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大城县人民政府     |    关注我们:
解放思想    务实笃行    勇于担当    奋发崛起    为建设经济强县  大美大城不懈奋斗
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大城金丝小枣:缕缕金丝味甘甜

来源:人民日报 发布时间:2016/11/14 字号:

  走进河北大城县的农家枣园,一股枣子的甜香扑面而来。又圆又红的金丝小枣缀满枝头,一串串好似小红灯笼,在金灿灿的阳光下,闪着诱人的红光。

  这400多棵枣树连成一片,一眼望不到边。枣树林里,54岁的马俊刚一家正准备下竿打枣。2米来长的竿子,朝着枝头一震,如玛瑙般的小红枣哗哗地尽数往下掉,好不快活。说起下枣,最开心的莫过于他的两个小孙子。说话间隙,8岁的哥哥已经等不及上了树,在树上边摘边吃,急得弟弟在树下直跺脚。

  马俊刚是在枣树下长大的孩子。在大城县,金丝小枣的历史总让人津津乐道。据《大城县志》记载,县里的小枣最早可追溯到元代。后因抗日战争等原因,诸多枣树被砍伐。而到了1945年7月,大城县解放后,不少枣树的根子又发了芽,经当地的村民精心管理,成片的枣林又回来了。如今,全县树龄超过300年的枣树仍有200余株。

  大城县地处河北中部偏东,属海河流域,临近渤海湾。这里土地肥沃,舒适的暖温带大陆季风气候尤其适宜枣树生长。金丝小枣个头不大,仅两三厘米长,果实呈长圆形,色泽红润,皮薄肉厚,汁多核小,为枣中之“小家碧玉”。

  在我国民间,很早就有“天天吃三枣,一辈不见老”“五谷加小枣,胜似灵仙草”之说。除了具有丰富的营养价值外,金丝小枣还具有很高的药用价值,能够益心润肺、合脾健胃、益气生津、提气活血、养颜美容等。李时珍《本草纲目》记载:“枣味甘性温……甘能补中,温能益气”。《神农本草经》记载:“枣能安中养脾,助十二经,平胃气,通九窍,益少气少津,和百药”。

  金秋之时,食用金丝小枣是一种极美的享受。鲜枣甘美清香,清脆爽口。干食时,剥开后则有缕缕金丝相连,其味愈加香甜如蜜,食后令人喜笑颜开,回味无穷。在大城,许多人家还将金丝小枣就地加工成枣糕等食品,成为另一番美味。

  为了指导枣农们科学种植,马俊刚于2007年牵头成立了惠农合作社。他和乡亲们一年四季都不得闲,冬天剥皮,春天剪枝,夏天锄草、上肥,到了秋天,则是他们最开心的时候。这时,京津冀各地游客纷至沓来,或组团、或自驾,在大城的枣园中,采摘游玩,品味秋天的甜蜜。枣园里门庭若市,热闹非凡。

  随着农业产业化发展,当地村民也开始越来越多地涉及小枣的深加工产业。马俊刚带领着合作社的10余名社员,连同200余户枣农,共建了生产车间,加工枣制品。他们的枣片、枣圈、枣茶等产品陆续上市。老马还因此成了“网商”,通过微信朋友圈和网站等渠道销售枣制品。“你看这订单,接个不停啊”,老马指着微信,一脸得意。

  如今,大城已经成为了一个“家家有枣树,人人懂技术”的小枣之乡。美味的金丝小枣,不仅遍销全国,还远渡重洋,畅销日本、美国、新加坡、马来西亚等国家。“守着这片枣林子和这座小厂,我们的日子就跟这小红枣一样,是越来越红火喽!”马俊刚笑着说。

  【小贴士】

  产地:主要产自河北省廊坊市大城县,尤其集中在县南部的里坦镇、留各庄镇、权村镇等几个乡镇。

  如何吃:食鲜枣主要在农历八月十五前后,干枣一年四季均可食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