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大城县人民政府     |    关注我们:
解放思想    务实笃行    勇于担当    奋发崛起    为建设经济强县  大美大城不懈奋斗
当前位置:首页 > 平舒人物

文化人物

来源:大城县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2023/09/19 字号:

  刘溎年

  刘溎年(1821-1891),字树君,大城县刘固献人。清咸丰十年(1860年)考取进士,授翰林院庶吉士。同治元年(1862年)任翰林院编修。四年(1865年)会试任同考官。五年(1866年)四月升为侍讲。八年(1869年)正月转任侍读,九月初七授予广东惠州府知府。

  惠州地方民风强悍,刘溎年任职3年,没有发生过一起殴斗、抢劫案。任上,重修了《惠州府志》。十一年(1872年)五月奉调潮州府代理府事。他创立义塾数十所,让当地百姓读书,接受教育,使民风得到净化。十二年(1873年)又代理广州府知府。刘溎年处理政务,不以胁迫为能,在惠州、潮州两处均作诗劝勉百姓,当地百姓喜吟咏其诗,并把他的诗铭刻在石头上。著有《三十二兰亭室诗》、《约园词》。

  吕式梿

  吕式梿(1823-1905),字荔峰,大城县薛王文人。其先祖吕震(九世传人)因“慷慨好施,独力捐资建子牙河桥”而家道中落。

  兄弟二人,其居次。吕式梿天资聪慧,16岁时被选送国子监就学。咸丰十一年(1861年)秋,与胞兄吕式枚同应乡试,皆为举人。同治二年(1863年)会试,又中进士,为二甲第二十六名,与同榜的张之洞同被点为翰林院庶吉士。同治四年(1865年)又晋为翰林院编修(从五品,后又加三级)。吕式梿著有《秋树山房诗集》和《遂初斋文集》。据《清朝翰林人物传略》载,吕式梿“工诗文”。

  梁建章

  梁建章(1871-1937),字式堂,大城县里坦镇人。曾任浙江道尹、直隶省实业厅长、国务院顾问、西北军高等顾问、国民党中央监察委员等职。

  梁建章被近代教育家吴汝纶誉为“当代逸才”。1916年段祺瑞欲委其内务总长,被他婉言谢绝,却担任编书局总编辑,研究经史、诗歌、伦理及水利之学,出版了一些宿儒著作。1923年,冯玉祥聘他,他亲撰《垦务大纲》,开发张家口、内蒙河套地区屯垦。1930年中原大战,冯、阎联合筹备政府,欲请梁为国务总理,但他坚辞不就,闭门治学,整理诗词、文稿,辑为《百廿诗集》若干卷。1933年,宋哲元请其编修《察哈尔省通志》,他殚精竭虑,仅一年半时间撰成《通志》28卷,被赞为“开近代省志之先河”。1930年至1935年,他重办保定莲池书院,亲任院长,聘请名师讲授中国传统文化。著有《儿童白话歌》传世。

  邓毓怡

  邓毓怡(1880-1929),字和甫,一字任斋,别号拙园,大城县白洋桥人。14岁丧父,乡里无为师者,便师于古人。17岁,县名儒刘钟英举他共纂县志。翌年书成,即去保定莲池书院,受教于吴汝纶。他与老师在北京创办华北译书局,传播革命文章。清宣统元年东渡日本留学,攻读法律。回国后,认为振兴教育是救国的根本,便把自家的院舍辟为学校,教授子弟,凡本村青少年一律免费入学。后被天津北洋女子师范聘为教授,又出任北洋法政学堂斋务长。

  民国建立后,邓毓怡被推为众议院议员,曾任大总统府咨议、国务院咨议、经济调查会委员、盐务署顾问、盐务学校校长等职。他传播西方的进步思想,译有《欧战后各国新宪法》、《现代民主政治》、《动物学》、《植物学》等,著有《拙园文集》、《拙园诗集》。还为著名画家,《中国美术家人名辞典》称其“桐城高足” 。

  叶 子

  叶子(1911-2012),女,大城县安庆屯人。1935年考入南京国立戏剧专科学校。1936年在话剧《日出》中饰演女主角陈白露,闻名于世。抗日战争时曾在汉口、重庆、桂林等地演出了《放下你的鞭子》、《全民总动员》等剧目,被誉为“话剧皇后”。抗战胜利后在上海戏剧学校任表演教员,并演出话剧《清宫外史》和电影《大团圆》等。1949年后,叶子投入新中国的话剧事业,任北京人民艺术剧院演员队长、艺术委员会委员。她先后扮演了《日出》中的翠喜、《北京人》中的思懿、《骆驼祥子》中的虎妞、《三姐妹》中的大姐等一系列舞台人物形象。曾演出《莫斯科性格》、《龙须沟》、《明朗的天》等。著有回忆录《叶子》。

