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大城县人民政府     |    关注我们:
解放思想    务实笃行    勇于担当    奋发崛起    为建设经济强县  大美大城不懈奋斗
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关注

一枝一叶总关情——大城县着力推进发展成果共享

来源:廊坊日报   发布时间:2016/10/10 字号:

  金秋的平舒,美得让人流连忘返。行政审批服务窗口工作人员的微笑、花红柳绿的滨河带状公园、古香古色的红木文化新城、干净平坦的乡村公路,一幅幅休闲、幸福的美景就来自廊坊市最南部的大城县。

  群众利益无小事,民生问题大于天。近年来,大城县始终把改善民生放在各项工作首位,以百姓身边小事、实事为切入点,从“政府配菜”过渡到“百姓点菜”,更好地实现了按群众需求提供服务,尽最大努力提高群众幸福感。

  县乡建设日新月异

  今年以来,大城县以创建省级文明县城工作为抓手,切实把省级文明县城创建作为一项惠民工程,以改善城市面貌,提升居民素质,提高公共服务质量为目标,稳步推进文明县城创建工作。

  城乡环境面貌有很大改观。以改善城乡居民生活环境为目标,以大力实施“两改一清一拆”专项行动为抓手,积极创新工作机制,成功引进北京桑德环境资源公司参与城乡环境治理,推行生活垃圾定点投放、定时清运,实现了城乡主次干道和村街保洁工作全托管,累计清理垃圾杂物6.4万方,拆除违章建筑1609处,有效治理了背街小巷、建筑工地、老旧小区、农贸市场等环境卫生问题,城乡面貌实现了大幅提升。

  城乡居民文明素质进一步提升。以提升市民素质等系列志愿活动促进“软件”升级,全面提高群众的综合素养。通过入户宣传、载体活动、志愿活动等教育引导,使广大群众逐渐养成健康、文明的行为习惯和生活方式,从身边事、眼前事做起,从文明行路、文明停车、不乱扔垃圾、不乱贴乱画、不横穿马路等点滴小事中培养市民良好素质。同时,持续开展“讲文明树新风”、“最美大城人”主题道德实践活动、志愿者服务活动等社会公益活动,引导社会公众崇德向善,社会文明程度和城乡居民道德水平进一步提升。

  公共服务质量明显改善。以文明单位、文明窗口创建为载体,大力加强政府执法监管服务部门和公共交通、医疗、金融、通信、邮政部门以及宾馆饭店、商场超市的管理,整治慵懒散托现象,规范服务。目前,该县已成功申报省级文明单位4个、省级文明乡镇、文明村街、文明学校各一个;申报市级文明单位(含村街、学校)47个。

  民心工程加快实施

  来到东窨子头村,79岁的李跃熙老人正坐在路边的石台上晒太阳,“以前我们这儿路难走,一到下雨天,我们就不敢出门,现在道路修好了,我们随时都能出来走走了。”村民李连喜也告诉记者,自己今年已经56岁了,生活不知比以前好了多少,村里处处为村民考虑,如今在家种地也不像以前担心销路,家里家外都能照顾到,有空还能到广场上跳跳舞唱唱歌,邻里关系也更好了。

  “修路、打井、植树、铺管道、建立红白理事会……”该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孙全福细数这几年村“两委”向村民交的“答卷”。据他介绍,近年来,该村不仅解决了饮水、出行、就医等基本生活问题,还大力开展精神文明建设,现在村里的氛围格外和谐。

  “只有城乡居民得到更多的实惠,才能让他们的幸福名副其实。”大城县长侯贵松说。为此,该县在事业进步中倾情民生,着力推进发展成果共享。投资1.6亿元,新建13座农村集中供水厂,解决394个村街、40多万人的饮水安全问题;农业惠民建设、乡村道路建设、平房片区改造等重点工程正在加快建设,城区第一幼儿园等重点工程基本竣工;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顺利推进,县级医院纳入改革试点,实现药品零差率销售。

  加快教育事业发展,以标准化学校为目标,实施学校全面改薄工程,涉及41所中小学校的2016年土建项目全部开工建设。对接北京师范大学,实施“教师专业发展促进工程”,推动教师队伍建设全面加强。

  完善城乡一体卫生服务体系,新农合进一步降低就医费自付比例,建立困难群众看病就医“一站式”结算服务体系。加大社会救助力度,进一步发挥社会保障兜底功能,农村低保保障标准由人均280元每月提高到340元每月;医疗救助困难群众855人,发放救助金249万元;救助孤儿94人,发放孤儿救助金52.78万元;临时救助因灾、病造成生活困难的家庭492户,发放救助金90.7万元。

