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大城县人民政府     |    关注我们:
解放思想    务实笃行    勇于担当    奋发崛起    为建设经济强县  大美大城不懈奋斗
当前位置:首页 > 文学集萃

清明时节话孝道

来源:王建   发布时间:2016/09/19 字号:

  时间过的真快,转眼到了清明节。清明扫墓是慎终追远、敦亲睦族及行孝的具体表现。通过祭祖,时刻提醒我们不忘祖先不忘根,学会感恩和报答。对于父母健在的人来说,尽孝重在“养”。古人云:“祭而丰不如养之厚,悔之晚何若谨于前”,与其清明扫墓大张旗鼓,痛哭流涕,何不在父母生前,多尽一点人子之孝,多给父母一点晚年的快乐呢?

  如何孝敬老人呢?中国具有几千年的文明历史,对孝的论述贯穿其中,孔子说孝顺老人要合乎礼节,也就是“事之以礼,祀之以礼”,在活着的时候按照礼法来孝顺,对于死掉的亲人则按照礼法来祭祀。如何按照礼法呢?礼法其实就是人的自我克制和外在约束。孝敬老人要量力而行,根据自己的能力来孝顺父母,即不能以超过自己能力的铺张来孝顺父母,那样父母是不会安心的,他们一定担心身后孩子的生活,也一定为这些东西的来源而忧虑,这不是真正的孝顺。

  孝顺老人要量力而行,也要满足老人的各种需要。顺的字面意义就是人的身体机能如流水般畅通,不仅消化系统顺畅,神经系统顺畅,血脉也要流畅,也就是身体健康,心情愉快。在这个物质从未如此丰富的时代,满足老人最基本的生活需要不成问题,但是要让老人们心情愉快则很困难。一些人以为只要给老人足够的钱财和吃喝用度就是孝顺,这委实不错,可是这是最低层次的孝顺,老人们还需要精神上的安慰,很多时候哪怕是陪父母坐一坐,听一听他们说说过去的事情,听他们唠叨一些家长里短,就是孝顺。正如一位老人所说:“我不企求死后墓碑有多高,坟茔有多大,只希望在有生之年儿女多孝顺一些、多关心一些,足唉!”因此,为人子女者,平时尽心奉养父母,尊重老人意愿,就是对父母最大的孝顺。 清明节,我们在寄托哀思、怀念已故亲人的同时,更要从现在起孝敬健在的长辈。我们不能忘记时间的“残酷”,不能忘“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的事实,因为“商机之类错过了还会再来,而失去父母健在的孝敬机会,那就时不再来,会遗憾终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