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大城县人民政府     |    关注我们:
解放思想    务实笃行    勇于担当    奋发崛起    为建设经济强县  大美大城不懈奋斗
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齐胜杰:三闯火海勇救瘫痪邻居

来源:新大城报 发布时间:2017/01/23 字号:

  邻居家突燃大火,25岁的大城县小伙齐胜杰奋不顾身三次冲进火海,救出瘫痪在床的老人,自己却被烧成重伤。2016年5月6日,我县召开齐胜杰见义勇为先进事迹座谈会,各爱心企业为他捐款74万元。

  为救邻居小伙三次冲入火海

  齐胜杰是大城县现代园后孝彩村村民,2016年1月29日,正在家中休息的他突然听到邻居大妈大喊:“着火了,快救人!”他急忙冲了出去,看到邻居家燃起熊熊大火,火势不断蔓延,邻居齐大爷瘫痪在床,大妈根本弄不动他,齐胜杰来不及多想就冲进了大火里。

  火灾是因烧炕不慎引发的,起火点位于卧房,浓烟滚滚,第一次冲进卧房的齐胜杰还没有发现被困老人,就被呛得喘不上气来。他迅速跑出屋子,吸了几口新鲜空气后,转身又冲入火海;他终于摸到了在炕上挣扎的齐大爷,而此时他身上的棉服领口、袖口已经着火。

  齐胜杰想从东屋出去,但他身材瘦小,体重仅百余斤,而老人体重近200斤,挪动困难;东屋已烈焰翻滚,他只好拼尽全力朝西屋挪动老人。此时,两屋的各种电器已全部燃烧,他的头发已被引燃,眼睛已经看不清东西。他把老人移至西屋,被熏烤得几近晕厥。他被迫又一次冲到门口,大口呼吸后第三次冲入火海,他将老人拖至西屋门口。这时闻讯赶来的村民将西屋门砸开,将二人拽出了火海。

  为这样的英雄感到自豪

  被救出后,二人立即被送往天津武警医院烧伤科救治。经检查,齐胜杰全身烧伤面积达35%、头面部烧伤面积达80%,双耳廓严重变形,双手功能部分受损,属重度烧伤。目前,他已先后进行了六次手术,基本脱离生命危险。而齐大爷在被救出8天后,因诱发多种疾病不幸去世。

  记者了解到,齐胜杰平日靠打零工谋生,他有两个孩子,女儿5岁,小儿子刚满8个月,妻子一直在家照顾孩子。3个月以来,齐胜杰的母亲在医院寸步不离地照顾他,看到儿子如今的样子,母亲心痛不已,忍不住哭了起来:“脸肿这么大个儿,眼睛就一个小红缝,也看不出模样来,每次在重症室里出来他都龇牙咧嘴的,实在太疼了,我看着心里太难受了!”

  齐胜杰的义举引起全县各界的赞誉,座谈会上,来自各行各业的十余名家企业慷慨解囊,共捐款74万元,大家为身边有齐胜杰这样的英雄而感到自豪。

  截至目前,齐胜杰花费的医疗费已超过70万元,这其中除了母亲李零恩借来的两万元外,其余均来自政府及社会救助。被救老人齐瑞祥虽因伤势过重去世,但他的老伴儿周锁芹却对齐胜杰的救命之恩牢记于心,隔三差五就到齐家帮忙照顾受伤的小齐。对自己火场救人的行为,小齐至今不后悔:“大家邻里邻居的,哪能忍心看着老人活活被烧死!每个人遇到了都会这样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