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大城县人民政府     |    关注我们:
解放思想    务实笃行    勇于担当    奋发崛起    为建设经济强县  大美大城不懈奋斗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文件

大城县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2016年汛期地质灾害防治方案的通知

来源:大城县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2016/09/23 字号:

有关乡镇人民政府,县政府有关部门:

  《大城县2016年汛期地质灾害防治方案》已经县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本地、本部门实际,认真组织实施。

  大城县人民政府

  2016年4月20日

大城县2016年汛期地质灾害防治方案

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关系到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社会稳定和经济社会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特别是汛期中,降水时段集中且强度大,增加了地质灾害的诱发因素和危险性。为做好汛期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有效避免或减少地质灾害给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造成的损害,根据《地质灾害防治条例》(国务院第394号令)规定和国土资源部、省国土资源厅关于做好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要求及《廊坊市国土资源局关于做好2016年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通知》要求,结合我县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地质灾害监测及预防重点

我县地处平原,已发现的地质灾害为地裂缝,今年汛期仍以曾经发生过地裂缝的地带为监测、预防重点地区。

二、主要地质灾害隐患点的威胁对象及范围

(一)权村镇筱庄村至王权村村南0.2公里处地裂缝,造成数间民房开裂及1000平方米范围内浇耕地不便。

(二)广安镇大广安村村西0.5公里处地裂缝,造成300平方米范围内浇耕地不便。

(三)北位乡焦远庄、南阜村中间地裂缝,造成1500平方米范围内人员行走及浇耕地不便。

(四)大尚屯镇西街村村南0.3公里处地裂缝,造成1000平方米范围内浇耕地不便。

(五)臧屯乡八里庄村村南0.5公里至子牙河河堤处地裂缝,造成350平方米范围内浇耕地不便并对子牙河河堤构成威胁。

三、明确责任,认真做好主要地质灾害危险点的监测及预防工作

(一)权村镇筱庄村至王权村村南地裂缝由权村镇、县国土局负责监测。

(二)广安镇大广安村地裂缝由广安镇、县国土局负责监测。

(三)北位乡地裂缝由北位乡、县国土局负责监测。

(四)大尚屯镇地裂缝由大尚屯镇、县国土局负责监测。

(五)臧屯乡八里庄村地裂缝由臧屯乡、县水务局负责监测。

四、主要地质灾害隐患点的预警信号

地裂缝的诱发因素较多,有构造成因和人为超采地下水成因,以及持续干旱成因等,其特点为突发性和渐变性兼有。因此,在地裂缝历史多发区和具备地裂缝发生条件的地区,要密切关注地裂缝发生的初期现象。在居住区发生地裂缝容易发现和辨认,在农田如发现浇地大量漏水,并在地表出现“串珠状”小洞,即是地裂缝。如有发现应及时上报当地政府和国土资源部门,由政府组织专家进行现场调查,并指导自救减灾工作。

五、保证措施

(一)加强领导,健全机制

今年汛期将至,地质灾害极易发生,为切实做好地质灾害防治工作,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的安全,经县政府研究,成立大城县地质灾害防治工作领导小组,组成人员如下:

组 长:王书华  县委常委、副县长

副组长:任 彬  县政府办公室副主任科员

    刘承芹  县国土资源局局长

成 员:司顺年  县国土资源局副局长

    刘丽红  县国土资源局副局长

    何荫起  县国土资源局副局长

    闫 椋  县国土资源局副局长

    邢金通  县国土资源局纪检组长

    杨敢荣  县国土资源局工会主席

    王 飞  县气象局副局长

    张 涛  县水务局副主任科员

    张国乾  臧屯乡党委主任科员

    李彦军  权村镇党委主任科员

    郑为民  北位乡主任科员

    张占永  广安镇副镇长

    陈 蓉  大尚屯镇副镇长

    李大雨  县国土资源局地矿办公室主任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地点设在县国土资源局地矿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李大雨同志兼任。

(二)早安排、早部署,做足做细汛前各项准备工作

首先要扎实开展隐患点核查排查。县国土资源局要高度重视隐患点排查工作,自通知下发起至汛期前,要对地质灾害隐患点进行一次全面细致的排查,发现防灾标识有损坏和破损的要及时进行修复。其次要对应急指挥系统运行情况进行一次全面检查,对有关设备进行一次全面检修、维护,确保汛期正常运行。

(三)加强宣传和预警预报,切实提高防灾意识和能力,进一步完善群测群防网络

根据上级有关要求,县国土资源局首先要进一步加大地质灾害防治知识宣传与培训工作,特别是针对隐患点附近的村街、厂矿、学校负责人和监测责任人,要重点宣传地质灾害预警信息、简明避灾方法和发放明白卡,切实提高广大基层地质灾害防治人员和人民群众面对灾害时的自救和互救能力。其次要组织相关人员对全县辖区进行一次全面彻底的地质灾害隐患调查,对调查出的地质灾害隐患点要逐点落实监测人,明确监测内容、监测方法,定期进行监测,公布省、市、县值班电话。汛期降雨集中,极易诱发地质灾害,是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重点防范期,县国土资源局要加强同气象部门密切沟通,及时掌握天气变化情况,极端气象过程前后要密切监测,做好气象预警预报工作,重要隐患点要亲临现场查看,随时了解隐患点状态,发现异常及时上报并采取相应措施,预防地质灾害发生。

(四)认真执行汛期值班和地质灾害速报制度

县国土资源局要以高度的政治敏锐性和责任感,坚持不懈的执行汛期值班、灾情速报等各项制度。要向各地质灾害隐患点监测人公布汛期值班电话,安排专人24小时值班负责地质灾害上报工作,严格落实汛期值班和灾情速报、月报制度。一旦遇有灾情、险情,要迅速启动应急预案,派出工作组赶赴现场,开展抢险救灾工作,并按照地质灾害报告制度的要求及时上报灾害情况。同时,要严格执行《地质灾害防治条例》中规定,全面做好地质灾害易发区建设项目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