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大城县人民政府     |    关注我们:
解放思想    务实笃行    勇于担当    奋发崛起    为建设经济强县  大美大城不懈奋斗
当前位置:首页 > 文学集萃

难忘香椿正浓时

来源:新大城报   发布时间:2017/06/29 字号:

  故乡的香椿树极多,房前屋后,山脚岩边,井旁泽畔,都有。一簇一簇的,一片一片的,弥漫了村庄四野。似乎散漫零乱,却又井然有序;似乎千篇一律,却又各具情致。香椿吐露新芽的时节,远远地,阵阵香气扑鼻而来,小村就浸在香椿的清香里。

  每当这时候,母亲就在长竿一头绑住一个小铁钩,钩住一束香椿,一拧,很清脆的一声响,那束香椿就落在我篮子里了。很快,小篮子就装不下了。我便从中挑选那长得最鲜艳的、齐整的几束,闻了又闻,嗅了又嗅。记得有一天,莫名其妙的头疼,问了母亲才知道,原来是香椿的香气熏的。即使这样,每年我还是乐此不疲。

  母亲先把那些新鲜的香椿小心地摘下来,在清水中洗净。再用笊篱把嫩叶打捞出来,平铺在木板上晾干,收到菜板上稍剁几下,然后收到盆里开始加面、加鸡蛋和盐,我就绕在母亲身边打下手,香椿饼的香味已经在心里忍不住升起来。母亲把这几样搅拌均匀了,就用力揉,直到又粘又软,才把面移到面板上,再揉,然后分成拳头大的块,擀成薄饼。

  锅里的油已烧至八成熟,母亲把饼放进去,香味弥漫到屋子的每个角落,我的口水禁不住流了下来。待薄饼两面呈现淡淡的金黄色,母亲立即把它装进盘里,我直盯着那香椿饼,只盼着热气快快散去,我好尽情享用那美餐。咬一口,外酥里嫩,不咸不淡,鸡蛋和面的香味,香椿的香味,杂糅在一起,沁人心脾。这时候,母亲经常站在我身旁,笑盈盈地看着我狼吞虎咽。

  那时,每天放学后,我回到家里,总是先拿上母亲做好的香椿饼,爬上枝干遒劲的老香椿树,让清香的香椿拥抱着我,面对着恬静的故乡原野,一边吃美味的香椿饼,一边浮想联翩。点点嫩绿的香椿散发着清香,香椿饼的香甜让我不再饥饿,也让我感到无比幸福。然而,更多的时候,母亲还是习惯于将那嫩香椿,细细地切了来煎鸡蛋。用香椿芽煎出的鸡蛋,紫红中夹杂着艳艳的金黄,金黄中又泛起一丝淡淡的青,不仅色彩斑斓好看,还极富营养,让人一见就胃口大开,吃上一口,更是满嘴的清香。有时,母亲也会把香椿洗净,和嫩豆腐一起凉拌,然后浇上油盐,再放上香油,顿时香味四溢开来,让我们还未吃饭就直流口水。

  如今,等我在一个明媚的春日,收到母亲寄来的香椿时,心里溢满幸福。香椿被母亲洗净,捆得整整齐齐的,它们默默地化作诗歌,散发出馥郁的心香。拿出香椿,做上一顿美味的饭菜,香椿那浓郁的清香便四散开来,吃一口,满嘴香气,回味悠长。香椿那浓郁的香味,牵扯着我思乡的情愫,那种滋味像回忆一样,温暖贴心,是温暖一生的母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