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大城县人民政府     |    关注我们:
解放思想    务实笃行    勇于担当    奋发崛起    为建设经济强县  大美大城不懈奋斗
当前位置:首页 > 历史文化

历史文化

来源:大城县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2023/09/19 字号:

  大城历史悠久。早在商周时代就有人类在此繁衍生息,至春秋末期境内已有城邑(今平舒镇),名徐(古音shu)州。西汉初年建县。从建县至今已历经两千三百余年。

  据《史记》记载,齐威王二年(公元前354年)此地就有城邑,时称徐州。为齐国北部边城,地处燕、赵、齐交界处,先后交替领属。燕王喜六年,燕攻齐。徐州归燕,更名平舒。西汉初年(汉高祖五年)设置东平舒县,三国时魏置章武郡治,西晋武帝泰始元年(公元265年)改置章武国,都城在东平舒。北魏时去“东”字称“平舒” 。隋代开皇初年,废郡仍为平舒县。五代后晋天福元年(公元936年),石敬塘割“燕云十六州”贿契丹,平舒县划入辽地。后周世宗显德六年(公元959年)收复,改称大城县(“大”古音读“dai”)。1958年大城县被撤消,至1962年初重新恢复大城县建制至今。

  历史上大城县的辖区变化很大。自清代至1949年以前,大城县地域是从西南向东北沿子牙河一线的狭长地带,故有“大城县一条线,静海县一大片”的说法。县境北起辛章(现在天津市静海县境内),南至于远头村,长70多公里;西起小会罗村,东至王镇店(现在青县境内),宽25公里,幅员面积1100平方公里。共计309个行政村。

  从1949年新中国成立至二十世纪六十年代初,大城辖区几经变化。1949年9月,大城县境域调整为东至傅庄子,西到冯远庄,南至于远头,北至马六郎。境内东西宽36.1公里,南北长43.8公里,幅员903.7平方公里。1956年5月,青县第五区郭交河乡所辖8个村划归大城。

  1958年10月大城、文安、任丘三县合并为任丘县。大城县辖地分别并入任丘县与静海县。子牙河以西并入任丘县,以东并入静海县。1961年5月,任丘与文安分县,原大城子牙河西村庄划归文安县。1962年3月,恢复大城县建制。

  明代、清代大城县隶属北平府(公元1403年改称顺天府)霸州。中华民国时期先后隶属直隶省津海道、河北省(公元1928年改直隶为河北)。1938年9月,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大城县抗日政府成立,隶属冀中行署,先后归第三、第八、第九专区管辖。1949年8月至1973年12月,大城县划入天津专区(1968年改称天津地区)。1974年1月1日后属河北省廊坊地区管辖。1989年3月廊坊地区改称廊坊市,大城县隶属至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