  大气污染防治持续发力

  近日,大城县集中供热项目开工建设。该工程由大城县琦泉生物质发电有限公司建设集中供热DN1020主管网,向该县区域内采暖用户供热,总供热面积为322万平方米,城区10万余人受益。

  该项目是大城县确定的2016年十大重点项目之一,一期工程将取代40余个机关事业单位和13个小区的燃煤锅炉20台,为减少大气污染,提高空气质量作出积极贡献。

  近年来,大城县始终坚持把优化生态环境作为生产生活的重大保障,以改善城市空气质量、提升居民生活水平、增强城市文明程度为目标,持续推进环境空气质量改善。截至8月底,该县城区共采样241天,达标天数86天,达标率为35.7%,与去年同期相比达标天数增加了20天。

  按照廊坊市统一下达的任务要求,2016年,大城县空气质量PM2.5年均值达到90微克/立方米以下;2017年,达到75微克/立方米左右。为此,该县多措并举,疏堵结合,保障空气质量持续好转。

  散煤污染治理。采取“取缔一批、整顿一批、规范一批”的方式对全县现有煤炭经营单位进行深度整治。年底前完成县禁燃区煤炭经营单位的取缔工作,实现禁燃区内的散煤销售“清零”。以推进“电代煤”“气代煤”和浅层地能替代为重点,在全县集中开展散煤污染整治。10月底前完成县城建成区12个社区和4个城中村共5549户平房住户散煤清洁能源替代。

  燃煤锅炉淘汰治理。10月底前,完成以下淘汰改造任务:全县114台(109.26蒸吨)10蒸吨及以下燃煤工业锅炉;全县党政机关、事业单位424个燃煤设施;取暖期前完成县城区热电联产供热项目建设,完成12个住宅小区17台燃煤取暖锅炉的并网、拆除等;建成区不能纳入集中供热的供暖锅炉。2017年10月底前,完成全县所有10蒸吨及以下燃煤锅炉“清零”任务。

  扬尘污染治理。2016年底前,全县规模以上土石方建筑工地全部安装在线监测和视频监控,全面落实围挡、苫盖、喷淋、运输车辆清洗和路面硬化等措施,达到《河北省建筑施工扬尘防治新15条标准》和“7个100%”要求。新建项目达不到要求的一律不准开工。

  机动车污染治理。严禁超标排放车辆登记、转入,强化报废车辆和二手车市场监管。对全县各类建筑施工非道路移动机械全面清查,建立动态管理清单,严格禁止达不到国III标准的柴油非道路移动机械在县内运营。加强机动车尾气检测,督促超标车辆治理。

  美丽乡村建设加快步伐

  走进大城县大会罗村,街道两旁墙面上一幅幅内涵丰富的“墙体文化”格外吸引人的眼球。作为改善农村面貌、加强乡风文明建设的重要载体,大会罗村对道路两边的墙体进行美化,书写、绘制二十四孝图、惠民政策、成语故事等,一幅幅绘制精美的图画让村街两旁的墙壁变成了一道道能“文明说话”的风景。

  在村广场附近的一家门前,28岁的徐广涛正在清理自家门前的废弃土石。这位小伙子面带羞涩地说:“街道硬化好了,还修建小广场,作为村中的一份子,我们把自家门前收拾整齐利落是应该的。村街漂亮了,小伙子们不也好找媳妇嘛!”最后这句话引来了众人的一片笑声,“这话说的好,以前都嫌这村儿街道破、路难走,现在不光路好走了,看正在绘制的文化墙,我村儿现在是名副其实的美丽村街啦!”性格爽朗的刘大娘说道。

  近年来,大城县以美丽乡村建设为契机,进一步开展植树造林绿化工程,全面改善农村生产生活环境,着力为农村百姓打造一个宜居宜产的好环境。

  以建设“廊南森林湿地”和“绿色家园”为目标,深入开展造林绿化攻坚行动,重点推进廊泊线精品段景观提升,权村、里坦示范区,森林湿地,精品线路,美丽乡村等绿化工程。今年春季全县完成造林4.96万亩,占市下达任务3 万亩的165.3%,其中,新增千亩以上片林12个、1.8万亩,百亩以上片林36个、2.47万亩。投资1.3亿元,打造长30公里精品线路,沿线26个村街全部实现统一

  保洁、统一粉刷、统一绿化。

  狠抓美丽乡村建设。按照“环境美、产业美、精神美、生态美”的要求,明确今年美丽乡村建设的主要目标任务是“四个一”:即建设一片(大城红木文化产业市级重点片区),提升一片(王文市级重点片区),打造一批(31个省级重点村),储备一片(臧屯示范区)。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县财政资金非常紧张的情况下,安排540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美丽乡村建设,扎实开展十二项专项行动,推进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向农村延伸,全力打造“一河两路五区”美丽乡村建设总体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