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大城县人民政府     |    关注我们:
解放思想    务实笃行    勇于担当    奋发崛起    为建设经济强县  大美大城不懈奋斗
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大城人身边的故事——悠悠六十载,浓浓理发情

来源:大美大城 发布时间:2016/09/19 字号:

  闲来无事,翻看朋友圈儿,一张图片吸引了我,乍一看以为是一幅油画,仔细一看,原来是一间理发室,一间年头久远的理发室,图片下方有备注“六十多年的理发店,多愁善感的老大爷”,单凭照片就已经吸引了我,备注就更加勾起了我的好奇心,一间理发店是怎么坚持六十多年的?老大爷为什么多愁善感呢?

  带着一连串的疑问,我拜访了图片中理发室的主人。现实中的理发室,比照片更有岁月感。理发室后面是一个小院,一位老人正在院中整理物品,见有人来便放下手中的活计。说明来意,我与老大爷攀谈起来。

 

  老人名叫高忠诚,今年80岁,17岁就跟随师傅学艺。在当年理发师的社会地位比较低,所以,家里人都反对他学艺。三年学成后,在自己家里干起了理发。“当年理发室很少,只有在县城才有,所以收入还是相当可观的。”高忠诚老人笑着说,在春节前人们都要理发,来理发室的人都得早早的来排队等着,有时从早上一直忙到晚上十点多,现在已经很难看到这样的景象了。

  交谈中得知高忠诚老人的理发室只给男性理发,问起原因,高大爷说,也没什么特别的原因,一是因为当年女性留长发的比较多,来理发的比较少。二是因为人们对发型的要求越来越多,自己年纪大了力不从心,小店一直开着也是想守着自己这门儿手艺,别荒废了。高大爷感慨道,现在发廊虽然很多,但是会传统剃头、刮脸的剃头师傅已经不多了,家里的孩子们都不愿意学这门儿手艺的,年轻人又吃不了苦,在一般的理发店三个月就能出师,不像他们,师傅对徒弟要求是比较严格的,要跟师傅学好几年才能出师。

  采访间隙,理发室的另一个师傅走了进来。今年66岁的李洪森师傅是1989来到理发室的,当年到理发室是找高师傅修推子的,跟高师傅相熟之后,二人志同道合,就留在了理发室。“当时我留下来也只是想帮帮忙,没想到这一帮就是25年。”李师傅笑呵呵的说,现在来这里理发的很多都是老顾客,这不仅仅是一家理发室,更是老友们相聚的地方。高忠诚老人不仅会理发,还会修理理发的工具,在他们那个年代,就像开汽车一样,会开车自己就得会修,会理发也要会修理发的推子。

  我们来时高忠诚老人正在整理的东西就是他走街串巷要带的工具箱。他说,每年自己都会到各个村子去修推子,平均一个村去两次,现在年纪大点了,骑自行车比较费力,每次下乡就坐公交车,有时候也会去静海,孩子们也总是劝他歇歇,可他总是舍不得,年轻人虽然不爱干这个,但只要自己身体还行,就会坚持下去。

  80岁的剃头师傅仍然坚守着自己的老手艺。低廉的价格和周到的服务,满足着顾客的各种需求。他的坚持,让生活在城市的人们,找寻到了过去的温暖记忆。