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大城县人民政府     |    关注我们:
解放思想    务实笃行    勇于担当    奋发崛起    为建设经济强县  大美大城不懈奋斗
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关注

大城:经济创新发展显活力

来源:新大城报 发布时间:2016/12/06 字号:

  近年来,大城县紧紧围绕“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不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着力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县域经济运行态势良好,调结构、转方式、促升级效应进一步显现。五年来,共实施亿元以上项目112个、总投资325亿元。

  与京津对接交流合作,协同发展迈出坚实步伐。完成城乡总规调整、产业发展规划及“十三五”规划编制,从指导思想、产业园区、基础设施、路网框架等方面,与京津进行全面对接。与京津科技谷产业园管委会签订合作协议,在大城工业园区现代制造业工业园规划2平方公里,建立“京津科技谷大城分园”。津石高速大城段、105国道大城段等重大交通建设工程有了新进展。此外,科教文化等方面也进行了全方位的对接。

  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园区和项目建设取得显著成效。坚持高起点、高标准,科学合理规划园区建设,持续发力推进,“一区多园”的发展模式初具雏形。县四大班子领导带头,连续多年组织开展招商引资集中行动,积极走出去请进来,千方百计上项目。五年来,争列省重点项目9个、市重点项目33个。红木文化产业城、神州橡塑制品、翔达高端岩棉等多个项目建成运营。

  推进转型升级,传统产业迈向绿色高端。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抓手,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进一步消减落后绝热节能材料产能,岩棉生产企业数量精减到30余家,新上符合国家标准的生产线36条,大城获批省级出口保温建材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从事低端冶炼的有色金属企业全部停产,投资1.5亿元的有色金属集中熔铸区进展顺利;新能源车方面成功引进天津新宝车业等国内知名企业,整车生产企业达到21家,年产能40万辆;红木文化产业园获批“河北省首批文化产业示范区”,古玩市场和红木大集成功搬迁,红木产业层次向高端延伸。大力发展新兴产业,提升产业层次,引进了以农作物秸秆和材料废弃物为燃料的琦泉生物质发电项目,实现县城区热电联产集中供暖。同时,以建设省级农业科技示范园为抓手,进一步整合现代农业资源,发展壮大现代农业。

  保护生态环境、优化发展环境,“两个环境”得到明显改善。深入开展重污染源治理、“利剑斩污”等专项行动,关停取缔小电镀、小冶炼等企业170多家,全县150家岩棉企业全部关停整顿。五年来,共造林23万亩,森林覆盖率达21%。建设成立了县政务服务中心、乡镇便民服务站、村街便民服务点“三级服务平台”,累计投资23亿元,完成50多项交通重点工程建设。同时,还实施了电力、供水、通讯、集中供暖等一批基础设施建设,为县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深化改革开放,不断增添创新发展的新动能。强力推动了138项重点改革任务的深入落实,加大简政放权力度,大幅度清理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创新了运营管理机制。大城成为全国首家全面践行“互联网+”的县城,荣获“智慧城市”和“智慧政务”奖,电子商务、农村淘宝项目取得重大进展。科技创新成果突出,新增高新技术企业1家,科技型中小企业148家,科技小巨人企业6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