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大城县人民政府     |    关注我们:
解放思想    务实笃行    勇于担当    奋发崛起    为建设经济强县  大美大城不懈奋斗
当前位置:首页 > 大城综述

大城县情简介

来源:大城县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2022/11/14 字号:

        大城县位于廊坊市最南端,幅员面积904平方公里,辖10个镇、1个省级经济开发区、1个省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394个村街、53万人口。

        大城文化底蕴深厚,人才辈出。古称徐州,战国时更名平舒,西汉置县,五代时改为大城。境内有燕赵古长城、秦始皇幼子墓、姜太公钓鱼台等古文化遗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有杨家口音乐会、二姑院太平颤等9项。著名爱国总理张绍曾,民族英雄张学良,胡子将军孙毅,当代著名书画家史国良、王厚祥等都是大城人民的杰出代表。

        大城地处京畿要地,资源丰饶。距北京五环120公里、天津外环60公里、雄安新区雄县县城60公里。廊沧高速、津石高速、廊泊路、津保路穿境而过。大城煤炭、煤层气资源储量丰富,1500米以浅煤炭储量近60亿吨。大城属于京南温泉带,全县地热异常区526平方公里,出水温度达60℃以上。

        大城民营经济发达,产业鲜明。经过多年发展,形成了绝热节能材料、红木家具、有色金属加工和新能源车产业,特别是绝热节能材料和红木家具产业全国知名。绝热节能材料产业,主要生产离心玻璃棉、岩棉等30多个系列、上百种产品,岩棉、玻璃棉均占全国市场份额的40%,橡塑占全国市场份额的60%,是全国最大的绝热节能材料生产销售基地,具有产品定价和标准制定的话语权,享有“国家火炬绝热节能材料特色产业基地”等称号。产品在鸟巢、水立方、世博会、首都新机场、雄安新区市民服务中心、武汉火神山等重点工程中得到应用。红木家具产业,主要生产椅凳、桌案等明清家具5大类40余种,原材料采用进口紫檀、花梨等名贵木材,享有“中国京作古典家具之乡”“京作地域标志商标”“中国·廊坊扇子文化产业基地”等美誉。有色金属加工产业,主要生产铝棒、铜杆及铜铝型材等产品,获评“河北省第一批省级循环经济示范试点单位”。新能源车产业,主要生产蓄电池、电动三轮车等40余种摩托、电动车型配件,20多种产品出口俄罗斯、东南亚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

        大城园区高点起步,定位清晰。大城经济开发区于2016年获省政府批复正式成立,实行“一区多园”管理,总面积12.45平方公里。北部的现代制造业工业园,起步区8平方公里,已入驻企业20余家,主要发展电子信息设备、高新材料、食品加工、机械设备制造等现代制造业产业。西部的新能源车产业园,面积2平方公里,主要发展新能源车及上下游配套产业。中部的气雾剂产业园,紧邻廊沧高速口,起步区2.45平方公里。南部的绝热节能材料产业园,2020年2月份,获市政府批复,由经开区进行托管,面积3.21平方公里。另外,东部的红木文化产业园,为省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是目前中国北方规模最大、标准最高,集红木家具制作、红木交易、红木博览及休闲旅游等于一体的新型产业综合体项目。

        大城科学规划未来,目标明确。“十四五”期间,将构建提升一主(中心城区)、两副(大尚屯镇、留各庄权村镇,产业型重点镇)、三园(创新制造产业园、绿色建材产业园、综合物流产业园)、多点发展布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