  叶子是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著名表演艺术家。百岁时,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同志送来花篮和寿桃,中宣部、北京市委主要领导写信祝贺。

  王同刚

  王同刚,1931年生,安次县万庄镇人。1951年毕业于廊坊师范学校,先在安次任教,1957年调大城中学任美术教师。王同刚热爱教育事业,认真研究美术教学工作,为大城培养了诸多美术人才,其中近百名学生被全国20多所大专院校录取,成为廊坊市之最。1978至1987年,王同刚除美术教学外,还兼任高中三年级毕业班地理课。他结合新教学要求,创造性地把美术技能运用到地理教学之中,增强了直观性,提高了教学质量。1983至1985年全国高考中,他教的地理在廊坊地区名列前三名。自1984年,王同刚连续三次荣获县教学优秀奖,十次被评为县模范教师,两次获河北省优秀园丁奖。1989年还被评为出席全国教育系统劳动模范。1993年被评为县专业技术拔尖人才。1994年晋升特级教师职称。

  王同刚个人美术作品多次参加省市美展或在刊物上发表。主要作品有中国画《给鬼子做干粮》、《烽火春秋》,连环画《掰开原子弹的人》,版画《迎春曲》等。他的中国画作,精研传统水墨技法,努力追求立意趣味生动,构图造境自然鲜活,随类赋彩简约清淡的天然境界,不经意间形成率真豪放、清朗洒脱的气韵风格。一笔一触,既养眼受看,又耐人品味;一荷一蟹,既禅静传神,又灵动通俗,不愧大家风范。业绩入编《中国当代美术家人名录》、《中国现代美术家人名大辞典》、《中国当代教育名人辞典》等多部辞书。出版有《王同刚国画作品选》。

  马南坡

  马南坡(1940-2008),大城县宋纪庄人,中国佛教协会居士,中华诗词学会会员,中国书画院院士,北京市书法家协会会员,北京陶然书画院院长。

  马南坡出生书香门第,自幼酷爱书画艺术,擅长动物画,画驴尤精,素有画驴大师之称。作品经常在海内外发表、展览并被收藏,出版有《马南坡画集》 、《马南坡书法集》,名字载入《世界名人录》、《世界著名艺术家名录》、《艺术中国》、《走向辉煌》、《一代名家》、《世界华人文学艺术界名人录》、《中国当代书画家大辞典》、《当代书画家篆刻家辞典》、《中国当代名人大典》等典籍,并荣获“中华当代书画艺术名人”、“世界书画艺术名人”、“中华一代艺术大师”、“中国艺术大家”等称号,还被中国医学基金会授予“爱心大使”荣誉称号,被中国人才研究会授予一级艺术委员。

  陈继荣

  陈继荣,1947年3月生,大城县西关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河北省美术家协会理事、廊坊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编审,廊坊画院艺术顾问,廊坊市政协干部。享受政府津贴的画家。

  擅长连环画、中国画。1984年,连环画《血溅津门》、《平原枪声》入选第六届全国美展。1989年,插图《星星之火》、连环画《逐鹿中原》入选第七届全国美展。1994年,连环画《大进攻序曲》入选第八届全国美展。2004年,连环画《雁魂》获第十届全国美展优秀奖和河北省美展金奖。在国家级和省级出版社出版了连环画《三辈儿》、《大刀记》、《平原枪声》、《逐鹿中原》等57部。传记被《美术辞林》、《中国当代美术家》、《中国当代文艺家辞典》等多部辞书收入。

  史国良

  史国良(释慧禅),1956年生,小孟桥村人。1980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国画系研究生班。为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央美术学院客座教授、首都师范大学美术系客座教授、厦门大学美术系客座教授、中央教育电视台艺术顾问。

