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大城县人民政府     |    关注我们:
解放思想    务实笃行    勇于担当    奋发崛起    为建设经济强县  大美大城不懈奋斗
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走进大山——记康信户外阜平县北刘庄公益行

来源:新大城报 发布时间:2016/12/14 字号:

  很早以前就有参加公益活动的想法,只是苦于没有机会,无缘参加。终于,10月30日,康信梁老师出资组织的北刘庄捐赠活动来了。

  天还没亮,三十多名朋友已齐聚康信户外。这其中,有多半人属于户外“老驴”了,他们都攀登过无数的高山,在我参加过的几次户外活动中,每次有险峻路段,每次有人需要帮助的时候,伸出手的人中几乎都有他们的身影。

  梁老师跟参加者们简单介绍了此次活动的行程,一是将朋友们送来的棉衣物捐赠到北刘庄村,然后顺路去观赏那里原始美丽的自然风光。

  每个车里装满了各界朋友送来的棉衣,直至塞不进为止。然后把八辆车编队后,一行人迫不急待地出发了。

  在高阳服务区吃过早餐,略休整后,继续行程。

  过了保定,连绵的山脉便映入眼帘。这里的山都是石头山,在盛夏的时节,矮的灌木和草勉强能把山石盖住,现在时间已是深秋,仅存的一些黄中带绿的荒草夹杂在大片黄白相间的岩石中,显出一派荒凉的景象。

  阳光很明媚,可目光越过近处的山看过去,灰蒙蒙的雾气从远处山里腾起来,把远处的山罩在一片青黑色中。毫无美感可言。只有偶尔几株稀疏地长在山沟里柿子树,枝头上满满的红色果实才略显出生命的颜色和秋的气息。

  行程近三百公里,到了此次目的地附近的高速口——东下关。这里已是深山了,上高速的大货车排成一行等待,起步时马达费力的轰鸣伴着烟囱里喷出的黑烟吹起地上的尘土,空气更加的污浊。

  高速上下来进入省道,前行了十多公里,车子便拐进了通往村里的山间乡道,路旁的树木多了起来,粗细高矮杂生在一起,虽然大多的叶子都落光了,但浓密的程度足已说明这里前些时候也是绿意葱葱,生机盎然。

  通往村子的路是在崖壁上开出的,越向前变的越窄,左侧是深深的山沟,最浅处也有三四米深,沟底细高的杨树树尖刚刚从路旁冒出来,路窄的仅容一辆小车通过,让坐在后座的伙伴一直喊慢点开慢点开。还好路都是水泥路,很平整,不用想肯定是国家村村通工程的结果,遗憾的是路略窄了,如果加大一点投资,宽上一两米的话,山里交通好了,出入方便了,生活肯定比现在要强很多。

  要去的村子离省道只有三四公里的样子,三个行政村沿路分布在山岰里,村民的房子大都依势而建,高低不一,就地取材,房基与房前屋后的坡都是用大块的山石垒成,许多的房子已经很是破旧,的确不适合居住。村里的街道跟山路一样窄,加上蜿蜒曲折,车队通过都十分小心,都在担心如果前面来车怎么让过去。其实大家的担心是多余的,路上除了遇到辆运沙石的柴油三轮车外,没有什么机动车。

  因为路不熟,车队往前多走了一二里的山路,领队与村支书薛书记再次联系,说已走过了些路。只能往回走,把车掉头却愁坏了各位司机,因为路太窄,费了好大劲才后队变前队,原路返回行驶。

  这边,薛书记及其他的村领导已经在村中心的一个小广场等待。小广场旁的低矮的几间平房就是大队部。周围的民房,新旧错杂,有破旧的老房子,还是由黄土坯建造,房顶盖着青黑色的瓦片,里面也还在住着人。不过已有一多半的房屋已翻成新房。旁边正好有一处房子在建,青红双色砖盖成,上有水泥的浇筑梁,房顶的檩条很粗,建成后会很结实。据说村民建房国家会给很多的补助。广场周围还安有太阳能的路灯和崭新的蓝球架,不用问也是国家出资建造的。

  此时,周围来了不少村民看热闹,虽然穿着不是很破旧,但明显生活不是很富余,有沿街跑的小孩子身上很脏,但脸上的笑容天真灿烂,笑声在小山村里回响。

  梁总与村书记进行了简单的交接仪式,我们一行人便把带来的棉衣大包小包送进大队部里面。

  薛书记紧握着梁总的手久久不松开,不停的说着感谢的话语。还拿出大半袋的山核桃,说是村里各家各户送来表示感谢的。盛情难却,梁总只得代表大家收下。

  时间已到中午,一行人与薛书记及村代表合影留念,便趋车下山了。

  吃罢中饭,一行人进行第二个项目,去附近的鸡蛋石村,欣赏原始的自然风景。

  由于时间限制,我们只沿着村边的一条小溪流逆流而上,沿途观景。这里山位于天生桥瀑布群附近,山青水丽,原始古朴。

  走在山间小路上,脚下踩上厚厚的落叶,沙沙声与哗啦啦的小溪流水更衬出山里的宁静。环顾四周,树木浓密,溪水清洌,空气清新。只是山脚下的土地里依然贫瘠,稀疏的几棵白菜显示着山里人贫困的生活。

  回到村口的时候,见许多驴友并没有往山里走很远,甚至有的都根本没有去看风景,却去了村里的人家。见到村里人家有的鸡蛋、核桃等东西,便花高于市场的价格买下来。他们说,施舍钱财给村民,不如去换他们手里的东西,这是对山里人的一种人格尊重。看到村民拿着换到手的钞票乐得合不拢嘴的时候,每个人的心里都有一种油然而生的幸福感。包括我同行的两个小伙伴,在第一次做完这种公益活动后的那种开心也是由衷的发自内心。

  其实每个人都知道,我们做的这些不能从根本上改变山里贫困人的生活,送去的这些对他们来说也许只是杯水车薪,但这份温暖和关心对他们来说也许是宝贵的,起码让山里人知道,山外面的人知道他们的贫困,知道有人在想改变他们的生活。

  滴水虽轻,汇集成河,一个人的力量小,但合起力来,众志成诚,相信山里人的日子会一天好过一天。

  临近村口时,此行组织者梁总驻足不前,眼望青山,像是在沉思。梁总是资深的户外人,也许他此刻正在思考,户外人不应该只是走进自然里的大山,还有心灵的大山需要他继续带领大家去攀登,公益的路还很长,这份社会责任应该由户外人一同担起。

  虽然山里人依然贫困,但让人欣喜的看到,眼前的一切正在改变,并且越来越好。村头的这棵千年古树可以见证。

  深秋的傍晚,天本来黑的早,回来的路上,云层渐厚,天愈发显黑。但西边天际的一抹晚霞冲破云层,把半边天照亮了。恩,明天注定是个艳阳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