等技术手段,开展深松作业远程智能监控。

  ()加强补贴监管严格执行“两公示、三签字、多级检查”的操作监管办法,即:村级作业结果公示、县级补助结果公示;深松农户签字、作业机手签字、质检员签字;乡级初核、县级审核、市级督查、省级抽查。要把握好落实面积、签订合同、作业确认、公开公示和兑付补贴五个步骤,坚持作业结束公示无异议再发补贴,确保农民真正享受惠农政策。坚持做到作业合同规范、实施面积准确、验收手续齐全、资金发放及时。

  (五)依法实施作业。积极与农机监理部门配合对与深松机配套的大型拖拉机及驾驶员要按照国家和本省有关规定核发牌证,保证拖拉机以及配套深松机具安全技术状态良好。驾驶操作人员熟悉掌握深松作业机具操作技能、基本农艺要求和作业质量标准,严格遵守操作规程,实现深松作业安全生产。充分发挥农机服务组织的作用,注意协调农机合作组织与具体操作人员的利益平衡。

  (六)加强监督管理。一是严格把握政策、规范操作。加大监督检查力度确保质量合格、面积准确,提高实施效果。二是切实做到“两公示、三签字、多级检查”,即村级作业结果公式、县级补助结果公示;深松农户签字、作业机手签字、质检员签字;乡级农机机构初核、县级农机主管部门审核、市级农机主管部门督查、省级农机部门抽查。三是设立农机深松作业补贴专户,实行专账核算,严格管理。切实加强对补贴资金监管,不准截留、挪用、套取补贴资金,确保专款专用,对发现的违法违纪行为,依照追究相关单位和人员的责任。四是强化部门联动机制。县农业局、财政部门,加强对农机深松和补贴资金使用的监管,严格工作程序,设立举报电话,不定期开展专项检查和重点抽查,加大监督检查力度,严厉打击违规违纪行为。

  (七)总结经验成果。县农业局要做好数据收集、资料保存等工作。一是做好深松地块与对比田农作物的土壤墒情、各阶段苗情、根系发育、病虫害、产量等方面的对比试验。二是做好影像、照片等资料的收集工作,建立资料档案。三是做好全面总结,为今后工作顺利开展奠定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