  史国良1973年从师周思聪学画,1975年毕业于北京第三师范美术班,同年,中国画《新的一页》参加北京美展。1976年从师黄胄学画,同年,中国画《越唱心里越快活》参加北京优秀作品展,1977年参加文化部中国画创作组。1978年考入中央美术学院国画系研究生班。同年,中国画《月色》《牧鸭》参加文化部中国画创作组第一、二届展览。1979年,中国画《山里人》、《藏区写生》参加中国中青年画家习作展。1980年毕业分配至解放军艺术学院美术系任教,同年,中国画《八个壮劳力》、《买猪图》参加中央美术学院研究生毕业展。1981年参加中国画研究院人物画研究展,同年,中国画《高蠡暴动》参加全军美展。1982年举办刘大为、史国良、尚丁速写联展和四川美术学院史国良画展。1984年,中国画《访状元》参加第六届全国美展。1985年调至北京画院,同年,中国画《添灯油》参加北京画院迎春画展。1986年,中国画《空门》参加第七届全国美展。1988年在台湾高雄名家画廊举办史国良画展。 1989年赴加拿大讲学办展,并移民温哥华,同年,中国画《刻经》参加第23届蒙特卡罗国际现代艺术大奖赛,出版《史国良速写集》、《水墨人物画技法》(四川美术出版社)、《史国良画选》、《史国良画集》(香港出版)、《写实水墨人物技法》(天津美术出版社)。中国画《刻经》荣获第23届蒙特卡罗现代艺术大奖赛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大奖,并获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荣誉嘉奖。1990年在香港大会堂举办史国良画展,同年荣获加拿大中华总会杰出艺术奖。1991年参与兴办为修西藏寺庙筹款的义卖画展,参与组织温哥华华人艺术家协会,任副会长。1994年参加温哥华中国画家五人展。1995年在西来寺出家为僧,同年出版《史国良画集》、《史国良速写集》(荣宝斋出版社)。1997年回国定居,同年,中国画《小昭寺》、《母子图》等参加中央美术学院提名展,中国画《自画像》、《菩提小叶》等参加肖像画联展,中国画《四季》、《拉萨街头》、《礼佛图》参加第一、二、三届深圳国际水墨双年展。 1998年在北京文雅堂举办史国良画展,同年参加中国佛教学会举办的赈水灾义卖;参加为失学儿童筹款的义卖画展,抗沙尘暴植树义卖画展,为来京打工者失学子女捐书义卖画展。2001年,中国画《礼佛图》参加全国民族画展。同年在香港荣宝斋举办史国良画展,出版《史国良新作品》(文雅堂出版)、《史国良画集》(中国画报社)。 2001年参加中央电视台环保活动义卖。2002年参加保护什刹海活动。2003年,中国画《八个壮劳力》、《买猪图》参加中华世纪坛《世纪风骨》50家提名展、个人展,同年参加为残疾人筹款义卖,参加保护母亲河义卖,参加中国佛教代表大会。

  刘进安

  刘进安,别名大漠,1957年9月生,大广安村人。1982年毕业于河北师范大学美术系,留校任教。1984年在南京艺术学院进修。1999年调入首都师大美术系,为首都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院长、教授、研究生导师,上海中国画院外聘画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

  刘进安擅长中国画(写意画)、连环画。主要画展有:1987年,南北方九人中国画联展。1989年,中国新文人画展。1993年,世纪末中国画人物画展。1994年,水墨延伸——国际艺苑中国画人物画展。1995年,’95张力和表现水墨画展。1996年,当代水墨现状展。1997年,新文人画展。1998年,上海美术双年展。1998年,深圳国际水墨双年展。1999年,水墨延伸——水墨人物肖像展。1999,世纪之门——大型艺术邀请展。2000年,深圳国际水墨双年展。2000年,传统与改变——中国现代水墨和雕塑展。2001年,实验水墨二十年展。2001年,中国画百年展。2002年,裂变、蜕变——中国现代水墨艺术。2002年,当代韩中代表画家联合展。2002年,深圳国际水墨双年展。出版《刘进安画集》、《当代中国画技法赏析——刘进安水墨肖像画创作》、《画室探访——刘进安的艺术世界》、《二十世纪下半叶中国画家——刘进安》、《浑融之象——刘进安》等。业绩入编《中国现代美术家人名大辞典》、《中国当代美术家人名录》等辞书,被誉为中国新文人画十大代表北方主要代表画家,为全国著名中国画家。

