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大城县人民政府     |    关注我们:
解放思想    务实笃行    勇于担当    奋发崛起    为建设经济强县  大美大城不懈奋斗
当前位置:首页 > 文学集萃

后青春的歌

来源:齐亚轩   发布时间:2016/09/19 字号:

  最近,看到网上朴树和张悬“树与花”演唱会,主题是后青春的歌。当听到朴树沙哑地唱《那些花儿》的“它们已经被风吹走,散落在天涯……”时,心头兀自涌现一股伤感,蔓延胸膛。青春散场,多么伤感的字眼。是的,青春像一片凋落的叶子,随风起舞飞翔,在空中华丽飘舞的同时,也在坠落。青春散落在春泥里,还能否把美好的回忆开在下一个花期……

  我们一起找寻青春。

  ——七岁的那一年,抓住那只蝉,以为能抓住夏天。

  青春里有段无忧的欢乐时光。那段最美好的童年时光,享受青春的年少,虽未受诗词歌赋的熏陶,倒也快乐逍遥。每天只知嬉笑玩耍的童年是最天真美好的年华。欢声笑语溢满天空,无忧无虑遍野狂跑。无论是等待黎明外出游玩的破晓,还是带着余晖疲惫归家的黄昏,都镌刻在童年最甜最美的梦境里。那青春洋溢的河流涓涓徜徉着,年华在嬉闹的指缝间静静流逝,悄然如烟。

  童年是一生中最宝贵的时光,玩是童年孩子的天性。有些家长总是怀抱着望子成龙的期望,压榨孩子玩的时间来学习“十八般武艺”。殊不知,童年时光是一生最美好的记忆,如果把这段时光全部为了好前程“修行”,以后的再大再多的成就也难以弥补心中最美好的童年时光。小时候最崇拜美国巨星迈克尔杰克逊,看着老式VCD光碟学他的舞蹈,乱唱着他的英文歌。后来知道了他的童年都是被父亲逼着用来练习歌舞,童年变成了可怕的梦魇,但终有所成,他最终成为万人景仰的巨星,拥有了享之不尽的金钱荣誉。孰知,在掌声背后的漆黑夜晚里,他总是一个人静静地坐在自己的“梦幻庄园”的旋转木马上,弥补童年时从未享受过的玩耍时光。落寞的身影在冰冷的夜里十分凄凉,与舞台上的他判若两人,没有人会知道他心中的悲凉,谁又能懂他心中天真的童年梦乡……

  ——十七岁那一年,吻过她的脸,就以为能和她永远。

  青春里有段天真美好的爱恋。每个人的青春里都会有一份美好的爱恋,有的萌发,有的开花,有的却被扼杀在花苞里。懵懂的爱情,幻想演绎着海誓山盟。那些曾经在耳边诉说的永远变得那么遥远,那句再见之后却是再也不见。那些青涩的爱,凋零在雨季里;为爱淌下的泪水,风干在记忆中。那些初恋里的喜悦、彷徨、伤痛……都已成为梦的一页篇章,偶尔在脑海念起,心中荡漾或泛起小小涟漪。望向窗外,天空下着绵绵细雨,仿佛那些年里错过的泪水掠过心头,却再也回不到那个曾牵手躲雨的屋檐。

  那年,一个女孩走进我的世界。我们每天无时不刻在通电话,只要她一有时间闲下来就拨通电话。除夕夜,电话响起显示她的名字,我接起电话:“怎么你不看春晚吗?”电话那头撒娇地说:“人家才不看什么春晚,只想和你说话。”我们在一起走过了很多,却最终还是败在家庭因素上:她父母坚决不同意让女儿跟一个修路的。那天,她和父母吵翻了,全家人一齐指向她:“你走吧,找他去吧,走出这门,别认这个家。”我接到她打来的电话,劝她不要冲动,她静静地挂了电话。之后我们只见过最后一次面,我看到她手中的新手机问道:“你以前那个手机呢?”她说:“挂掉你电话的那个晚上,我把手机放在枕边,第二天发现手机让眼泪浸的坏掉了。”我看到她说话时眼中充满着冷漠、绝望、空洞,感到十分陌生。之后我的手机上再也没有出现过她打来的电话,而我的这句抱歉如何再说出口,是否要欠一生……

  ——二十七那一年,走过梦对岸,才发现我们多平凡。

  青春里有个最初美好的梦想。青春里我们怀抱着梦想,希望有一天展翅翱翔。梦想是青春里的精神信仰,因为有梦想我们才会奋斗、才会拼搏,让那薄如蝉翼的未来绽放生命光彩。然而尽管每个青春的梦想都是美好的,但现实就像海上叠高而起的浪头冰冷的将那梦想的火焰拍灭,让我们为生活而生活。那些青春的梦想像一颗流星滑落在曾经那美好憧憬的天空,而如今却化作一滴眼泪,坠落于梦魇深渊。

  还记得大学时,我和一个高中很好的哥们的大学就隔着一个公园,每每我俩就小聚一次,他从学校墙上跳出来,然后我俩坐在公园的草丛间,买几扎啤酒,畅饮抒怀。每当酒酣之时,他总是畅想着自己的梦想,未来要挣好多钱,娶个漂亮的媳妇。微醺润红的脸颊沉浸在未来美好的憧憬里。时光荏苒,转眼睛,已物是人非。那个公园的草坪上依旧还有喝酒怀梦的大学生,而我们早已奔波在生活的途中。那次去城市里考证,见到了曾经朝夕相伴的哥们。只见他身体看起来有些憔悴,旁边跟着他已经怀孕的妻子,我打量着面前这个女人,外貌和他曾经梦想追求的女人正相反。我跟着来到他们在城市里租的房子里。小小房间里,除了一个电视机外没有件像样的电器,简陋不堪。女人去厨房做了几道菜,他举起酒杯:“真怀念以前在公园草坪上喝酒的日子,没想到生活这么不容易。”他抚摸着妻子的肚子接着说:“等这小家伙出来,日子更难了。小时候大人们告诉咱们,好好学习,等考上大学就可以改变命运了。没想到,等咱们考上大学的时候,时代不一样了……”,几杯酒下肚后,我面前微微泛起红晕,眼前模糊了一切……

  我们的青春散场了吗?我耳边仿佛听见了一帮老男孩唱响后青春的歌,那么沙哑,那么悲切,那么揪心,不诉离殇,却溢满了心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