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大城县人民政府     |    关注我们:
解放思想    务实笃行    勇于担当    奋发崛起    为建设经济强县  大美大城不懈奋斗
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十字”教学法研究荣获全国教育课题评选一等奖

来源:新大城报 发布时间:2016/12/29 字号:

  中学特级教师贾福臣创建的“预习—读书—议论—讲解—练习”的“十字”教学法,经过21年的实践、探索、总结、升华,于1982年形成。如今,又走过了34年的研究实践历程。由于“十字”教学法具有“实践性、适应性、科学性、高效性、易操作等特点”,“符合教学的一般规律”,因此,该课题的研究与实践从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上取得了丰硕成果。实验研究团队在《教育家》、《人民教育》、《世界教育信息》等数十种报刊发表研究报告、论文近百篇。1989—2000年期间,先后获得全国、省教育实验、教育科研及廊坊市社科优秀成果一、二、三等奖10项。2000年,贾福臣主持的省教委重点立项课题《“十字”教学法学科化实验与研究》荣获了河北省优秀教学成果奖励委员会(省部级)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

  2000年以来,大城县新世纪学校把“十字”教学法作为“科研兴校”的战略支撑,把该校办成了《教育家》、《中国教育报》、《中国青年报》等媒体竞相报道的品牌学校;同时,研究成果又荣获了大奖,贾福臣校长撰写的论文《研究完善“十字”教学法,创办人民满意的学校》荣获了第十二届中国教育家大会优秀论文二等奖;贾福臣为组长的课题组研究的全国教育科学“十二五”教育部规划重点课题子课题《“实施‘十字’教学法创建高效课堂的研究》,于10月24日,通过了教育部总课题专家组结题鉴定。鉴定意见称:“该课题研究将‘以教师为主导’教学法与‘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法有机结合,去糟取精。将‘教’与‘学’有效融合,相得益彰,创造性地提出了‘十字’教学法。经过几十年特别是近几年的探索研究和实践,该教学法日臻成熟,逐步形成了自成一体的教学模式,而且成效显著”;“研究成果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可以在更大范围内推广”。鉴定等级:优秀。同时,《实施‘十字’教学法创建高效课堂的研究》研究报告,在全国教育科学“十二五”规划教育部重点课题最终研究成果评选中,荣获一等奖。

  结项不是结束。大城县新世纪学校以课题结题为新起点,以专家组鉴定意见为指南,制订了新时期《转化成果深研创新》的新方案。以“十字”教学法的创建者、课题组组长贾福臣为班长的学校领导班子,带领“十字”教学法课题组成员和全体教师又踏上了进一步研究实践的新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