  张占锁

  张占锁,1950年8月生,孙会罗人。河北电视台书画院院长、国家一级美术师。

  曾经从军,任27集团军电视中心主任等职。1972年在部队结识著名画家黄永玉,受其影响走上绘画艺术道路。其画作大多反映田园风光,或奔放,或妍雅,或朴厚辽远,或淋漓酣畅。现为中国诗书画研究院研究员、河北省美术家协会副秘书长、河北师大美术学院客座教授、河北画院名誉院长。作品数十次在中国美术馆、人民大会堂、中国历史博物馆展出。多次赴美国、日本、意大利、法国、希腊、荷兰等国及香港、澳门、台湾地区进行艺术交流,还在台湾、希腊、荷兰成功举办个人画展。出版有《中国当代书画名家张占锁专辑》。

  谢崇礼

  谢崇礼,1957年生,大城县北王祥人,河北大学工艺美术学院教授、河北省美术研究所创作中心主任,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

  1978年考入河北工艺美校。1987年入北京画院国学习,作品被画院收藏。主要作品有:1988年,《月朦胧》获香港、深圳联合举办的中国画大赛入选奖。1992年,《白地上的牛》参加加拿大枫叶奖国际水墨画大赛,并获优秀奖;《蓝光》参加中国美协主办的国际水墨画大赛,并获银奖。1994年,《地上的牛•天上的云》参加第八届全国美展,并获河北省美术一等奖。1998年,《朝圣者》参加中国文联、中国美协举办的兰亭杯中国画比赛,荣获新人奖。1999年,《走进西藏》参加第九届全国美展。《拢秋》、《地》荣获中国文联、中国美协主办的第一届、第二届牡丹杯金彩奖。出版多部《谢崇礼画集》。

  张玉华

  张玉华,1964年生,大城县冯庄人,河北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廊坊画院院长、廊坊市美术家协会主席、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

  主要作品有:1992年,《篱园情》获首届全国花鸟画展一等奖。1994年,《秋的奉献》获第八届全国美展优秀作品展获奖作品。1997年,《乡野里暖风飘过年》入选全国中国画人物画大展。《乡韵》、《绿色的秋》入选中国画坛百杰作品展,荣获97中国画坛“百杰”称号。1998年,《萌动的山庄》入选全国当代中国山水画•油画风景展;《藤蔓》入选时代风采全国写生画展;《暖风》获牡丹杯金彩奖全国美展优秀奖。1999年,《金风摇来九月天》入选全国中国画三百家美术作品展。2001年,《玫瑰色的荷塘》获全国二届美术金彩奖提名奖。2003年,《悠悠的乡风》入选在瑞典举办的中国艺术展。出版多部《张玉华画集》。

  刘佳宁

  刘佳宁,1963年生,大城县筱庄人,江苏大学艺术学院美术研究所所长、教授、硕士生导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

  1985年毕业于河北师范大学美术系,文学学士,曾为廊坊师范学院艺术系主任、教授。主要作品有:1991年,《冬天里的故事》获中国美术家协会、日本共同通讯社主办“中国的四季”美术展铜奖。《冬去春来》获加拿大主办的国际“枫叶奖”水墨大展新人银牌奖。1994年,《风景线》被评为第八届全国美展优秀作品,并获省美展特等奖;赴日本国立国际美术馆展出。1999年,《百万雄师过大江》获文化部颁发的“群星奖”铜奖,并获省美展一等奖。《看东方》入选第九届全国美展,并获省美展一等奖。2000年后,屡有作品被《美术与设计》、《美术界》、《美术观察》、《世纪水墨》、《新水墨》、《中国书画》等刊物专题介绍。

  王厚祥

  王厚祥,1963年生,大城县王轴北人,中国书法家协会草书委员会委员、河北书协理事兼草书委员会副主任、廊坊市书协副主席、清华美院客座专家。他的狂草作品得晋唐真谛,既取法经典又深情浪漫,既深沉高亢又纵意维新,在全国产生了巨大影响,得到业内人士高度赞扬。王厚祥的作品多次荣获全国书法大奖赛特等奖、一等奖,有十几部书法专著和字帖出版发行,多次为全国、全省的全日制学生通用《写字》教材书写范字。王厚祥曾入选中国美术馆当代名家提名展,成为被提名的36位名家之一;入选中国书法家协会“当代中青年60人展”,并被提名为前20位名家之一。

  王厚祥善大草、小楷和行书。作品还入选全国三届新人新作展、六届中青展、三届正书展、二届行草书展、首届兰亭奖作品展,获首届全国大字书法展二等奖,全国第九届书法篆刻展获奖。《中国书法大典》现代书家百名入编者;全国“行草十家展”作者。还是中南海、人民大会堂等中央和国务院机关创作书法作品的特聘书法家,享受政府津贴的优秀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