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大城县人民政府     |    关注我们:
解放思想    务实笃行    勇于担当    奋发崛起    为建设经济强县  大美大城不懈奋斗
当前位置:首页 > 文学集萃

我心中的父爱

来源:张彩莲   发布时间:2016/09/19 字号:

  人们用众多美好的辞藻来形容、赞美父爱,但我总觉得那些辞藻亦不能完整地描绘我心中的父爱。我对父爱的诠释与感悟,随着年龄、阅历的增长也有着截然的变化。

  我小的时候,父亲在天津上班,一年只在家呆上一两个月。于是每每在家中的日子里,他便将对母亲,对家庭的愧疚都表现在忙忙碌碌地劳作及对我——淘气任性的小女儿的管教上。当我与大人顶撞时,当我不好好完成作业时,当我忘记随手关灯时,当我拿着筷子的食指不经意中指向别人时……我不是要挨训就是要挨揍。“爸爸一点儿也不疼我,他还是不回家好!”我委屈地向母亲诉苦……怀着对父亲的恐惧和怨气,我慢慢长大了。在14岁那年,我生了一场并不太严重的病,经过治疗,一个星期后就痊愈了。那时候既没过什么节,也不是什么假日,父亲却回家来了,并买了好多我爱吃的东西。母亲私底下跟我说:“你爸昨天晚上才听说的,明知道你好了,还请假回来看你,你还说他不疼你吗?”噢,父爱是默默的。

  我初中毕业了,父亲也退休了。哥哥姐姐已都相继成家,家中只有父母和我了。我在家处处小心翼翼,生怕哪一天又遭到皮肉之苦。时间慢慢流逝,父亲却有了悄然的变化:父亲看我的眼神渐渐柔和了,我便敢与他对视了;父亲跟我说话的语气温和了,我便敢跟他顶嘴了;父亲在我身上的手变拍打为轻抚了,我便敢跟他撒娇了。家中买什么菜,做什么饭,甚至是一些家中大事,父亲也会和我商量,我一跃成为“家中老大”了!呵呵,父爱是纵容的。

  我出嫁后,父母成了一对空巢老人。父亲除了精心照料疾病缠身的母亲外,像老家雀一样盼着儿女们回家团聚。我们每次回家,擅长厨艺的父亲总是忙前跑后、不厌其烦地做上一桌子丰盛的饭菜。我和姐姐们都劝他,都是自己的孩子,家常便饭就可以了。父亲却说:“我的钱不为自个的孩子花为谁花,我还在乎这些酒菜儿?”尤其是母亲去世后,父亲更是期待,更是絮叨了,待我要回家时,他总是那句话:“下礼拜来不?爸爸给你做好吃的。”唉,父爱是低微的。

  我36岁那年,父亲静静地告别了这个世界。父亲走了,我感情的闸门被洪水般的记忆撞开了,脑海里满是老父的影子。记忆里的父亲总是那么忙碌,回荡耳边的仍是那句话——“下礼拜来不?”父亲的面容永远那么慈祥,笑容永远挂在脸上,他那发锈的眼神里饱藏着更多期待……此时我才读出父亲内心里对儿女的无限眷恋。虽然我们兄弟姐妹几个经常在父亲那儿团聚,但之后给父亲留下来的是无尽的寂寞与孤独。当时我都是以上班、带孩子、做家务为由,来去匆匆。其实,老人真正需要的是儿女绕膝,多陪他说说知心话啊!现在想起,自责、愧疚、悔恨交织在一起吞噬着我的心灵。“回来吧,爸爸!爸爸——”但撕心裂肺的呼唤也唤不醒老父亲了。“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呜呜,父爱是一条单程路,一去不复返。

  人到中年,看待问题的方式慢慢有了改变,我对父爱的真谛有了新的理解。每个人的为人处事,都会折射出父母的品行。我的生活中处处有着父亲的影子:当我因不如意而黯然神伤时,父亲的和蔼面庞浮现在眼前,我的心开朗了;当我因挫折而望而却步时,想起了坚韧刚强的父亲,我的心强大了;当我因琐事耿耿于怀时,父亲生前的善良举动点醒了我,我的心开阔了。于是我渐渐释然了,不再懊悔,不再沮丧,因为我知道父爱没有离开我,它已植入到我的心里、血液里、骨髓里。啊!父爱是鲜活的,不离不弃的。

  父爱如同我生命的蓝天和太阳,在我的漫漫人生路上,呵护着我长大,伴随着我成熟,指引着我用善良、坚强、智慧书写着我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