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大城县人民政府     |    关注我们:
解放思想    务实笃行    勇于担当    奋发崛起    为建设经济强县  大美大城不懈奋斗
当前位置:首页 > 县域动态

大城法院“四个精准”提高结案率

来源:新大城报 发布时间:2017/01/23 字号:

  2016年以来,面对案件急剧增长的压力,大城法院积极落实“四个精准”,加快办案进度,提高审判效率。截至目前,共受理各类案件7997件,比去年同期增长3415件,结案6913件,结案率86.44%,比去年同期上升12个百分点。

  “精准”控制审判管理节点。强化审限管控,对审判过程中的每一个重要节点进行跟踪管理,每周进行审限通报,每月进行调度,防止无故拖延。

  “精准”适用繁简程序。在立案登记阶段,提高简易程序适用率;分解任务指标,结合各业务庭工作职责,将简易程序适用率指标进行细化并分解到各业务庭室;规范流程管理,建立简易程序转普通程序审批备案制度,严格简易程序转换审批,防止法官无正当理由随意转换程序。

  “精准”搞好诉调对接。充分利用多元化纠纷调解机制、调解志愿者协会、驻法庭人民调解员等调解平台,对婚姻家庭、邻里纠纷等案件,精准对接,及时调解,减轻法院案件压力。

  “精准”安排办案力量。入额的院、庭长带头办案,带头审理复杂疑难案件和新类型案件。根据各业务庭管辖区域、案件数量、难易程度,精准安排办案力量。同时,安排没有入额但是具有法官资格的同志参与办案,提高人民陪审员参加庭审案件的比例,缓解案多人少的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