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大城县人民政府     |    关注我们:
解放思想    务实笃行    勇于担当    奋发崛起    为建设经济强县  大美大城不懈奋斗
当前位置:首页 > 文学集萃

拉驴记

来源:倪晓雁   发布时间:2016/09/19 字号:

  在黑龙江兵团时,我们六十一团一连的马号里并没有马,只拴着头牛,是用来拉车的,还有一头驴,本来打算让它负责拉磨做豆腐,因为其他的家伙什物没有置办齐全,豆腐坊开不了张,所以它就成了游手之徒。

  这天我想去附近的木材连弄两袋锯末回来,就打上了这头驴的主意。

  吃过午饭,我把驴牵出来,走了几步,觉得这驴还是挺听话的。

  我天性善良,喜欢动物,包括驴。

  牵着毛驴走在积雪的小路上,午后的阳光斜斜的射下来,在一驴一人的身后投下两条淡青色的影子。四只驴蹄踏在冻实的积雪上,咯吱咯吱,发出有节奏的声响。此情此景令我心旷神怡,放开嗓子唱起歌来。

  穿过一个小树林,再走不远,木材连就到了。我实实地装了两袋锯末,将麻袋口扎严,栓在一起,放到驴背上,一边一个架好。

  牵着驴往回走,驴显得很不情愿,总向后使劲,好像是想一屁股坐在雪地上。我吆喝几声,又拍了拍它的脖子,结果没用,它还是一步一顿地磨蹭,越走越慢。我连哄带吓,折腾了好几次,可驴始终不为所动。到后来,它索性原地站定,再也不肯走了。

  北大荒的冬季昼短夜长,下午三点来钟,太阳就快到地平线了,不到五点钟,天就黑的伸手不见五指了。

  此时天已擦黑,我忽然害怕起来——荒天野地的,前不着村后不着店,要是狼来了呢?于是我就拍拍驴的脑门儿,开导它:“咱还是快点走吧,要是狼来了,那就没命啦!”再看那驴,好像是算准了狼是不爱吃驴肉的,所以它满不在乎的摆了摆两只大耳朵,把头往后一扭,瞧也不瞧我一眼。

  “嘿,你这叫什么态度?”我急火攻心,忍不住就照着驴脑袋一拳凿了下去,驴一惊,扭回头,瞪着两只又大又黑的眼睛,很不解的瞧着我,我有些后悔,正想抚慰它一下,就见那驴赌气似的“呼腾”倒在地上不动了。

  我看着眼前的景物渐趋模糊,对着这么一头软硬不吃的犟驴,哭的心都有。

  幸好天无绝人之路,碰上木材连一个老职工从这路过。他见这驴如此顽劣,二话不说,上去就狠狠的踹了它两脚,又找补了两句粗话。

  驴挨了踹,又挨了骂,一骨碌就站了起来。

  我急忙拉紧缰绳,谢了人家,拽着驴继续赶路。走了一会儿,老职工的身影远了,我就觉得这驴拉的越来越吃力,看样子是故态萌发了。

  “我的天,千万不能再卧下!”我心急如焚,无奈之下,只能把缰绳尽量收紧背在肩上,让驴嘴凑近了自己的后脖梗子,止住驴向下的力道,身子前弓,使出全身力气狠命地向前拽,拉纤一般,一步一步艰难行进。

  快要走出树林的时候,天色已由苍灰转为深蓝,几颗早早出来的寒星眨着眼睛,好奇地注视着下面这古怪的一幕。

  眼看胜利在望,我暗暗松了口气。突然,只觉得肩上一松,驴竟挣脱缰绳,扔下我,飞奔回连里去了。

  我一路小跑,进了马号,棚里已亮了灯。只见那驴驮着麻袋,气定神闲,正甩着尾巴吃槽里的料。

  我不敢再劳这位驴大爷,上前把麻袋卸了,分成两趟,一袋一袋的扛了回去。

  以后不管有什么事,我再也没有打过这驴的主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